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對岸親人不認 娃娃老兵永繫外木山

[複製鏈接]

1281

主題

2944

帖子

5067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海外苦力(七級)

Rank: 5Rank: 5

積分
50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sun8b 發表於 2009-3-21 14: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對岸親人不認 娃娃老兵永繫外木山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基隆市報導】

原籍貴州、獨居在基隆市外木山海邊小屋的陳長保,65年前被拉去當娃娃兵,改變他的一生,輾轉來台,至今獨居,返鄉探視,親友都不認,他說「這裡比較溫暖,高家兩代都很照顧我,我就住兒直到老去。」樂當基隆人。


住在基隆市湖海路外木山停車場旁山坡上低矮房屋的陳長保,雖年歲已達78歲,耳聰目明,身手矯健,台語也很溜。


他說,「十三歲時,一天走在山路上,遇到抗日的青年軍,嚇得全身發抖,青年軍要他帶路,這一帶就從貴州走到四川,最後被送進運煤炭的火車,成為娃娃兵。」


經歷抗日及國共內戰,陳長保說,最後他跟著部隊撤到海南島再到金門、馬祖,在馬祖曾參與大陳撤退接運工作,後來再回到金門,還遇到八二三砲戰,參與過這麼多戰役,「沒受過啥大傷,只有左手臂曾被子彈打穿,現在還看不出來。」


陳長保隨部隊移防到基隆市外木山駐守,因為外木山地勢陡峭,只有海防碉堡,士官兵常借住民家,陳長保的戶籍因此遷入世居外木山水井澳山腰的高家莊,也長住高家。


不識字的陳長保後來因沒跟上部隊移防,又不知部隊移到那裡,被當成逃兵,曾被羈押一個月,經部隊長許可離開部隊成為尋常百姓,自此長住高家。


「高旗的媽媽很照顧我,我被放出來,她還拿私章帶我去區公所辦手續,住他們家裡幫忙做農,我的衣褲破了還替我補衣,讓我很感念。」


曾到花蓮打拚十多年的陳長保,最後還是返回基隆市外木山,成家立業的地主高旗還是把他當自家人,讓他在自家農地上蓋小房子,協助申請水電等,上下班出門也常噓寒問暖。看到陳長保不舒服,也會載他就醫,代辦一切手續。高旗說,「就一個緣分吧,就當自己親人一樣,我小孩出入也會和陳爺爺寒喧。」


打算終老外木山的陳長保有點感傷的說,「開放大陸探親後,我曾返鄉尋親,根據我記得的地址和我父母、哥哥的姓名找到親人,沒想到我姊姊和哥哥兩人,根本不記得有我這個弟弟,我一下子變成沒根的人。」


回顧一生因為被「抓」去當娃娃兵,顛沛流離,最後連親人都不認,孤獨一生,樂觀的陳長保吃著自煮的一菜一飯,用台語笑著說,「人生嘛,看開就好,芋仔本來就是連欉一粒,最後會爛掉,不像蕃薯,是一長串」,至少外木山人對他很好,高家兩代都照顧他,這樣就夠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