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6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鵬之女李小琳:中國電力一姐

[複製鏈接]

3萬

主題

3萬

帖子

3萬

積分

版主

留學博士后(十二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31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藍藍的天 發表於 2008-11-9 18: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小琳,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中國電力國際發展公司首席執行官。在很多人眼中她是命運的寵兒,但因其作風低調,很少有人知道她還是一位美麗的女性。
    挾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女兒和中國電力國際發展公司首席執行官之名,李小琳在中國電力市場被稱為「一姐」,統領市值近百億的中國電力,也是香港H股、紅籌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女性CEO。身份特殊的她每次在公眾前出現時,都是一身講究的頂級名牌,令投資者耳目一新。
    公主愛美麗
    曾經有接觸過李小琳的分析員形容:「沒想到她如此平易近人!還如此愛美!」也常有女記者贊她保養甚佳,一點也不像43歲。理由是「皮膚實在太好了」。
    在她的香港辦公室,裝飾著中式木製圓形拱門架和歐式屏風及沙發,這種中西合璧的方式和考究的設計,完全出自李小琳自己的手筆。有人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挾「公主」之名的李小琳更不例外。
    在鏡頭前,一套高貴的藍寶鑽石項鏈、耳環,配上襯藍白色絹質襯衫和同質外套,這典型的「小琳風格」,已為金融圈的專業人士所津津樂道。對於李來說,美麗的重要性幾乎與事業等同。此次準備正式拍照時,她先是穿上黑色長褲和黑色高跟鞋,然後很細心地問記者:「配襯白色裙子會好看一點嗎?」



    能力之外的資本
    生活之中的李小琳是什麼樣子的?
    野炊之中,一群人圍坐在樹陰下被美麗的景色深深打動,沉靜片刻,有人吟出兩句詩:「遲日園林悲西遊,今春花鳥作邊愁」。「獨憐京國人南竄,不似湘江水北流。」李小琳馬上接出后兩句。「誰的詩?」大家詢問。「初唐,杜審言。」李小琳毫不遲疑地回答。
    按照世俗觀點,凡是領導幹部的子女受到提拔,都因為上面有人,腳下有根,身後有背景,而不是靠自己的真本事。這種情況當然有。但認識李小琳的人卻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如果沒有特殊家庭背景,靠她的才華人品和實際工作能力,也許會獲得的更多。
    在熟識李小琳的人眼中,她是靠自己真本事闖出一條路的。清華畢業后,她在電力技術學院當過老師,在華北電管局當過技術員、工程師,在電力部國際合作司經貿處當過副處長、處長。1994年初,經國家經貿委和經貿部批准,電力部獨家投資在香港註冊成立了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作為中國電力行業在境外的融資窗口。李小琳被從國際合作司經貿處處長的位置上抽調出來,負責公司的籌建。經過兩年多的艱苦努力,終於成立了中國電力投資公司和中國電力國際公司,李小琳出任公司總經理助理。
    儘管在許多時候,人們因為她的家庭背景,對她高看一眼,但她從不把這些當作資本,「能力之外的資本等於零。」在她心目中,前輩的榮譽和業績永遠屬於前輩,它可以讓你感到幸福和自豪,但它不會成為靠山。而只有自己的奮鬥,才是最堅實的依靠。她說,理想是一種境界。人生難保完美,「靠天靠人不如靠自己,求神求佛不如求吾心。」
    和父親的故事
    「爸爸做事果斷,而且特別認真,這輩子他唯一的目標就是為國家作貢獻,無論做什麼職務,都要將事情做好。」每次提及父親李鵬,李小琳都語氣尊敬,她眼中的父親「意志堅定,生活有目標,做事認真,再朝目標不斷努力。他沒有刻意去教我們,但我們做兒女的在耳濡目染下,也在無形中學到了他這種意志與品德。」
    小時候的李小琳很是頑皮,常常會作弄爸爸,但「每次都會失敗,後來就再也不敢胡弄他了。」剛開始學習日文和英文的李小琳發音不準,為了改正這個毛病,英文本不好的李爸爸會利用任何時間考問她,並經常突擊檢查她的功課,現在的李小琳回憶當時的心情還心有餘悸:「抽查時不會可就要命啦!」
    此外她每天堅持寫日記,也是從父親那裡傳下來的好習慣。她把過往的工作記錄、處理中國電力上市的過程,以及接受傳媒訪問的內容輯錄成兩本名為《心路歷程》的精美特刊,每次提及此作品時便淡淡地笑著說:「我閑時經常翻閱這兩本,每次看都有滿足感。」
    修禪減壓
    昔日的李小琳比較低調,一直在默默耕耘。1994年,她受中國電力部委託去香港創建中國電力,以後的時間被她形容為「十年磨一劍」。2004年10月中國電力在港掛牌上市后,她才稍微高調一些。對於成為公眾焦點的感受,她淡淡地說:「我只是抱一份平常心。每次見到人,我都會有一份好心情。可能是相由心生吧,看到別人快樂,我自己也快樂。」
    因為電力市場維繫中國的經濟命脈,於是由她擔任CEO的中國國際電力公司在其間舉足輕重,因而自然引發媒體的關注。在外界看來,無論回答多麼刁鑽的問題,她都能純熟地應對,並令周遭的人感到舒服。她甚至說:「我所說的相由心生,是要有快樂的心情,以及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感恩,是李小琳平時用得最多的字眼。對此她有著自己的說法:「常懷感恩之情,我們就會時刻有報恩之心,報祖國之恩、組織之恩、父母之恩、老師之恩、同志之恩、朋友之恩……」常懷感恩之心,就會將給予視為最大的快樂;就會內生一種定力,在紛繁複雜的社會生活中保持那種難得的「律己」。
    李小琳告訴記者說,「我早已養成靜坐禪修的習慣,在沒有打擾的情況下,我可以靜坐上一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
    於是,睡前靜坐已成她的習慣。「吾當一日而三省」,靜思時,一天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無不撞擊心頭,讓她警醒覺悟。「其實人的一生中都會遇到壓力,有壓力時就要靜下來想一想,然後針對性地解決,我們企業『天時』可能不夠,『地利』還好,『人和』嘛,肯定有啦。就是因為我常靜坐禪修,靜下來想出解決方法,你才看不到我臉上的壓力。」
    聲音:「成功絕非僥倖,別人施捨的東西永遠變不成自己的。對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則要學會微笑接受。」擁有「中國前總理之女」和「中電國際CEO」兩頂美麗桂冠的李小琳說:「我能有今天的成果,要感謝很多人的恩惠。」
    一個懂得感恩的女人,無需言它,本身就是一種美麗的理由。
有兩種偉大的事物,我們越是經常越是執著地思考它們,我們心中就越是充滿永遠新鮮、有增無已的讚歎和敬畏,那就是我們頭上的星空,我們心中的道德法則!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8-11-9 20:2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3
Hanxin 發表於 2008-11-9 20:53 | 只看該作者
電力一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4
Hanxin 發表於 2008-11-9 20:55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藍藍的天 於 2008-11-9 18:50 發表 [李鵬之女李小琳:中國電力一姐 - 社會縱橫 -  backchina.com]  
情況當然有。但認識李小琳的人卻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如果沒有特殊家庭背景,靠她的才華人品和實際工作能力,也許會獲得的更多。

如果沒有特殊家庭背景,
她的那位罪惡多端的胞兄弟如何能跑到山西當省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3

主題

502

帖子

126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26
5
yugs75 發表於 2008-11-9 23:34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024

帖子

215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15
6
睡不好 發表於 2008-11-13 01:20 | 只看該作者
真會拍馬屁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1

帖子

6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6
7
msurfer 發表於 2008-12-2 18:54 | 只看該作者
"靠自己真本事闖出一條路的",這文章是公務員寫的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