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你能接受你的孩子不叫你爸或媽而是直接叫你的名字嗎?

[複製鏈接]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buweizhai 發表於 2009-2-14 08: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更是直接挑戰中國人的文化傳統和道德價值觀。裡面的人物都是用根據各人的體貌起的外號相互稱呼,什麼小頭爸爸,大頭兒子。

打小時候起,父母老師就教我們喊人的外號是錯誤的,喊人外號表現的是對人的不尊重,特別是以人的長相起的外號。長相特殊一點的人,被喊外號的時候,有一種強烈的被侮辱感。

再看《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集集都是父子母子夫妻都在呼喊著兩個外號「大頭兒子」、「小頭爸爸」。特別是兒子喊父親的外號,我的天啊,那個順口,真讓人感到膽寒。這個節目的編導到底是不是中國人?他們想傳達什麼樣的價值觀給我們的孩子?

再者,中國人的名字已三個字居多,但是在使用中一般都使用作為名的那兩個字。只有在正式場合在使用全名。如果是兩個字者,則必然姓名齊用。在日常生活中哪裡有天天喊四個字的名字的。就是到了日本,人們也要截短之用其中的兩個字。

所以《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這個節目在人物名稱上犯了錯誤,起了不良示範。

[ 本帖最後由 buweizhai 於 2009-2-14 08:39 編輯 ]
單選投票, 共有 9 人參與投票
您所在的用戶組沒有投票許可權

280

主題

3064

帖子

841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魚中魚~~

Rank: 3Rank: 3

積分
841
bearbee82 發表於 2009-2-14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多人沒孩子呢

改為類似這樣的會不會好一點

「中國人的你可不可以接受孩子在平時直接呼喚爸媽的名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29

主題

2518

帖子

874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4
belayashma 發表於 2009-2-14 23:42 | 顯示全部樓層
沒什麼不好的,我兒子小時候就是叫我們的名字,不過是昵稱,有時候也叫爸爸媽媽,挺好玩的,沒什麼不妥。我爸媽剛剛見到小孫子的時候,對這種行為也不太習慣,過了3個月也就接受了。
無論孩子怎樣稱呼大人,只要他們能夠表現出對長輩的尊重就好。父母的威嚴不會因為孩子的稱呼改變而受損。

看過樓主發的關於家長投訴動畫片的帖子,我覺得家長多慮了,在孩子看來,我愛你只是表達友好情感的一句話,可以對同齡的小朋友講,也可以對父母長輩講,有什麼問題?我兒子看了「海底總動員」以後,經常說:我恨你!!!難道他和我真的有那麼大的仇么?按照他的理解,這句話只不過是表示不滿的,並無更加深刻的含義。
回到那個「我愛你」的問題,有幾個中國大陸的家長常常對孩子說:我愛你,爸爸愛你,媽媽愛你?別看21世紀了,恐怕還是很少,尤其是在內地,這些家長把「我愛你」這三個字理解的太狹隘了。
心懷華夏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29

主題

2518

帖子

874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74
belayashma 發表於 2009-2-14 23:45 | 顯示全部樓層
樓主設立的選項一,在下以為不妥當,分明帶有挑釁的意味,建議刪除。
僅僅是個人意見啊。
心懷華夏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30

主題

6364

帖子

9186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9186
 樓主| buweizhai 發表於 2009-2-17 07:56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樓上提出建議的朋友。

在下試圖修改其中的字詞,可是發現一旦發出后就改不了了。哪怕是刪一個字。結果只好就那樣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