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新偶像——詳細測試2008 龐蒂亞克 G8 GT

[複製鏈接]

2026

主題

2304

帖子

2800

積分

版主

愛國華僑(十五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8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劉建偉 發表於 2008-11-16 15: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看過「American Idol美國偶像」這個選秀節目嗎?(超級女聲也不過是在模仿它而已)無數才華橫溢的年輕人在舞台上通過歌聲脫穎而出,最後某個有實力的幸運兒在擁護者的歡呼聲中和反對者的噓聲中成為美國樂壇又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之所以用「美國偶像」來開篇,只是想寓意在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國度里,車市的競爭激烈程度和「美國偶像」相差無幾,無數優秀的人物想出人頭地,你沒有幾把刷子,是搞不定的。而這也是2008款龐蒂亞克G8 GT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怎樣才能在美國滿大街的V8引擎五門運動轎車中脫穎而出?

還當我冥思苦想這個問題不得其解的時候,滿頭大汗的攝影師衝進我辦公室扔下一連串的感嘆詞后說:「這車我還得多留兩天,片子還沒來得及開始拍呢……開著它的感覺實在不錯!」我已經對此見慣不怪了,事實上在我們編輯部里的試車日誌上,試過這輛車的人的留言都讓我感到出乎意料:「俊俏的長相,強大的動力還不乏細膩的響應,表現優秀的6速自動變速器和十分合理的價格,這是一款極具樂趣的運動型轎車。」(這可是主編的原話!);「3萬美金左右的價格買到這樣素質的V8機器,絕對物超所值!」……



也許除了通用公司的人,沒人會料到龐蒂亞克G8 GT能獲得這樣的評價,要知道龐蒂亞克G8 GT的原型車可是來自大洋洲的通用子公司霍頓Commodore——一款長期穩居澳大利亞中高級車市場銷量榜前三甲的車型。如果你曾經知道2004年的龐蒂亞克GTO也是改自霍頓首席雙門跑車Monaro但卻無法獲得美國民眾的認可時,你就知道通用汽車再次將霍頓的車型貼上龐蒂亞克的車標後進行銷售冒著多大的風險(雖然龐蒂亞克已經對霍頓Commodore進行了不大不小的改造,包括鈑金、內飾和動力總成等等)。

我對於G8 GT的印象已經在別人的各種評價中被衝擊得七零八碎,越發模糊起來,因為我是編輯部裡頭唯一一個還沒有測試過G8 GT的大笨蛋!於是從攝影師手裡搶回鑰匙並且在他的大聲抗議聲中趕緊將G8 GT開走成為我最艱巨也是最必須的任務。

「俊俏的長相」?我才不信主編的廢話呢。要讓我來描述G8 GT給我的第一感覺,我寧願這麼形容——如同吞了大量膽固醇的最新一代Acura TL(通用和霍頓的人肯定不願意我這麼說)。大家別誤會,龐蒂亞克G8 GT和謳歌TL並沒有形似的地方,但是他們都具有符合美國消費者的某種「神似」——貌似大塊頭但是不笨拙的體型。相比起以往的龐蒂亞克車型,新的G8 GT用「直線條」和「稜角」替代了龐蒂亞克常見的「弧線」和「圓角」設計語言,雖然不像義大利車的性感、法國車的浪漫、德國車的現代雕塑感、日本車的時尚,但是G8 GT卻符合美國人的獨特口味——硬朗、簡潔、霸道的大個頭!



霍頓的原型車當初並沒有我形容的這麼美國化,但是龐蒂亞克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不能讓GTO的悲劇再上演。霍頓Commodore原本內斂小氣的前臉被美國工程師完全更改了,取而代之的是龐蒂亞克標誌性的雙倒梯形進氣格柵,它將引擎蓋和前保險桿基本連成一體,在路上車輛的後視鏡中形成強力的視覺衝擊感(膽固醇的感覺由此而來),保險杠處的長條下格柵也採取一分為二的家族特色設計,與上格柵形成呼應。轉向燈的位置也和霍頓Commodore放置在前翼子板后散熱口處的做法不同,龐蒂亞克將兩個豎條的轉向燈擱在了前保險桿兩側、前翼子板前端的位置,如果車身顏色是黑色或者銀色的話,如此的處理手法也顯得車頭異常精神。車尾比起霍頓Commodore添加了小巧的擾流尾翼,下保險桿根本不用做任何改變即可吸引人——因為那左右各兩個的鍍鉻大排氣管在挑逗著車尾所有的生物。

從側面查看G8 GT會發現它的車頂弧線十分類似德國車,比如說A字頭的那家。雖然龐蒂亞克沒有為它拉出一條尖銳的車身高腰線來彰顯動感,但是車身下部的腰線簡潔有力,同樣在視覺上降低了車身的重心感,體現出「飛馳」的速度感。同樣的速度感來自於我們開著它上測試賽道后的感覺:0-99公里/小時僅僅為5秒,而奔跑完1/4英里的時間約為13.5秒!——這可是堪比某些V10引擎機器啊,並且更是讓比它貴2倍有餘的奧迪S6也有些汗顏。



G8 GT的確應該有這樣的表現,因為車頭裡面那咆哮聲驚人的6.0L V8引擎是通用著名的LS3 V8系列的最新調校作品,絕對不會辱沒這個來自澳洲阿德萊德霍頓車間的絕好車架的實力。361匹的馬力在5300rpm的轉速時悉數輸出,而在再低900rpm的發動機曲線上你可以享用521牛米的峰值扭矩,升功率可達60.5匹/升。只要你勇氣和技術俱佳,那前後四條245/45R的18英寸普利斯通輪胎可以成為你燒胎的最佳犧牲品!有很多人不斷批評通用的V8引擎還在採用老舊的頂桿氣門方式,畢竟其他國家的發動機早就是頂置凸輪軸氣門的方式了,但是除了在極限轉速比較低、引擎低轉速時響應性不及DOHC的快之外,使用頂桿氣門的這些V8大引擎帶來的渾厚扭矩是吸引我們的最大賣點。美國很多雜誌依舊將雪佛蘭考維特身上的LS3 V8選為最佳V8引擎之一,理由也就在這裡,這些V8發動機依舊會是美國人的最愛。6速手自一體變速器在自動模式下的表現相當平順,基本無法感覺到擋位的切換,即使是我故意深踩油門急降擋時,變速器也表現得很老練和沉穩。雖然在手動換擋模式下能感覺到變速器的一絲遲滯,但是有一點非常好的就是在手動降擋時,引擎ECU會給油門多加一點油,以便銜接上跳高的轉速,更好地發揮這款發動機的實力,這種由電腦控制的運動化設置已經取代了我們的「人腳」——以前在手動減擋時都是靠人腳來補油——以更加舒服的方式即可享受更運動化的駕駛風格,何樂而不為呢?雖然高科技讓我們的駕駛技能在蛻化,但是我一點也不在乎!

通用已經盡量對這些傳統的V8引擎進行技術的改造,於是「Active Fuel Management(AFM)主動燃油管理系統」被運用到這些引擎當中,通過在8缸/4缸之間進行無縫的切換運作,它的綜合油耗能最大限度的降低,經我們測試在市區內平均油耗為15.15升/百公里,而高速路上的油耗僅為9.46升/百公里,比起採用V6引擎的普通龐蒂亞克G8的13.4升/百公里(市區)和9.1升/百公里的成績,G8 GT簡直就是美國車迷眼中的最大環保進步!



前置后驅的G8 GT距離理想的50:50前後車重還有一點點距離:在加滿油的情況下它能達到52:48的成績,對於一輛五門轎車而言已經實屬不易。技術人員為了達到這個前後比重特地將引擎位置放低並且往後移,而電池也安裝在後部的油箱附近,轉向齒條和部分轉向機構也被稍微提前,正好在前軸的中線上,而且這麼做也直接令G8 GT的轉向感十分直接乾脆。在我駕駛這輛車兩天的時間裡,始終都為前輪帶給我的清晰反饋和轉向的精準度感到興奮,終於可以擺脫以往的美國大車那種鬆鬆垮垮、打不起精神的方向盤了,阿門!在這一點上,澳洲人本身就做了一件很值得稱道的事情。

經歷了一天的市區遊盪之後,我們依舊願意將自己累得散了架的骨頭將在G8 GT裡頭再跑上幾個回合,因為這車的底盤已經不能用優秀來形容了——超越優秀!它順滑平順的駕駛感裡頭並不缺乏你想要的硬朗,長波路面時它具有撫平顛簸的功效,而短波路面時它展現的是良好的貼地性,應該說整體的懸掛設置在舒適性和操控性上獲得了優異的平衡。不過一旦上了賽道,原本在市區裡頭耀武揚威的G8 GT的四肢還是有點舒展不起來的感覺。在激烈的彎道中或者是繞樁的時候我就能明顯感覺到懸掛在拚命地處理好車身重量在四個角上的反覆轉移,前麥弗遜獨立懸掛+防傾桿/后多連桿獨立懸掛+防傾桿的搭配在應付瘋狂的賽道飛馳時還是顯出了吃力的一面,尤其是G8 GT是一輛1800公斤重、車長4980mm的五門大車!即便我們使出渾身解數,依舊無法使G8 GT的懸掛能戰勝它體型所帶來的巨大負荷,而且我們相信18英寸的普利斯通僅僅是適合市區駕駛的普通貨色,絕對影響了底盤在極限狀態下的表現,當然這僅僅一個小的方面。



除了外形和動力讓我十分滿意之外,G8 GT還有一個讓人愉悅的亮點,就是它的內飾——相當清晰、簡潔、利索、現代、穩重……(我已經詞窮了)——中控台上功能區分部清楚,用料高檔,真皮和塑料部分摸上去的紋理都十分舒服,觸感一流,即便味道也容易接受。方向盤造型最受我喜歡,銀色仿金屬色的部分增加了車內的科技感和運動感,只要我強迫自己不要時常盯著那呆板沒有特色的儀錶盤看太久就OK。擁有11個喇叭、230瓦的藍寶音響愉悅著我的聽覺,而前排座椅的良好支撐力也讓我一直不捨得離開座位,就差一點就睡著了(幸虧不是開車途中)。我後來嘗試將攝影師塞到後座里跟我去多拍幾張照片,他1.9米的身材也能輕鬆在後座空間里找到自己舒服的角度,頭部和膝部空間還有橫向的寬度都相當不俗。

G8 GT其實並非是G8系列中的頂配車型(龐蒂亞克考慮到美國人的貪心還留有一手,打造了馬力為402匹、扭矩為544牛米的油耗更大的G8 GXP),而入門級的G8車型則採用通用最先進的V6發動機(在澳洲和中國被稱為Alloytec V6),這絕對是一台世界級的V6機器(但它同樣要面臨承受G8的較大體重的問題),V6版的普通G8和V8版的G8 GT都標配了不少實用的裝備,電動座椅、OnStar輔助行車系統、XM衛星電台、前氣囊和側氣簾、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等等,這個級別該用的設備G8 GT都不缺少,而且GT型號還裝備了限滑差速器,這是對注重操控的車迷最看重的一個亮點配置。OnStar的導航功能需要著重寫上一筆,G8 GT並沒有車載導航,但是OnStar能承擔類似的功能,這也讓我十分意外:只要按下OnStar按鈕,控制中心的電話接線員就會用語音詢問你想去的地方,大聲告訴他吧,接下來行駛路線就會下載到車上,向左、向右、直行箭頭和距離目標的里程數箭頭會通過儀錶盤中間的行車電腦屏幕進行顯示,當然那個清晰的聲音指示會伴隨著你到達目的地。這簡直就是我使用的最簡易但是最實用的導航系統:不需要你再像往常那樣對著導航系統的複雜菜單設置兩眼發毛,不需要在開車途中還反覆點擊觸摸屏……你完全可以省下另外購置一套車載導航的錢(好的一體化車載導航系統至少要2000美金),是不是很棒?當然OnStar的導航功能並非免費,你需要繳納$28.9美金/月或$299美金/年的服務費用才能享受,但即便是這樣,你使用7年的OnStar導航也只是和單獨購買一整套的車載導航價錢差不多,更何況你不再需要考慮地圖升級的問題。我給通用唯一的建議就是:趕緊在其他所有車型上推廣這個服務,越快越好!

我們編輯部曾經做過一個「V8豪華運動轎車」的對比測試,參與的車輛不下8輛,但是從綜合水平以及性價比來說,眼前的2008款龐蒂亞克G8 GT絕對是當之無愧的冠軍。缺點?(看到這個詞,估計通用公關部的人又腳都抖了)考慮到G8 GT的價格,我真的很難數出很多缺點,也許提高在極限操控條件下的底盤極限是工程師可以去改善的,但是對於這輛車的目標消費群而言,有多少會像我們這樣極端地駕駛車輛呢?底盤的平衡性已經很好,而且不容易再去改變它的某些特性,將彈簧和減震器進行更換或者會讓懸掛的表現更上層樓,這個任務會否由G8 GXP來完成呢?不得而知,但是可以想象如果今年的美國車壇也打造一出「美國偶像」的選秀比賽,那我肯定投G8 GT一票,而且我敢擔保我們編輯部所有人都會投的!

它的確不錯!



心情隨風而動 情感獨自沉澱 這個世界太喧囂…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8-11-16 18:0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

主題

660

帖子

468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刀客

Rank: 3Rank: 3

積分
468
3
miyatacn 發表於 2008-12-3 10:31 | 只看該作者
gas price!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69

帖子

1498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498
4
hr8888hr 發表於 2008-12-21 06:12 | 只看該作者
絕不買美國車,大吃,小毛病多,舊車貶值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