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上海多項經濟指標同現負增長 俞正聲表態:不救樓市不減稅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laodai 發表於 2009-1-17 18: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面對金融危機,上海將更多依靠市場手段來發展經濟。1月14日,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表態,上海未來減稅空間不大,也沒有拯救房市的打算。企業需要依靠市場,走出一條應對金融危機的新路來。

  這樣的表態,讓一直期待政府出手相救的企業深感意外。實際上,2008年下半年以來,經濟形勢變化對上海企業的不利影響逐漸顯現。

  進入去年9月份以後,上海經濟增速大幅度回落,財政收入、工業生產、外貿出口等一些重要指標同時出現負增長,一些企業處於改革開放以來最差的經營情況。此外,前期降低存貸房利率等刺激房市的政策也沒有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

  在1月14日召開的政協會議上,有委員提出上海應加大對房地產的扶持力度和企業的減稅扶持政策,以促進經濟發展。俞正聲在回答時表示,上海要把調整經濟結構放在第一位,至於減稅,空間不大,也沒有拯救房地產的打算。他解釋說,目前上海的困境,雖然主要是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但和2007年股市、房市虛高的因素也有關。因此,上海產業結構本身的問題亦不容忽視。俞正聲認為:「克服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上海要把調整經濟結構放在第一位。」

  市場人士認為,「不減稅」與上海財政收入急速下滑有關。根據統計數據,從2008年第三、四季度開始,上海財政收入就急劇減少。2008年11月,更是首次出現負增長,高達負9.5%。2008年12月,財政收入仍出現2%的負增長。

  財政收入銳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房地產市場的低迷。根據媒體的調查,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上海全年商品房用地(含住宅及包括住宅的商業用地)成交量為278.49萬平方米,成交總金額僅為174億元,而2007年這兩個數字分別為816.97萬平方米和602.26億元,僅是成交金額便銳減七成。而土地成交量的急劇減少,直接影響了上海市政府的財政收入。

  仲量聯行亞太區董事陳立民分析了上海財政收入的客觀形勢。他告訴記者:「客觀上全國各地不同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中有40%到50%來自土地金,上海的具體比例雖然不清楚,但可以確認所佔份額不小。那麼如果按目前市場狀況持續下去,上海財政收入會存在比較大的缺口。」

  「不減稅,不救市」的言論傳出以後,引起了上海各界的反響。首先提出異議的是房地產企業和部分房地產專家。在他們看來,連美國都會通過行政手段來救市,上海沒有理由不救市。他們堅信,只要房地產市場復甦,就能救活一大批企業。

  相比之下,普通市民大多傾向於支持「不減稅、不救市」的辦法。在他們看來,行政措施很容易服務於利益集團,最終既不能救市,也容易造成新的問題。何況,在金融危機背景下,政府也不一定有能力能拯救市場。

  衛明不動產營銷智庫總經理蔡為民表示,自從2008年6月份開始,政府就積極採取措施救房市,但無論買方和賣方都沒反應。一方面是政府拚命降稅,造成開發商有心理預期,以為政府降稅還有空間。政府太積極了,反而使開發商有幻想,遲遲不降價自救。不救市的提法,就是警告開發商要配合,否則政府就會「坐視不管」。


來源:華夏時報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9-1-17 19:2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4

主題

4481

帖子

3108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108
zhousx18 發表於 2009-1-19 00:44 | 顯示全部樓層

美國救樓市是救那些負不起morgage的老百姓

中國政府救誰?救房地產老闆?鼓勵買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主題

474

帖子

12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29
letmegogo 發表於 2009-1-20 15:45 | 顯示全部樓層
樓市、車市、股市一個都不能救。其實是不敢救,因為三市都包含了大量國際熱錢,外國人的投機資本。政府出手相救,其實是就了國際投機倒把分子,對國內市場無益。

好的做法是催生其破產,待擺脫國外債務后,重建新的市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