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四大歷史信經】第二、《尼西亞信經》

[複製鏈接]

2305

主題

5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求真理不倦悔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4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追求永生 發表於 2008-7-21 19: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此信經的名稱得自於公元325年的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在此會議中制訂出了尼西亞信經。公元381年的第一君士坦丁堡會議對此信經內容做了修訂並獲得一致通過,所以此信經的完整名稱是《尼西亞—君士坦丁信經》。這之後為了要平息異端說法又有許多信經制訂出來,但是381年的會議卻是最後一次天主教派和正教派能夠一致接受所制訂的信經。故現今的尼西亞信經與第一次尼西亞公會議制訂的尼西亞信經並不完全相同,前者較後者為長。值得一提的是,最初的尼西亞信經中關於聖靈的段落中,「聖靈自父而發」后被天主教會改為「自父、子而發。」從天主教分生而出的基督新教也繼承了這個說法。「而東正教會卻始終保持最起初的信經,全文如下:

我信唯一的上帝,全能的父,天地及一切有形無形萬物的創造者。

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之前,由父所生,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上帝的真上帝,受生而非被造,與父同性同體,萬物籍他而造成。他為了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由聖靈和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他為了我們,在般雀比拉多手下,被釘十字架,受難而被埋葬。依聖經所言,在第三日他復活了,他升了天,坐在父的右邊。他將在榮耀中再來,審判生者死者,他的國度萬世無終。

我信聖靈,主,生命的賦予者,自父而發,他和父及子同受敬拜同享榮耀,他曾籍先知們發言。

我信唯一、神聖、大公、傳自宗徒的教會。我確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我期待死者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阿們。

《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全文如下:

1. 我信獨一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和有形無形萬物的主。
2. 我信獨一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以前為父所生, 出於上帝而為上帝,出於光而為光,出於真神而為真神,受生而非被造,與父一體,萬物都是借著他造的;
3. 為要拯救我們世人,從天降臨,因著聖靈,並從童貞女瑪麗婭成肉身,而為人;
4. 在本丟·彼拉多手下,為我們釘於十字架上,受難,埋葬;
5. 照聖經第三天復活;
6. 並升天,坐在父的右邊;
7. 將來必有榮耀再降臨,審判活人死人;他的國度永無窮盡;
8. 我信聖靈,賜生命的主,從父和子出來,與父子同受敬拜, 同受尊榮,他曾借眾先知說話。
9. 我信獨一神聖大公使徒的教會;
10. 我認使罪得赦的獨一洗禮;
11. 我望死人復活;
12. 並來世生命。阿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