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國產大客機方案已定 將命名為C919

[複製鏈接]

1344

主題

1773

帖子

1152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1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zhaiji 發表於 2009-3-7 23: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孫聞)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6日透露,大型客機研製工作已全面展開,首型國產大飛機將命名為「C919」。

吳光輝說:「C是China 的首字母,也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英文縮寫COMAC的首字母,同時還有一個寓意,就是我們立志要躋身國際大型客機市場,要與Airbus(空中客車公司)和Boeing(波音)一道在國際大型客機製造業中形成ABC並立的格局。」

吳光輝說,第一個「9」的寓意是天長地久,「19」代表的是我國首型大型客機最大載客量為190座。他說,「C919」之後未來的型號也可能命名為「C929」,其中「29」代表這一機型的最大載客量為290座。

吳光輝透露,我國大型客機將以單通道150座級為切入點,採用超臨界下單翼、翼吊先進高涵道比渦扇發動機、常規尾翼和前三點可收放起落架的常規布局形式。

吳光輝說,在國產大型客機國際供應商選擇上,將優先選擇與國內有合作關係的廠商;在國內供應商選擇方面,「不論國企還是民營企業,只要有能力,我們就會選擇。要重點扶持一些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加入到大型客機的產業鏈中。」

吳光輝介紹,2008年公司正式啟動大型客機項目論證工作,舉全國之力、聚全國之智,邀請國內外47家單位468位專家組成了大型客機聯合工程隊,成立了由20位院士、專家組成的大型客機專家諮詢組,形成了大型客機的初步總體技術方案,完成了大型客機項目技術經濟可行性研究報告,梳理出了第一批需要啟動的14項專項技術攻關項目。

吳光輝說,2009年大型客機項目研製任務相當繁重,全面進入預發展階段,要完成14項關鍵技術和啟動多項關鍵技術攻關,選定主要系統、結構供應商,爭取項目發展取得新突破。

力求實現減重、減阻、減排,努力研製與目前國際同類機型中在安全性、經濟性、舒適性方面更具競爭力的大型客機,爭取用8年左右時間完成研製。

他說,大型飛機的發動機、機載設備、材料等將採用全球招投標方式擇優選用,同時鼓勵國外供應商同國內廠家合作,發展我國民機產業。

「大型客機的研製,我們將以牢牢掌握自主知識產權為立足點,自主研製,突破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同時充分利用國際資源。」吳光輝說,「在大型客機初期將選擇一些國外的產品,比如發動機,但是我們同步安排國內的研製。」
清貧仍能讓我自得其樂
沙發
SB-3duVIII 發表於 2009-3-7 23:57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