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西醫院院長炮轟新醫改 斥其像一座空中樓閣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08-12-21 16: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8年12月21日07:37   四川新聞網   
昨日,來自四川、新疆、西藏、雲南、甘肅、重慶等地106家醫院200餘名院長在成都參加了新醫改方案解讀與醫院發展院長高級論壇。在首場報告會上,華西醫院院長石應康教授稱:「新醫改方案就像空中樓閣,落不了地,霧裡看花,下面的人不懂怎麼實施。」


挑毛病:新醫改方案像拼湊

在新醫改解讀主題報告中,石應康院長認為,新醫改徵求意見稿有許多不足之處。首先是沒有明確「公益性」的含義,到底什麼才叫公益性,如果是老百姓看病都不花錢,他覺得這永遠無法實現。公益性應該是在有限財力下社會人群都能公平享有醫療資源,這需要在方案中加以明確和落實。

此外,石應康認為現在的醫學教育出了問題,畢業后教育只注重研究型人才的培養,而忽視醫療服務技能培養,造成的後果將很嚴重,方案中沒有找准醫學教育這個關鍵點。「新醫改方案和以前的指導意見一樣,問題不詳,參與制定的部門太多,財政、社保、衛生等職能部門都參與其中,各有各的觀點,新醫改方案就像是拼湊出來的,只有宏觀的政策,但是如何落實,還應該有相關的經濟政策支持。」他說,比如醫療衛生投入是多少?在新醫改方案中沒有明確涉及。

石應康教授指出,此次新醫改方案也出現了一些變化,醫療向預防和早期診斷方向發展,將鄉鎮衛生院和大醫院作了分工,他認為,慢病的管理工作,不一定非要5年制的醫學生去做,那樣會造成資源浪費,「其實,這樣的工作找一個初中畢業生,進行一年的專業培訓,再給他們解決社保、養老的問題,他們就會安心地做得很好,而且這樣還可以解決很多就業問題。」

做實事:讓老百姓看病少花錢

「在新醫改方案實施前,華西醫院採取什麼措施來應對?」對於記者的提問,石教授毫不遲疑地回答:「建立信息系統,發展網路醫院,讓患者不用往返奔波就能享受到華西醫院的醫療技術。」他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不久前,金堂某醫院診斷了一個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正好這家醫院是華西的網路醫院,當地醫院通過網路系統與華西醫院醫生遠程會診后,華西醫院的醫生立即診斷出:這個患者不是再生障礙性貧血,而是白血病,並且提出了治療方案。「這樣一來,患者被提前明確了診斷,贏得了治療時間,免去了往返奔波、掛號排隊花費的時間和金錢,獲得了同樣的治療措施。」

華西醫院副院長李為民教授介紹,目前,華西醫院已有遠程網路醫院171家,遍及西部12個省市自治區,全省21個市州的100餘個縣。「明年,這些網路醫院的系統將全面升級,他們的醫生將擁有和華西醫院醫生一樣的工作平台。」

來源:天府早報 記者楊丹 攝影黃瑤

相關報道:

08年老百姓最關注十大焦點問題:醫改居首

新醫改方案最快年底公布 已制定更易操作方案

新醫改方案共徵求3.5萬餘條意見和建議

衛生部官員回應新醫改讀不懂 關鍵是領會精髓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8-12-21 19:48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