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錢永健:我的DNA來自中國,不能說中國是我的家鄉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08-10-15 23: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 2008年10月16日0:14:38(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網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五日電 諾貝爾獎已頒布數日,但中國圍繞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學森堂侄錢永健的討論依然興奮而熱烈。而錢永健本人日前直言,「錢」姓沒什麼不尋常,並稱他出生在美國,不能說中國是他的家鄉,但他不會忘記中國。()

  華裔科學家錢永健於北京時間十四日上午八時敞開了心扉。關於錢學森與錢永健的關係,是自從傳出預測他會得獎以來就討論不止的話題。民間的聲音截然分成兩派,一派喜歡強調錢永健的家族血統,另一派卻認為這種關聯完全沒有必要。()

  至於錢永健自己,對待這個話題卻保持了他做科研的嚴謹習慣。錢永健說,「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區別。這幾天以來,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得到了一個極為巨大的榮譽。還記得剛開始得知自己獲獎的時候,真的很突然,那確實是個很甜蜜的時刻。」()

  而關於錢學森,錢永健稱,「客觀的現實是——我哥哥錢永佑是美國另一所高校很有名的科學家,曾經和我一起工作過,還有我另外一個弟弟也從事科學行業。我想,我們在某種程度上可能繼承了父母的一些基因,但我不太確定這和家庭氛圍有沒有特定的關係,也許會有——比如說中國人所熟知的錢學森,我們有著共同的姓氏和親緣關係。我不知道其他著名科學家的姓氏是不是也這麼有名,比如楊氏(楊振寧)?」()

  從小在紐約長大的錢永健就直率地表示自己不算是中國的科學家。錢永健稱,「說實話,不能說中國是我的家鄉,因為我生在美國。但中國是一個有多種文化和很多偉大絢麗藝術的國家。回國的時候,我能和媽媽在一起,非常愉快。我感覺很放鬆,和媽媽在一起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對於中國,錢永健表示,「我當然和中國有很多聯繫,我的所有DNA來自那裡。我們家是一個中國文化和美國文化的混合體。在中國我還有很多親戚,包括我們錢氏家族的一些科學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和血緣背景,我也不例外,所以我不會忘記中國。」()

  在公眾面前,錢永健曾多次強調自己對於獲得諾貝爾獎並沒有預期,但是他也一點都不掩飾自己對於獲獎的驚喜。其實在他的內心,就像運動員的終極目標是奧運會金牌那樣,諾貝爾獎也是他對自己科研成果的最高預期。他最希望的是,這個獎項承擔的是國際科學精神,而非國籍之爭。()

  中國人有濃厚的諾貝爾獎情結,媒體在錢永健獲獎以後湧現的巨大熱情讓錢永健充分感受到這一點,但是在美國長大的他內心其實並不太了解這種情結。他在表達自己對中國人將獲得諾貝爾獎充滿信心的同時,也不否認獲得這個獎的過程非常「複雜」,多少需要一點「運氣」。(完)()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