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溫總理,人民的好總理!轉載溫家寶總理在達沃斯論壇的感人演講

[複製鏈接]

78

主題

150

帖子

7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7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翔 發表於 2008-9-28 21: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溫總理談領導力:在位不避難,知難不難
第一次,坐在達沃斯論壇台下聽溫家寶總理的演講;這一刻,我感到一種強大的氣場撲面而來,那是一種很容易讓人感動的力量。有位同事坐在前三排,「聽著聽著就哭了」。我的另一個同事王春梅在溫總理演講后,在會場採訪了幾個老外,大多的辭彙都是「開放」、「深刻」。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高級跨國公司管理教授Hellmut Schutte博士:鼓舞人心!他是一個偉大的領袖。他談到的領導者的責任,領導其他人,對於我來說,印象非常深刻,我被感動了。

法國液化空氣集團(Air Liquide)亞太地區總裁杜朋(Jean-Pierre DUPRIEU):他是一個偉大的領導人,他既有領導者的品質、又不失幽默、有個性。我覺得不僅中國人會欣賞他,全世界都會欣賞他。

烏干達坎帕拉馬凱雷雷大學(Makerere)教授John H. Muyonga博士:他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人,一個非常和藹可親的人。他知道正在發生什麼事,要做什麼事,他知道該採取什麼方法實現所有的目標。他非常地誠實。他是一位真正的紳士,並且看上去很年輕。

我印象最深的是溫總理關於困難之下的領導力感悟:在位不避難,知難不難。他也說,在遇到災難和困難面前,作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勇於面對,毫無退縮,並且能夠及時地採取果斷措施。

——————————————————————————
9月27日,在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暨世界經濟論壇第二屆新領軍者年會上,溫家寶總理髮表特别致辭,以下是溫家寶總理致辭全文:

尊敬的克勞斯.施瓦布主席,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200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召開。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並以我個人的名義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來賓表示誠摯的歡迎!

達沃斯論壇創辦37年來,已成為國際交流與對話的重要平台,為世界的發展和進步發揮了積極作用。去年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大連成功舉辦了首屆夏季年會,今年又在天津舉辦第二屆年會。我們為論壇的發展和成就,為論壇與中國的進一步合作感到由衷的高興。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30年前的中國是個什麼樣子?那時,我們剛剛結束了「文化大革命」,整個國家處於封閉半封閉的落後狀況,國民經濟走到了崩潰的邊緣。中國向何處去?這個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擺在了中國人民面前。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選擇了改革開放的道路,這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中國的改革發端於農村。開始時是涓涓細流,後來發展成勢不可擋的洪流。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政治、文化和社會等各個領域。中國的開放則從建立深圳等四個經濟特區到沿海、沿江、沿邊城市,再到全方位、多層次的全面開放。我們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狀態到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轉變。 

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建立了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了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建立了以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為主的宏觀調控體系,完善了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逐步健全以公平正義為目標的社會保障等體系。同時,推進了教育、文化、科技、衛生等社會領域的改革,推進了以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為主要內容的政治體制改革,確立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國家的方略。

改革開放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長期閉關鎖國和沉悶僵化的狀況,打破了束縛人們的思想和體制桎梏,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給中國大地帶來了蓬勃生機和活力,有力地推動了經濟社會的大發展。中國經濟連續30年保持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以上,對外貿易總額佔全球的比重由不足1%上升到8%左右。廣大人民群眾真正從改革開放中得到了實惠,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轉變。更為重要的是,改革開放使整個社會活躍起來了,人們能夠自由地依靠自己的勤勞、節儉和智慧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30年的變化,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要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目標,仍然要靠改革開放。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社會還存在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經濟與社會發展之間不平衡、不協調,經濟發展方式粗放,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大,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衛生等方面問題仍然較多,還有貪污腐敗現象嚴重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歸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家才有光明的前途,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開放一定要貫穿於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

我們要繼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健全市場體系;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完善宏觀調控體系。當前,特別要加快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繼續深化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完善公共財政體系和轉移支付制度,全面推進增值稅轉型改革;建立健全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大力發展各類金融市場,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逐步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通過深化改革,使整個體制更加適應現代經濟發展的要求。

我們要繼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我們不僅要通過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還要通過民主法制建設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實現社會公平和正義。我們要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創造條件讓人民更有效地批評和監督政府,努力造就人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促進社會和諧。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上好學;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讓全體人民都享有基本醫療保障;加快健全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好地關愛社會弱勢群體,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和發展成果。

我們要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開放也是改革,只有開放兼容,國家才能富強。中國的對外開放是長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一切有利於對外開放的政策,我們都會堅持下去。我們要不斷學習和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我們積极參与經濟全球化的進程,推動建設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體系和金融體制,堅定地支持多哈回合談判早日達成平衡的結果,支持完善國際貿易準則,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繼續在多邊經貿體系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繼續深化涉外經濟體制改革,完善涉外經濟法律法規和政策,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改善外商來華投資興業環境。一個制度更加完善、社會充滿活力、持續穩定發展、對外更加開放的中國,不僅有利於增加13億中國人民的福祉,而且必將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今年初,我曾經講過,今年恐怕是中國經濟最為困難的一年。我國遭受了嚴重的雨雪冰凍災害和特大地震災害,又面臨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環境。我們克服重重困難,保持了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態勢。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4%;農業發展勢頭良好,夏糧連續五年增產;投資、消費、出口三大需求增長趨向均衡,經濟發展協調性增強;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節能減排取得明顯成效,財政收入和企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城鎮就業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繼續提高;近幾個月來,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逐月回落。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正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

大家很關心中國經濟能不能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我的看法是,當前困難不少,一方面,國際經濟環境更趨嚴峻複雜,金融動蕩加劇,經濟明顯減速;另一方面,國內價格上漲壓力仍然很大,農業基礎還很薄弱,能源資源制約經濟發展的矛盾比較突出,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產經營困難,金融領域存在不少隱患。但是,我認為,中國所遭遇的困難,是發展過程中的困難。保證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有利條件很多。

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城市化加快發展的階段,經濟增長潛力很大。今後一個比較長的時期,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勞動力和資金供給仍然充裕,國內消費和投資需求持續增長的潛力還很大,市場廣闊,企業競爭力和活力不斷增強,宏觀調控能力和水平在實踐中繼續提高,政治社會穩定,特別是我們在改革開放中已經形成符合中國國情和人民意願的路線、戰略和方針政策,這些都是長期起作用的因素。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主題,國際環境總體上對我國發展有利。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進中的各種困難,保持國民經濟在更長時間內又好又快發展。

舉辦這次會議的天津是中國近代工業的重要發祥地和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國的國際港口城市。現在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已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布局規劃,成為中國一個新的經濟增長極。在座的許多企業都是全球成長型企業,最富活力、競爭力和發展潛力,歡迎大家到中國來投資,到天津來興業,抓住機會發展壯大自己。我真誠地祝願本次論壇獲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施瓦布提問)中國有一個全面的經濟政策體系,對於企業界也有很多政策,你對企業界的領導人有什麼建議?
中國的經濟政策最根本的是要長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這不僅是中國的需要,而且有利於世界的穩定。為此,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同時面對當前國際金融經濟動蕩所帶來的困難,採取靈活的、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解決經濟遇到的問題和矛盾。我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有信心。企業是我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想對企業家講兩點要求。 

第一,要堅持創新。要想成為領軍人物、領軍企業、領軍經濟體,沒有創新,不走在別人前頭是沒有出路的。

第二,企業家要有道德。我希望每個企業家、每個企業,在他們的身上都流著道德的血液。生產經營與道德的結合才能使一個企業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企業。對於世界各地的企業,我們歡迎你們到中國來投資。中國將給你們創造一個平等的競爭環境、完備的法制環境。我希望你們不僅在中國投資興業,而且能夠帶來技術,這樣對於企業發展有利,對於我們的合作也有利。謝謝大家。 

(施瓦布提問)您認為應該怎樣應對當前的國際經濟危機?

當前經濟和金融挑戰最為嚴重的就是由於美國次貸危機發展到部分金融企業以至影響到實體經濟,這個問題成了國際經濟的減速,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我以為面對當前的危機,最為重要的是三點。第一,各國要加強合作。有關國家都要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只有合作才能有力地應對危機。第二,當金融和經濟危機到來的時候,經濟家、企業家的信心尤為重要,人民的信心尤為重要,國家領導人的信心也尤為重要。我剛才講了,我說這時候,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還要貴重。第三,我以為中國能做的也就是保持住中國強有力的平穩較快的經濟增長態勢,不出現大的起落,這就是對當前世界經濟的最大貢獻。

(施瓦布提問)您在演講中提到,您曾經經歷了很多挑戰,中國經濟也經歷了很多挑戰,

比如說中國經歷了雪災和地震等自然災害,您在面臨這樣的挑戰中表現出的領導力、決斷力讓全世界的人們都很欽佩。現在,全世界正在面臨一場金融危機,中國經濟也面臨國內高通脹和全球經濟下滑的挑戰。您從中得到了哪些經驗,如何應對目前的挑戰?

今年對中國來說確實是不平凡的一年,可以說有喜有悲,甚至不誇張地說,有大喜大悲。這對於全國人民和我們政府都是嚴峻地考驗。在遇到災難和困難面前,作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勇於面對,毫無退縮,並且能夠及時地採取果斷措施。 

在災難面前,我們的民族確實表現出了自強不息、獨立不懼、努力奮鬥的精神。正如我常講的,他們從災難中失去的總會得到應有的補償。最近,我們面前遇到兩個問題,從國際上來講,就是我方才講的,國際出現的金融動蕩和經濟問題,我們必須善加應對;我們必須在經濟增長、就業和通貨膨脹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我們必須克服經濟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使經濟有序發展;我們必須注意節能、環保以提高應對人口、資源和環境的能力。這些總使我默念一句話,就是:在位不避難,知難不難。只要我們正確政策得當,把人民團結起來,我想我們一定能度過這個難關。

我們遇到的第二個問題,其實許多企業家方才也問了,就是最近我們出現的問題奶粉事件。這從一個方面暴露出我們在現代化進程中,在生產監管環節還有許多問題,也暴露出一個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應該尤其重視企業道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這個問題還沒過去,但請各位企業家相信,我們會迅速提出振興中國整個食品業的規劃。不僅是食品,更不僅是奶製品,使整個中國製造成為中國人放心、世界人民放心、有信譽的產品。我在位一天,我一定能和我的政府一起帶領人民走過這段艱難的歷程。

昨天我在鳳凰電視看到曼德爾森先生,不知道他今天在沒有。他喝了一杯中國的牛奶,以表示他對中國產品的信任,我心裡非常感動。因為他看到的不僅是眼前,而是未來。中國發現這個問題沒有絲毫掩蓋,我們坦誠面對,而且勇敢加以解決,這就是解決問題的基礎。我相信我們絕不會讓在座的企業家失望,也不會讓我們的人民以至世界人民失望。
沙發
海外有孤忠33 發表於 2008-9-28 21:56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樓主 華翔 的帖子

中國的改革開放宏偉大業很悲壯,重大真相知道得越多越能明白這一點。
中國的改革開放史與亡命徒的亡命史形影不離。

徹底剷除亡命徒需要無比堅強的領導與億萬人的大力合作。

溫家寶總理肩負重大的歷史使命,確實十分艱巨。

大劊子手李鵬又通過乘坐城際列車顯示力量了,乃亡命徒的精心策劃,向全中國、全人類的正義之士示威,向亡命徒同仁釋放信號。

李鵬你1976年7月28日在唐山親手點響中國當年最大當量的氫彈害死49萬唐山人這件事,想賴到何年何月?到死不承認?

亡命徒死死地霸佔中國大權,然後又靠曾非法佔有的高位獲得高享受、彰顯大牛逼,總能佔大便宜,「大才」啊。

六四鎮壓幾乎過去20 年了,迄今中國人民知真相嗎?
粉碎「四人幫」過去30多年了,中國人民迄今還是不知真相呀。
913事件過去37年了,中國人民、世界人民也不知道真相,林彪根本沒死,網上這兩天還出現分析林彪咋死的帖子,幫林彪總結教訓,中國人老乾這種扯蛋的事不是浪費時間還能是什麼?

什麼雞巴東西!他奶奶的,人竟然活到如此不要臉的地步,還裝逼呢!

[ 本帖最後由 海外有孤忠33 於 2008-9-28 22:07 編輯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2: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