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規模宏大 中國提前啟動6000億元科技重大專項

[複製鏈接]

4854

主題

6919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1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西洋人 發表於 2009-2-12 14: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月9日,全國科技大會在北京召開。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科技大會備受關注,因為「科技」已經成為中國拉動經濟的措施之一。

  「要抓緊實施與擴內需、保增長緊密相關的科技重大專項任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科技大會上表示。

  在環環相扣的一系列經濟振興計劃中,依次是擴大內需,大規模增加財政投入;調整和振興產業;大力推進技術改造;建立比較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保持金融的穩健以支撐經濟。

  劉延東在科技大會上還表示,抓緊實施與擴內需、保增長緊密相關的科技重大專項任務,要篩選基礎好、有競爭力的產品研發項目,予以優先安排部署。著力攻克核心和關鍵技術,創造新的市場需求,有效增加就業。

  1月溫家寶總理在江蘇調研時提及,將把原來《國家科學技術中長期規劃綱要(2006-2020)》中確定的,準備投入6000億的6個與當前經濟發展緊密聯繫的重大專項提前進行。

  巨額資金需要一個明晰的流向圖。

  「總理提及的6個重大專項可能是9個民口專項中的6個。」一位接近科技部的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政府科技投入分為軍口、民口兩塊。

    6000億流向

  2月1日,科技部組織了「科技應對金融危機專家座談會」,包括科技部處以上幹部,各省科技廳長,各行業重點大型企業領導,共計258人。參會負責人所在的企業產值佔全國比例的22%。

  目前已經通過驗證,全面啟動的重大專項有9項,分佈在信息產業、裝備製造業、能源等主導產業,也包括水利、醫藥和農業等涉及民生的領域。

  這些第一批分食6000億的重大專項分別是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晶元及基礎軟體,極大規模集成電路製造技術及成套工藝,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技術,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水體污染控制,治理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新葯創製,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

  以「重大新葯創製」科技重大專項「十一五」計劃第二批課題為例,在2009年至2010年度,針對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糖尿病、精神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耐藥性病原菌感染、肺結核、病毒感染性疾病等10類(種)重大疾病,將進行自主研製一批化學藥物、現代中藥和生物技術新葯。

  同時啟動綜合性新葯研究開發技術大平台,專業性新葯研發技術平台等項目,僅2009年至2010年期間,這批課題經費安排約為63億元。

  在農業領域,僅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的總資助額可望達到200億元。

  此外,根據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十一五」計劃(2006年至2010年),這期間水專項將啟動33個項目,238個課題。總資金投入為112.66億元。

  水專項是建國以來投資最大的水污染治理科技項目,總經費概算300多億元。該項目將分3個階段進行,執行時間至2020年,第一階段目標主要突破水體「控源減排」關鍵技術,第二階段目標主要突破水體「減負修復」關鍵技術,第三階段目標主要是突破流域水環境「綜合調控」成套關鍵技術。但這三個階段都將相應向前推移。

  此外,直接的產業科技創新投入也是6000億資金流向的重頭之一。如僅重大專項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的投資,也將超過80億元。

  內含巨額資助的項目也吊起了企業的胃口。

  1月19日,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重大項目中的兩個子課題「渤海灣盆地東營凹陷勘探成熟區精細評價示範工程」和「渤海灣盆地精細勘探關鍵技術」在勝利油田啟動。

  上海市集成電路行業協會還特意舉行了申報動員會議,但由於很多重大專項從公布到截止申請的時間太短,很多企業根本來不及準備材料。

  但重大科技專項的進展亦面臨難題。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一位專家指,以新葯創製為例,10類(種)疾病中任何一種都是人類還未完全戰勝的敵人,短短几年就自主研製一批化學藥物、現代中藥和生物技術新葯,非常困難。

    科技項目管理體制有所變化

  本次科技重大專項的申請規則也有一些變化,如過去國家計劃的項目負責人必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公民。現在科技部正在制定實施海外創新高級人才引進計劃,希望吸引海外高層次華人參與。此外,在是否讓海外上市的企業參與重大專項上或將有所鬆動。

  科技部的初步考慮是邀請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學院學部對專項實施過程的重大節點進行評估,對重大技術和方向的調整提供諮詢。

  這將進而帶來一系列管理體制的相應變化。相較過去重大科技專項由科技部牽頭的慣例,此次科技部不是任何專項具體實施的牽頭單位,而只是擔任了三個專項的領導小組組長。

  目前初步確定的16個分別來自9個民口的重大專項均由科技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負責,其中,中科院作為專項領導小組副組長單位的有5個,成員單位的有4個。

  在重大專項具體分工上,國務院安排各專業部門具體組織落實。

  如工業和信息化部就有8個對應項目: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大型飛機、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極大規模集成電路製造裝備及成套工藝、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晶元及基礎軟體產品。

  衛生部還需對口管理重大新葯創製,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以及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則分別由環保部和農業部組織實施。記者 鄧 麗

和平不是一個絕對的和平,而是不同的勢力在衝突和較量中所達到的一個短暫的平衡狀態。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9-2-12 16:15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主題

1900

帖子

39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91
3
lyazh 發表於 2009-2-21 03:12 | 只看該作者
共匪又開始放衛星了,大躍進今年必定重新上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4: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