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金庸:我曾把張紀中罵哭 李敖的房子堅決不買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9-1-11 13: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日前,記者在香港對金庸進行了專訪。和金庸先生暢談兩個下午,恍覺曾經聽說「金庸口才不好」不過是一種誤會,原來只要是他感興趣的話題,講起來也像武俠小說一樣引人入勝。談話的焦點也並非武俠人物,而是學界中人。一一道來,如同江湖一樣好玩。

    李敖非要賣給我房子,我拒絕了

    記者:你跟同輩的羅孚先生、梁羽生先生還有聯繫嗎?

    金庸:我跟他們都是《大公報》同事,後來辦《新晚報》。羅孚和梁羽生都是我的好朋友,羅孚常常見面的。梁羽生現在在澳洲,生病生得很厲害,我準備過年的時候去看望他,之前他在香港中風進醫院,我去看過他。現在我年紀大了,以前很多老同事都過世了。

    記者:張紀中拍的電視劇改編得怎麼樣?

    金庸:我跟他說,你改了,我不承認。他拍的,我有些看,有些不看。有些拍得不好,我就不看,我跟他說你有些拍得不好,當面罵得他哭了(笑)。我太太就講,你為什麼罵人家,朋友嘛,他很努力拍,拍得不好有什麼辦法。我說:他不改好了。

    記者:你和李敖的交往怎麼樣?

    金庸:我跟李敖本來要好的,他請我到他家裡去。後來因為他跟胡茵夢離婚了,《明報》照實報道,他怪我為什麼不幫他,我說:我們辦報紙的人完全公平講話,絕不因為私交好就幫你。我到台北去,他有一個房子想賣給我,我說:我在台灣不置產業。他說這個房子半賣半送給我,我說:你再便宜我也不要。

    錢鍾書的《管錐編》我看不太懂

    記者:這一代人中,余光中最近剛過八十大壽,他的詩名氣很大。

    金庸:他最近不大寫什麼東西了吧。他如果再早一點,跟徐志摩他們寫文章,就蠻好的。生得遲了!

    記者:1966年《明報月刊》的發刊詞寫得真好,是你寫的?

    金庸:是啊。後來也登了余英時和姜敬寬的信。我和胡菊人先生去訪問過錢穆先生一次,錢先生的眼睛瞎了,報紙、書都是他太太念給他聽。

    記者:錢先生晚年的《晚學盲言》就是由他口述,錢太太記錄的。他無錫口音重嗎?

    金庸:無錫口音,跟我是一樣的。無錫出了很多名人。章太炎先生在無錫也教過書,錢鍾書的父親錢基博先生也是有名的。錢鍾書先生送了一套書給我,寫一句「良鏞先生指教」。我說《管錐編》當中有些我還看不懂,他送給我書,我就寫了一封信多謝他。錢先生寫信很客氣,但是口頭講話就不留情面的,很鋒利。

    記者:很有意思,黃仁宇先生比余英時先生大12歲,卻是他的學生。

    金庸:余先生的學問做黃仁宇的老師綽綽有餘,我認為黃仁宇非常糟糕,余先生教得不好。余先生學問很好,不應該教出這樣的學生來,這個學生很差。余先生我很佩服,可是余先生這個學生我一點都不佩服。

    記者:許倬雲先生也喜歡看你的武俠小說。

    金庸:他們拿武俠小說來換腦筋。很多科學家喜歡武俠小說,比如陳省身先生、華羅庚先生、周光召先生。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7

主題

1420

帖子

299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99
冬瓜008 發表於 2009-1-24 07:4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1: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