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0年變遷:那時的大寨(組圖)

[複製鏈接]

520

主題

1335

帖子

648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4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上世紀六十年代,陝西省昔陽縣大寨村在「七溝八梁一面坡」的惡劣環境里,歷經常人難以忍受的艱辛,造出700多畝高產農田,成為中國發展山區農業的典範,由此曾掀起一場長達10多年的「農業學大寨」運動,以陳永貴、郭鳳蓮等為代表的大寨人也隨之名滿神州。據統計,在十幾年間,海內外約有100萬人來到大寨參觀、學習。

1978年,當中國進入改革開放年代后,曾靠「集體的力量」創下高產梯田奇迹的大寨人難以接受「不再吃大鍋飯了」的事實,陷入了低谷。雖然1983年這個村也開始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但整個八十年代,大寨都處在沉默之中,停滯未前。


  1992年春,重回大寨擔任村支書的郭鳳蓮帶著村裡的老少爺們出娘子關去「取經」,尋找致富門路,先後興辦起制衣、水泥、煤炭運輸、貿易、飲品等企業,涉及雜糧加工、豬牛養殖、奶業發展、秸稈加工等10多個領域。這些企業不僅給大寨帶來了先進的思想觀念,高層次的管理經驗,同時也帶來了滾滾財源,大寨這個昔日的農業典範正向著市場經濟「新農村」的方向不斷發展,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文:新華社記者王琛)

這是上世紀六十年代陳永貴(左三)、郭鳳蓮(左五)和其他大寨帶頭人的合影。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這是1972年拍攝的大寨獲得穀子豐收的情景。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上圖:大寨大隊改造前的后底溝原貌。下圖:大寨建設的后底溝第一個人造平原。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1983年初,大寨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開始了家庭副業。這是一名村民在村口餵豬。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這是上世紀七十年拍攝的大寨村。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1963年,大寨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洪災,許多房屋和窯洞塌毀(下圖)。災后,大寨村民迅速修復被沖毀的土地,蓋起新居(上圖)。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春節里,大寨村民在看村裡自編自演的小節目(1964年攝)。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上世紀七十年代,大寨中學的教師在給學生們上課。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上圖:1993年8月29日,虎頭山舉行大寨中策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簽字儀式。這是山西省昔陽縣大寨村的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圖為香港中策集團董事長黃鴻年和大寨黨支部書記郭鳳蓮在簽字儀式上。下圖:1994年,總投資1700萬元的大寨水泥廠投產,這個水泥廠年產水泥可達10萬噸。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世紀70年代,大寨「鐵姑娘」隊隊員在劈山造田。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1973年,在大寨參觀訪問的外國來賓觀看村裡的孩子們表演節目。據統計,從1962年到1979年,共有來自世界134個國家和地區的2200多批國家元首和國際友人來大寨參觀訪問,參訪總人數超過25000人。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8-11-30 19:4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6

主題

3301

帖子

1516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16
3
司馬遷 發表於 2008-12-4 07:38 | 只看該作者
小崗村那些專吃國家救濟、鼓吹「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江湖小販跟大寨人明顯不在一個檔次,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