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經濟決策的理論依據要大調整

[複製鏈接]

4854

主題

6919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1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西洋人 發表於 2008-10-26 06: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辛一山

  現時發生的世界性金融危機說明資本主義的經濟理論存在著很大的漏洞,中國必須對這樣的資本主義經濟理論進行大的反思。

  金融方面要反思虛擬經濟及衍生品市場的破壞性,虛擬經濟對經濟的刺激作用只是一時的,而積累下來的弊端
是最終要爆發和償付。以股市為基礎的虛擬資本市場在經濟發展中確實可以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該種經濟發展模式在長期里的效用及破壞作用則有待仔細的研究評估。現在看來馬克思經濟理論雖有一定的時代局限性,但對於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周期性預言還是相當準確的。現在的危機周期在政府的調節作用下可以延長;加上科學技術發展帶來的財富增長效用也一定程度的延長了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周期;還有第三世界的經濟開放成為了資本主義經濟的瀉洪口;為此資本主義大經濟危機的周期從馬克思時代的二三十年發展到現代社會的六七十年,但是事實告訴我們危機是必定發生的。這就證明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理論必定有其致命的弱點。我們要研究找出其致命弱點,並加以避免。

  第二,從現在經濟危機各國的救市措施來看,基本上各西方國家使用的都是國有化和國家擔保的「社會主義措施」。因此,社會主義的經濟模式還是具有相當的優勢。本來社會資源由政府集中調配使用可以發揮大的效用,私人無序的競爭只能造成社會資源的耗費。雖然亞當斯密論證了人們出於私利的行為可以最終導致產生增加社會總福利的效果。但這樣無序的競爭所造成的時間和資源等的浪費是顯而易見的!可以看出「無形的手」是無意識行動,它必然的有別於有形的政府調控。在政府調控方面,國家集中的調配資源是社會生產力快速提高的很好途徑。以前的社會主義國家的一些失敗經驗並不是國家計劃調配的方式不好,而是過分的強調計劃經濟忽視市場調節。一旦國家計劃方式加以市場調節,經濟就 馬上可以有大的增長。中國近三十年和越南最近的經濟增長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好的經濟發展模式和理論應該還在中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發展史告訴我們,國家統一調配的經濟發展模式是最快的經濟發展模式。前蘇聯、土耳其、印度、新加坡、日本、韓國、台灣、法國、瑞典……等等都是國家統一調配下,經濟發展的好例子。因此堅持國家統一調配的社會主義管理模式是不應放棄的。最近,有跡象要實行更全面的私有化行動,但現在的西方金融危機正好對我們是一個大的警號,提醒我們不應輕易放棄已有的、好的「社會主義」模式。

  再有,現在的資本主義經濟我危機說明,提前引導消費來刺激經濟的凱恩斯理論,只能適用於特殊的危機狀態下。像我們這樣健康的經濟發展不一定適用消費刺激經濟的理論。因為提前消費來刺激經濟,可以呈一時之效,但長久的積累必然要回歸基礎的消費面和現實。世界的資源和消費力是有限的如果大家都學習美國舉債消費,大家都借錢,那最終有誰可以出借錢財?不論是凱恩斯理論、弗里德曼的自由經濟理論也好都不能將經濟引向光明。從羅斯福新政,到撒切爾、里根的自由主義、又到布希政府的國有化救市,螺旋式的上升,歐美國家最終還是回歸到國家調控這樣的層面上來。因此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有點殊途同歸的意味。

  羅嗦一大通就是要提醒國家重視自己好的經濟發展經驗,不要一味的依據消費刺激經濟理論、利率槓桿原理、什麼基尼係數、什麼特里芬難題、什麼產權理論、制度經濟等等都有待我們認真檢討,吸取。千萬不能全搬照抄,跑批判的學習。由於我們發展歷史短而希望走捷徑,完全聽海龜的意見或照西方模式來發展我們的經濟,則將危險重重。

  依照「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認識論模式,博取眾家之長,取長補短。別貪圖簡便照抄發展模式,那中國特色也就沒有了。馬克思理論從西方認為是妖魔鬼怪到現在逐步被西方人認可是有歷史根據和道理的。

和平不是一個絕對的和平,而是不同的勢力在衝突和較量中所達到的一個短暫的平衡狀態。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8-10-26 15:1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93

主題

6772

帖子

2390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390
3
jydeng 發表於 2008-10-26 22:2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