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徐明旭:西藏需要啟蒙運動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08-10-16 09: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徐明旭:西藏需要啟蒙運動
-- 2008年10月16日2:15:28(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網  

世上沒有永遠不變的文化,社會的進化必然推動文化的變革,反過來,文化的變革又會推動社會的發展。歐洲中世紀占統治地位的文化是反科學、反理性、反民主、反人權的天主教文化,它是為封建農奴制服務的,它嚴重阻礙了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近代化的要求,歐洲人因此發動了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改造了天主教文化,使之適應近代化的需要。中國漢族的五四新文化運動集文藝復興(人的發現、個性解放)、宗教改革(打倒孔家店、打倒吃人的禮教)與啟蒙運動(科學與民主)於一身(當然沒有歐洲那麼徹底),初步改造了以儒教為中心的中世紀文化,使之適應現代化的需要。()

西藏中世紀文化是與歐洲中世紀天主教文化相似的反科學、反理性、反民主、反人權的喇嘛教文化,它是為與歐洲中世紀農奴制驚人相似的西藏農奴制服務的。舊西藏的農奴制雖在1959年被廢除,但西藏從未發生類似歐洲的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或漢族五四新文化運動那樣的文化變革,舊西藏的喇嘛教文化沒有實質性的變化。長期的喇嘛教文化形成了藏人「來世重於現世、信仰高於理性」的民族文化心理結構,它決定了他們對中國政府的「仁政」不會感恩,因為他們的邏輯是「現世靠中共包養,來世靠達賴超度」。藏人的民族思維方式是非理性的神話—宗教思維,最善於幻想。在他們看來,被西方與達賴喊得震天響的「西藏人權」就是由他人包養藏人,中央之所以包養藏人,是懾於西方的壓力或達賴的法力——受過中國政府的免費高等教育的藏人最聰明,他們曉得中共怕西方壓力;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藏人沒有那麼新潮,他們相信中共怕達賴的法力——所以他們都感恩西方與達賴。當他們享受著漢人的血汗時,他們認為如果西藏獨立,最關心西藏人權的美國一定會給他們多得多的錢,讓他們立即像好萊塢電影里的美國人一樣家家有豪宅,人人有名車,夜夜去夜總會。無神論意識形態決定了中共永遠無法解決藏人超度來世的本能慾望,財力決定了中央永遠無法滿足藏人享受現代物質文明與商業娛樂的無邊慾望,所以單靠給錢封官永不可能滿足他們。()

西方與達賴為了坐實「中國毀滅西藏文化」的罪名,別有用心地大肆鼓吹西藏傳統文化至上論——如前所述,由於舊西藏的喇嘛教文化從未經過實質性的改革,所以他們所謂的西藏傳統文化其實就是與歐洲中世紀天主教文化相似的喇嘛教文化——任何東西只要沾上一個「藏」字就神聖不可侵犯,那怕早已被歷史或現代化進程淘汰。例如藏人愛點電燈不愛酥油燈,愛燒煤氣灶不愛燒牛糞,愛用自來水不愛下河拎水,愛穿西服不愛穿藏袍,愛穿皮鞋不愛穿藏靴,愛吃西餐不愛吃手抓羊肉,愛跳迪斯科不愛跳踢踏舞,愛看影視不愛看藏戲,愛喝啤酒不愛喝青稞酒;政府不準不事生產的僧尼無限增加,不準僧尼干預政治宣傳藏獨,不準藏人在拉薩市區隨地大小便,拆毀石木結構的沒有水電煤衛的藏式危房建造供藏人免費居住的現代公寓等等,都被他們說成「毀滅西藏傳統文化」。可惜胡耀邦、趙紫陽看不出西方與達賴的陰謀,他們為了向西方顯示其尊重西藏人權的誠意,從1980年起與達賴展開了一場狂熱吹捧西藏傳統文化的競賽,從而使藏人更加狂妄自大、無法無天。有個藏族同事曾對我說:我們西藏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文化,我們藏族不需要你們漢族。雖然他也和所有藏人一樣不遺餘力地爭工資、爭房子、爭福利、爭美差(這些東西都是中國政府用漢人的血汗提供的)。中共對西藏實行包養政策的結果是使被包養的藏人得出藏族不需要漢族的結論,卻是胡、趙所始料不及的。在1980年代的三次大騷亂中,西藏大學藏文系的學生最積極,被稱為「藏獨系」。藏文系學生班長洛桑丹增甚至在1988年3月5日大昭寺門口的騷亂中用刀刺死了武警班長袁石生(四川藏人),這就是傳統西藏文化至上論導致騷亂的典型例子。()

時至今日,中國所有媒體、出版物(包括學術研究)與官員講話對西藏傳統文化都只准說好,不準說壞,甚至無限吹捧,誰要是像魯迅、陳獨秀、胡適批判漢文化的缺陷那樣指出藏文化的缺陷就是大漢族主義、違反民族政策,於是造成了藏人這樣一種心態:當他們享受著中共用漢人的血汗提供的現代物質文明與現代商業娛樂時,卻認為自己在文化上精神上比漢人還要優越、偉大、高貴、神聖,由此得出的結論自然是:紅漢人(藏人對中共的稱呼)沒有資格治理他們。這不是自挖牆腳嗎?()

有些1982年進藏的大學畢業生曾提出西藏需要一場像五四新文化運動一樣的啟蒙運動,用科學與理性改造以喇嘛教為中心的反科學非理性的舊西藏文化,建設科學理性的新西藏文化,可惜得不到支持,無法見諸媒體。反科學就是迷信,即神秘主義的靈魂轉世說,非理性就是盲目崇拜菩薩及其化身達賴(據說只有觀音菩薩的化身達賴才能超度來世),盲目崇拜西方人權衛士特別是美國。雖然中國憲法規定公民有不信教與宣傳無神論的自由,但在西藏似乎並無宣傳無神論的自由,只有宣傳並迷信喇嘛教的自由,這是藏獨暴亂的思想根源。除了科學與理性,我以為還要加上藏文的白話文運動,因為藏文類似漢語的文言文,離口語距離極遠,無法承載科技知識,難以啟發民智,是非理性反科學的思維方式的得力工具。正因如此,所以雖然中國政府出版了全套藏漢英三對照的藏文科技詞典(分數理化生物地理5個分冊),卻無法編出行之有效的藏文數理化教科書,更不必說藏文科技書籍。試想如果漢語沒有經過五四白話文運動,至今仍使用文言文編撰數理化教科書與科技書籍,中國的教育與科技事業將是怎樣的情景?()

西方人權衛士把西藏的現代化說成是「毀滅西藏傳統文化」,其實質是要在西藏復辟農奴制,讓藏人回到黑暗的中世紀去,昔日農奴制的領袖達賴自己帶頭享受現代物質文明,卻指責中國政府「毀滅西藏傳統文化」,完全是自打耳光。可笑的是有些中共培養的藏族精英一面享受著並狂熱愛好中共提供的現代物質文明與現代商業娛樂,經常西裝革履、油頭粉面地到酒店、賓館、舞廳、酒吧、夜總會去豪飲海吃、狂歌勁舞、縱情聲色,一面也跟著達賴與西方的腔調指責中共「毀滅西藏傳統文化」,莫非他們也渴望回到沒有電力與機器的中世紀中去?(徐明旭著有《陰謀與虔誠:西藏騷亂的來龍去脈》)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