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開復:大學生為什麼一定要混社團

[複製鏈接]

2379

主題

7618

帖子

701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1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廣南子 發表於 2009-2-22 17: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JoycePung:我是一名重點大學的大一新生,眼看這學期快要結束了,自己還很茫然。大學之前我有很多想法:要多參加實踐,要努力學習,要培養自己的特長等等。但是真正體驗了大學生活才發現,要想鍛煉自己的能力就必須投入很多時間在社會實踐上;對於我來說,學好專業知識已經很困難了,再去參加各種活動基本上不可能,所以覺得實踐和學習很矛盾。我應該怎樣處理好二者的關係呢?另外,英語課上學不到什麼東西,完全憑自學;進了學生會卻發現和之前自己想象的完全是兩個概念,鍛煉不了能力卻看到一些很黑暗的東西,而且很浪費時間;專業基礎也不紮實,每次考試都很受打擊;我很想改變目前的狀態,卻不知道從何做起,煩請過來人指導:我該怎麼辦?


  bbo263302124:首先恭喜你,你現在正在茫然,這說明你已經度過混沌期,值得慶祝!

  大學究竟要學什麼,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不要把大學當做第二個高中來上,很被動的等著老師來教,自學是很重要的一個能力,高中我們都在擠獨木橋,但是大學我們要學會走立交橋,學會獨立!

  對於學生會,如果感覺學不到東西,那麼可以選擇離開,去尋找能學到東西的環境!

  學習成績不好,那很可能就是學習方法不對,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想想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現在企業看的很重的就是:學歷,實踐經驗,綜合能力。所以一定要讓自己的大學生活充實起來,唯一的辦法就是嘗試!

  祝願你早日走出困惑!



  開復:一般來說,我非常鼓勵學生通過參加社團來充實大學生活。選擇社團一定要基於興趣,當然也可以嘗試新的事物以便更廣泛地探索自己的興趣,這樣才能擴大接觸面,結識志同道合的夥伴。在社團中學習團隊精神和溝通能力,是學生踏入社會前必要的準備。我大學時曾經迷上打橋牌,當時到處參賽,見到無數高手,在這個過程中我培養了自己的信心,與結交的好友建立起深厚的默契,也為我的大學生活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大學里的社團多種多樣,有關於知性方面的,如天文社、演講社、辯論社、橋牌社等;有關於美育方面的,如管弦樂社、民樂社、書畫社、詩詞社、合唱團等;有運動方面的,如登山社、籃球社、排球社等等。這就為同學們提供了非常多的選擇,只要用心去尋找,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社團。

  社團可以看作是一個微觀的社會,參與社團是同學們步入社會前最好的磨練。在社團中,可以培養你的團隊合作能力和領導才能,也可以發揮你的專業知識。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在社團中不光要展示自己的才能,更重要的是要做一個誠心誠意的服務者和志願者,服務於同學和老師,而這些都將成為你寶貴的經驗。在這個學習過程你可能會覺得不輕鬆,遇到挫折也是肯定的,但是不要灰心,因為大學社團里的人際交往學習是不用「付學費」的,錯了可以重頭來過。

  在學生階段,如果要參加社會活動,必須把握四個標準:力所能及,鍛煉提高,志願服務,興趣所在。如果你參加的社團活動影響了你的學習,那就需要做出調整,做到「力所能及」。如果參加的社團活動對你的鍛煉提高不大,那麼就要考慮這種活動是否對他人有幫助,而且自己對為他人服務是否有興趣;如果這種活動對他人沒有幫助,或者即使有幫助但自己不感興趣,那麼也可以考慮退出。

  現在一些學校的學生社團氛圍不是太好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如果看不慣,就不要強迫自己為了學校里的有關獎勵而參加這樣的社團,你以後會發現學校的這些獎勵對你而言都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因為畢業時又將是一次你面對社會重新選擇的機會,那時靠的都是自己的「真本領」而不是這些所謂的「虛名」。在這種情況下也不要只是為了培養合作溝通能力而參加社團,因為在學習(比如學業的交流,課程實踐項目)上也可以得到相關訓練,所以不要強求自己參加不喜歡的社團活動。

  當然,參加社團必須在不影響學習的前提之下,所以你必須要把握你能夠參加多少社團活動,能花多少時間。如果你覺得學習實在太重了,那你也可以利用暑假的時間,找一些能達到上列建議的暑期工作,這樣既可以得到人際關係的培養,情商、溝通的訓練,又不會影響學業。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9-2-22 18:24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