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4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郎咸平:中國不是製造大國 企業要準備過冬

[複製鏈接]

4854

主題

6919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1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西洋人 發表於 2008-9-13 10: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濟學家郎咸平近日在做客鳳凰《經濟制高點》欄目時表示,中國根本不是製造業大國,中國的製造業也依然處在產業鏈的最低端。同時,他還建議稱,企業家應該多保留現金以準備過冬。

  中新網報道,郎咸平認為,中國並不是製造業大國。製造業它不是一個點,而一條鏈,比如說我就以東莞和溫州所生產的芭比娃娃為例。芭比娃娃,我們這邊製造業的出廠價格是1美元,那在美國,美國的零售價是9.99美元,10美元吧,那麼10美元減掉1美元,9美元差價怎麼創造出來了,那就很有意思了,是透過產品設計,原料採購,倉儲運輸,訂單處理,批發經營,以及終端零售,6大環節創造出來的。那麼這就是一個叫6+1的產業鏈,美國掌控6,中國掌控1,這就是國際分工,我們創造出1美元的產值,那麼我們就同時替美國創造出9美元的產值,因此我們越製造,美國越富裕,這就是產業鏈的分工,因此以產業鏈的價值而言的話,真正拿到大頭的是美國,而我們只是九分之一,而且我們還負擔了沉重的代價,我剛剛講的,比如環境,資源,勞動的問題,這就是目前的現狀。

  郎咸平說,以台灣為例,剛開始的時候也是以這種低層次的勞力密集業的產業為主,但是到了一定的階段之後,引入了新竹高科學園區的概念,所以提升了整個台灣地區的產業的競爭力,也進入了IT行業。以通過勞力密集產業,積累大量資金之後,透過人才的培養,資金的積累,你就具備了產業升級的條件,但是我們似乎在,我們在大陸沒有看到這種現象,我們看到資金的積累,但是這個資金的積累,更多的不是用在升級,而是用在炒樓,炒股。

  郎咸平稱,從今年3月份開始到6月份,這短短几個月時間,企業迅速倒閉,而且是加速度地倒閉,到現在差不多百分之二三十,那麼如果不遏止這種情況的話,我很擔心這種加速度倒閉有可能到達40%到50%。

  郎咸平認為,由於處在產業鏈的最低端,價值最低,利潤最低,因此最扛不住風險。如果在這個時刻又來了宏調,提高利率,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又從這些企業中又收回大量的資金,又碰到這個時候推出勞動合同法,增加它的成本,那麼再加上匯率的不斷升值,這些外在因素,配合上我講的產業鏈的低端價值的問題,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是同時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企業倒閉得這麼急、這麼快。

  郎咸平認為,一方面,中國企業在夾縫中掙扎,走不出去,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卻極快,每年以10%的數額高速增長。這種現象的產生原於中國十餘年來,二元經濟的發展思維。其中一部分,是產業鏈定位錯誤的製造業,另一部分是以拉動GDP為主導的建設工程,以及替它們融資的銀行等。

  郎咸平認為,中國企業現在很難「走出去」,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真正意義上的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包括海爾曾經想收購美泰,美泰就是6+1的6,是做最有價值環節的,想收購它,這個收購一定會失敗的。

  在談到如果要實現產業升級時,郎咸平指出,我們產業升級的理念,還停留在6+1的1,要進口設備,提高技術,而我建議產業升級的概念要從1走到進入6,而且是高效整合的6,這才是一個新型的產業整合的概念。而且產業整合,在中國能不能做?可以。我們中國不是沒有6,比如說服裝行業,我們都有6,我們有倉庫,我們有運輸,我們有車隊,我們都有啊,問題是都是分開的,大家各干各的,因此是效率是非常低,交易成本非常高,目前要做的是把它串在一起,高效壓縮,高效整合。

  郎咸平稱,對於現在的短期困境,我們只能夠建議企業家,投資要是特別的謹慎,不要做無畏地投資,不要盲目地擴充,同時企業家應該多保留現金,以準備過冬。

和平不是一個絕對的和平,而是不同的勢力在衝突和較量中所達到的一個短暫的平衡狀態。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沙發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8-9-15 08:38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79

主題

7618

帖子

7011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11
3
廣南子 發表於 2008-9-15 09:01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大西洋人 於 2008-9-13 12:36 發表 [郎咸平:中國不是製造大國 企業要準備過冬 - 經濟觀察 -  backchina.com]  
...郎咸平稱,對於現在的短期困境,我們只能夠建議企業家,投資要是特別的謹慎,不要做無畏地投資,不要盲目地擴充,同時企業家應該多保留現金,以準備過冬。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1

主題

536

帖子

278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78
4
ldai 發表於 2008-9-26 12:18 | 只看該作者
這才是企業生存根本而的分析,透徹!!!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14

主題

2382

帖子

680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80
5
magicthinkpad 發表於 2008-9-26 22:07 | 只看該作者
原帖由 xygame 於 2008-9-26 20:57 發表 [郎咸平:中國不是製造大國 企業要準備過冬 - 經濟觀察 -  backchina.com]  
中國對美國出口最多的產品是啥?電腦配件。佔總額的25%以上。不知道這能不能算IT?


可惜大多數是外資企業,只是給人家打工而已。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