倍可親

回復: 1

從達沃斯看世界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9-4-1 20: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國戰略

  李稻葵

  從達沃斯看世界

  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傳遞出多方面的信息:金融風暴引發的西方對價值觀的反思將影響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干預主義的新左派思潮逐漸佔據上風;環保主義者的運動升級為環保主義,並出現環保霸權主義傾向;國際社會期待中國更好地發揮領導作用。 這些思潮將深刻影響未來的世界格局,中國必須對此認真研判,在新一輪全球化中找准位置。

  如果說金融危機給少數幾個產業帶來了繁榮的話,那麼,國際會議行業無疑是其中之一,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就是見證。1月底在此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2009年年會盛況空前,參會人數從往年的2100多位上升到創紀錄的2300多位;參會的各國元首人數也翻了一番,從往年的20多位達到了創紀錄的42位。中國總理溫家寶也參加了本次年會並發表了精彩的演講,備受歡迎。

  本屆達沃斯年會的主題是「重建金融危機后的世界」,這一會議也的確為我們管窺危機后的世界經濟政治格局提供了獨特的視角,會上反映出的各種觀點具有重要的先導性,值得研究和思考。

  西方人在反思:

  從價值觀到全球化體制

  面對金融危機的衝擊,西方的政經領袖們均在反思。在達沃斯論壇上,西方主流社會的代表人物,包括英國現任首相布朗和前任首相布萊爾,都發表了基調相似的觀點,認為對金融風暴的反思不應只停留在金融監管的技術層面之上。布萊爾說得非常明白:西方必須反思長期以來指導社會活動的基本價值觀;以追求個人利益為目標的價值觀不可否認是現代市場經濟的基礎,但是,這種個人利益的追逐必須是明智的(enlightened),必須是以社會利益為基礎的對個人利益的追逐,而不是赤裸裸的個人利益。他表示,對正在演進的金融危機也必須從制度層面進行反思,現在的全球化進程已經超越了全球制度一體化的進程,因此,我們必須重建全球經濟制度的一體化。布朗則說得更明確:我們要建立的、規範全球化進程的制度必須建立在共同的價值觀之上。

  必須引發中國人思考的是,布朗所說的這種共同價值觀到底指什麼,是盎格魯-撒克遜式的價值觀(今天的表象是過分消費),還是中國傳統的孔夫子的價值觀(表象是高度節儉);是經過布萊爾修訂的西方個人主義價值觀,還是東方式的追求社會個體和諧的價值觀呢?

  沒有一個共同的價值觀,就無從與西方精英探討如何建立共同的全球化體制。目前,關於這一問題的論戰剛剛開始,中國的知識界作好充分的理論準備了嗎? 無論如何,當前金融風暴所帶來的不僅是西方社會制度本身的變遷,還可能包括引導全球市場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制度的變遷,這將直接影響到類似中國這樣的經濟體的發展,因此,中國對這一變遷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重歸理想主義:

  新左派思潮抬頭

  本屆年會凸顯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回歸理想主義,重燃政治熱情。這種政治熱情既發源於對金融危機背後的極端經濟自由主義的批判,也激發於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的上任。

  達沃斯年會特意請來了6位高中生和大學生現身說法。他們來自巴基斯坦、美國、英國、南非等不同國家,所處的社會制度不同,但共同的說法是:他們是關心政治的一代,其對政治的熱情是由奧巴馬當選所點燃的,奧巴馬是他們的偶像。事實上,不止是年輕人,參加論壇的一大批西方學者和企業家也以同樣的熱情在討論著當今世界走向的話題,讓人感到理想主義重歸西方世界。

  這種理想主義與傳統的保守政治思維不同,它更強調世界的可塑性,強調改變這個世界的重要性。這種理想主義的熱情與理性的新左派思維一拍而合,本屆論壇上反映出的是一系列的新左派思潮。與傳統的左派思潮不同,新左派思潮強調對市場經濟基本規律的尊重,強調對個人自利性和逐利性的基本尊重。但和保守右派不同,他們認為,個人追逐私利的行為應該受到約束,個人的價值觀應該加以修正,並更多考慮社會體系中其他人的利益,即獲取所謂「理性的個人利益(enlightened self-interest)」。新左派與傳統左派的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並不急於完全改變市場經濟的基礎。他們認為,市場在很大程度上是有效的,同時,經過干預后,市場的各種無效性和低效性完全可以得到改造。

  最直接反映新左派思潮的當然是金融救市的話題。參會者的一種建議是由國家直接對銀行的呆賬提供擔保,以此來提升銀行的資產質量,促進銀行恢復正常借貸;另一種思路是由政府來剝離壞賬,轉移給一個專門成立的壞賬銀行,從而使銀行體系正常運行,而壞賬銀行在政府的補貼下逐步清理不良資產、化解歷史問題(這實際上是中國國有銀行改革的路徑)。還有一種思路來自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Roubini)的建議,即直接由政府出面臨時改變銀行監管條例,降低銀行的監管標準,比如銀行自有資金標準,從而在短期內給予銀行更多的信心。總之,干預主義的新左派做法明顯佔了上風。

  環保運動已發展成環保主義

  論壇上,環境保護話題的熱度絲毫不亞於金融危機。各國首腦和前首腦,包括美國的前正副總統柯林頓和戈爾,都就此發表了鮮明的觀點。總的看來,在環保問題上,西方精英分子的觀點高度一致,態度非常強硬。在他們看來,當今世界面臨的不是一場金融危機,而是包括全球變暖在內的多場危機。

  實際上,到底全球變暖是人類活動還是地球自身氣候大周期造成的,這一嚴肅的科學問題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論,但是,這個問題似乎已經不容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運動已經上升為氣候變化主義,已經意識形態化,甚至宗教化,氣候變化主義者與其他陣營的對立程度已經堪比上世紀冷戰高峰時期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之間的對立。

  對於西方特別是歐洲的氣候變化主義者來說,氣候變化是全球最重要的議題。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提到,在氣候變化乃至廣義的環保問題上,奧巴馬本人是其內閣中最激進的、最綠色的。在這種極端的環保主義影響下,達沃斯論壇的各種環保討論都一致呼籲世界各國馬上採取一致行動,儘快就二氧化碳減排等問題達成一致協議,而且,在今年12月於哥本哈根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必須達成一致。

  這種世界氣候變化主義的緊迫性,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環保霸權主義傾向,尤其值得中國社會各界關注。

  對於中國的兩大期待

  在達沃斯論壇上,中國自然而然成了關注的焦點,溫家寶總理的演講引起好評如潮。他在講話中表達了中國政府對於這場金融危機原因的分析,委婉地批評了美國經濟的政策執行者和監管者,同時也指出了中國政府所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一位與會的西方企業家對筆者說:「溫總理的潛台詞是,應對金融危機,我們中國已經做了很多,你們發達國家看著辦吧,你們也應該做很多。」論壇主席施瓦布教授在向溫家寶總理提問時也表示:「過去,我們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對中國的發展打了很多問號,但每次這些問號都被你們用漂亮的成績回答了;這一次,儘管我也有問號,但我不懷疑中國會交出一份漂亮的答案。」這反映出了西方企業家和知識界對於中國態度的轉變,參加論壇的企業家和政治家也都希望中國經濟能夠及早恢復高速發展,以帶動全球經濟的發展。

  不過,也有人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存有疑問。在筆者參加的一個礦業和鋼鐵集團領導的討論會上,哈佛大學的一位教授率先發言,對中國經濟的增長表示了極度的悲觀。之後,我盡量客觀地通告了中國當前發生的一些情況,請與會者自己作出判斷。而好幾位參與者,包括阿賽洛-米塔爾集團的創辦者米塔爾本人也表示相信中國政府有能力讓經濟走出目前的困境。會後,礦業聯席會的主席,也是英國一家大型礦業上市公司的老總對筆者說,幸好有你在,不然這次會議的氣氛會非常糟糕。

  對於中國,還有另一種期待,就是希望中國能夠更多地參與國際社會的討論,在關於未來世界的討論中更好地發揮領導力和正面作用。施瓦布教授親自為參會的中國代表舉辦了晚宴,並在致辭中表示:「我們特別希望能聽到來自中國的聲音。」在筆者參加的另一場各國貿易部長和WTO總幹事長拉米的小組討論會中,各國對於中國在當前這一輪貿易談判中將發揮的作用也寄予了極高的期望。而小組討論一結束,印度商務部長Nath(此人新書《印度世紀》在年會印度之夜的聚會上散發,筆者信手翻閱,不敢恭維,口號甚於論證)馬上和拉米就地展開了會談。看到此景,真希望我們的商務部領導也在場,一些非正式的交流機會無疑極為寶貴。

  金融危機后的世界:中國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

  達沃斯論壇所傳遞的信息是多方面的,也可以說是非常清晰的。面對這樣的形勢,中國應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呢?毫無疑問,首先是要辦好自己的事情,維護社會穩定,維持中國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自身的政治和經濟體制改革,這是中國發揮全球影響力的根本。

  在這一基礎之上,中國無疑應該在全球事務上發揮更大的作用,比如,在多哈回合的WTO談判中,中國的利益與發達國家不同,跟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有所不同,所以,中國應該起到一種橋樑作用。而要起到這種作用,一個重大前提就是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和研判當今世界的種種思潮,從更高的層次和更深的角度來理解和把握世界發展的格局。這要求我們的學者要有更加開闊的胸懷和國際化的視野。對於中國的企業界而言,這無疑也是重大的機遇和挑戰。機遇就是我們可以直接參與到一個新的世界格局的創立中,挑戰則是我們的能力必須隨之提高。相信中國學術界和企業界能夠迎難而上,抓住機遇,在新一輪全球化的進程中找准位置、發揮作用。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9-4-2 11:5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