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企業家並不都是守財奴,福建富豪曹德旺捐43億做慈善

[複製鏈接]

258

主題

951

帖子

358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5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笑書生 發表於 2009-2-17 21: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福建富豪曹德旺宣布捐市值43億股票做慈善
  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日前,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宣布,將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用來成立慈善基金,按照福耀玻璃昨日收盤價6.49元/股計算,這部分的股份將達到43.8億元(曹氏家族共持有福耀玻璃集團的股票10.8億股,其全部股票的70%約有7.56億股。其中,大概有8000萬股將在今年按照股改承諾配發補償給小股東,餘下約6.76億股全部用來成立慈善基金)。

  福建慈善總會負責人表示,這種模式的基金會在國內尚無先例,一旦獲批,該基金會將成為國內首家以股份運作成立的慈善基金會。據悉,基金會收益將用於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助學、救災、救困、救急、宗教等慈善公益事業。

  胡潤在知悉上述消息后表示,對此並不意外,「曹德旺一直有意捐贈他所持股份,若最終成行,他將成為中國最慷慨慈善富豪」。

  慈善家曹德旺

  曾被民政部評為「中國10大慈善家」之一的曹德旺在發家后樂善好施。據曹德旺估算,這些年他僅現金捐款都達到了2億多元,其中辦學基建1億元左右,救災救急也有幾千萬元。僅汶川地震,他就先後捐出了2000多萬元。根據福建慈善總會的統計顯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曹德旺已經向該機構捐款達1527萬元。

  在曹德旺看來,參加各種慈善活動,這只是作為一個人起碼的道德。「我的財富觀有了非常大的變化,這個變化不是說錢多錢少,而是通過這些捐款,來證明我是標準的中國人。」

  企業家曹德旺

  曹德旺自幼家貧,14歲輟學。放過牛,賣過煙絲,販過水果,修過自行車……上世紀70年代開始創業,成為「福布斯中國富人排行榜」中創業最早的企業家之一,一切可能的生意都做過,30歲時已成「人精」,終於有了5萬元「巨資」。

  1976年福清高山鎮異形玻璃廠(福耀玻璃前身)成立,曹德旺成為該廠的一名採購員。1983年,曹德旺承包該廠,第一年便實現盈利。

  1986年,40歲的曹德旺開始轉戰汽車維修玻璃,當年曹德旺贏利70萬元,挖到了真正的第一桶金。

  1993年6月,福耀玻璃正式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這一年,福耀玻璃佔有國內40%的市場份額。

  2008年,曹德旺以65億元身家位列胡潤百富榜第102名。

  反傾銷勝訴第一人

  2001年底,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不久,加拿大國際貿易法院向包括福耀玻璃在內的中國汽車玻璃行業發起反傾銷調查。

  為此,曹德旺成立專門的反傾銷應訴辦公室,並派出工作小組,參加加拿大國際貿易法院的公開聆聽。

  經過8個月的艱苦應訴,2002年8月30日,加拿大國際貿易法院裁定,來自中國的汽車玻璃在加拿大的銷售不構成侵害。福耀玻璃大獲全勝,贏得我國入世后的第一起反傾銷案。《每日經濟新聞》

  看家觀點

  汶川大地震后 中國富豪慈善意識明顯加強

  去年,微軟創辦人蓋茨將自己580億美元財產全數捐給名下的慈善基金,震驚世界。今天,中國富豪曹德旺的善舉再次近距離打動我們。

  2008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曹德旺以48.3億元排名第53位。在2008年胡潤慈善榜中,曹德旺也以捐贈金額1.46億元位居第14位。胡潤指出,曹德旺還是胡潤富豪榜中連續5年上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胡潤慈善榜統計顯示,曹德旺2004年排名第35位,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分別排名第22、18和23位,2008年更是躍居第14位。

  胡潤告訴記者,中國慈善捐贈主要方式有3種:直接捐贈、通過慈善機構的捐贈和企業家自設基金,普通捐贈多為現金、物資捐贈,但隨著慈善意識的逐步加強,「此前在中國尚屬新穎模式的股份捐贈也變得越來越常見。」胡潤還表示,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後,中國慈善富豪的慈善意識和捐贈頻率都較以往有了極大的發展,「這是一個很明顯的趨勢。」

1

主題

117

帖子

16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1
沙發
jim77 發表於 2009-2-18 03:16 | 只看該作者
好樣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8

主題

2600

帖子

549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49
3
零下三度II 發表於 2009-2-18 07:04 | 只看該作者
一個就說明問題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8

主題

2646

帖子

2238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海外苦力(七級)

Rank: 4

積分
2238
4
YellowTiger 發表於 2009-2-18 08:15 | 只看該作者
難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3: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