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擁抱過嗎,耳語過嗎(zt)

[複製鏈接]

36

主題

364

帖子

615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雪花兒 發表於 2008-7-13 13: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袁大同
出處:父母必讀 1999年5期

「你與孩子有多深的感情,你的話對他就有多大的威力。」
  ——西方格言

家長看到孩子的成績下降時,他們的談話常常是這樣開始的:


  「你這樣的成績怎麼行呢?我們年輕時想學習沒有條件,你現在的條件這麼好,可你卻不珍惜……不學好本領,將來你以什麼立足於社會呢?」


  這就是講道理的談話。你期望這樣的談話能對孩子有什麼觸動嗎?孩子都是現實導向的人,很難勾畫出自己的未來。他們只注重「今天」或「明天」,可「明年」就太遙遠了。你說的那個「將來」,則更是「明年」才可能加以考慮的事情。所以你的談話充其量也就是一種「我已盡責」的自我安慰。

  如果變換一種方式,以平靜而低沉的聲音說:「孩子,我們看到你的成績單的時候,簡直要氣瘋了。你媽媽很傷心,我到現在也還沒有冷靜下來,所以我不知道該對你說什麼……」


  這就是同孩子們談感情。比較起來,你不難發現,後者的方式比前者更能觸動孩子的心,談話的效力也就會更明顯。


  談感情的方法有很多,但談之前必須有談的資本,那就是你同孩子之間的感情基礎。有感情就好談,沒有感情就不好談。有沒有感情不取決於你,而是孩子,但是你可以爭取。爭取的方式不是為他提供優越的物質條件,而是投入你的「身心」。


  孩子們是很重感情的。如果他們認為這份感情值得他們為之做出一些犧牲時,他們會樂意去做。所以當你管教孩子時,你們之間的感情同你說話的能量成正比。感情越深,你的話就越有能量。電影《音樂之聲》中,瑪麗亞的成功就在於她用愛打動了孩子,而成為他們不可缺少的朋友。孩子們知道失去瑪麗亞,就意味著失去了陽光和歡樂,他們不願意。孩子們可能不懂為什麼要做這做那,但只要是瑪麗亞要他們做的,他們就高興去做——為了瑪麗亞。


  感情是用愛來建立的。只有「愛」才能使孩子感覺到「自我價值」。而且是誰愛他,他就會感到自己在誰眼中的價值,他也就會為這價值來自我約束,使自己與這價值相符,說白了就是不辜負這片愛心。


  如果你的批評、要求、勸告、眼淚沒有對孩子產生什麼效力,那麼你首先要反省的是你同他之間的感情關係,而不是尋找孩子的過錯。因為這狀況清楚地表明孩子覺得你對他愛的程度,還不足以使他為之做出某些「犧牲」。或者是孩子覺得你可愛的程度還不值得自己為你做出某些「犧牲」。要知道,孩子在改正錯誤的初期,都認為自己是在做犧牲。因為以前他覺得那樣「好」才那樣做,現在你要他丟掉覺得「好」的東西,這不是「犧牲」嗎?


  當你確實感到自己與孩子之間已有了足夠的感情基礎時,儘管孩子還不能理性地認識自己的錯誤,你起碼也有了向孩子說「這是為了爸爸(媽媽)」的資本。這句平鋪直敘毫無修飾的話,足以使那些高深動聽的道理顯得蒼白無力。


  可能你會說:「我已經很愛他了。」——但你要注意,不要以自己的感覺代替孩子的感覺。也許他知道你很愛他,可是覺得你愛得還不夠,起碼沒有達到作為父母應付出的愛的程度;覺得他在你心裡所佔的位置太小,起碼沒有達到與你的事業、你的愛好、你的工作、你的朋友、你的娛樂相媲美的地步。而他要求的是,在你的心裡他能夠凌駕於除媽媽或爸爸以外的一切人的感情之上。有心理學家認為:許多孩子在某一成長階段甚至嫉妒父母之間的感情。這有什麼辦法?他們就是這樣渴望得到和佔有父母的愛。


  對於孩子的這種要求,父母應該感到幸福和自豪,而盡情地施放你對他的愛,不要認為是累贅,甚至逃避或企圖用其他的東西來代替你的時間和情感。否則孩子會為此產生不滿情緒,甚至怨恨正在與他爭奪父母之愛的客體——你的事業、工作、娛樂、愛好和朋友,從而故意做出某些他認為會激怒你的事,如惡作劇、不專心學習、打架、吸煙等。由此來引起你對他的注意或使你對他感到失望。這是他對你「愛」的一種畸形的回應方式。因為你對他來說不是無足輕重,而是至關重要。他不在乎別人對他的態度,但十分在乎你的態度。在這種心態下,你的憤怒和傷心,正是他所期望的,那麼你的話怎麼可能會改變他呢?所以,要想加重你對孩子講話的分量,務必打好與他之間的感情基礎。


  所謂多與孩子們談感情,就是多進行感情的交流。交流的方式多種多樣,不只限於言語。最能表達情感的方式當首推「擁抱」。有心理學家調查表明,人的一生從小到大都離不開擁抱。這不僅僅是生理的需要,更是心理的需要。不要認為這是西方國家的習慣,這是人類共同的本性。


  在擁抱中,人可以得到安全感和信任感,是一種全身心的休息。焦躁的情緒可由此緩解或平息。人在情緒平靜、心理穩定時是最理智的。


  有位美國的中學顧問講過這樣一件事:


  我曾有過一次很糟的任務,去告訴一個學生他的父親在一次事故中喪生了。走在路上,我一直在默默祈禱上帝賜給我告訴他這噩耗的勇氣和方式。可是我腦子裡一片空白。看到那孩子,我無話可說,只好向他伸出雙臂將他緊緊地摟在懷裡,許久許久,才在他耳邊輕聲告訴他這個不幸的消息。孩子流下了眼淚,在我懷裡抽泣著,我們抱得更緊了……


  20年後的一天,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說:「我只想告訴你,20年前的那一天,你的擁抱對我是多麼重要。沒有你的擁抱,真不知道聽到那噩耗時我會怎樣。從那次擁抱中我學到了很多很多,多得你無法想像。以至於我的兒女至今都從中受益。」


  擁抱對於孩子具有這麼重要的意義。除了父母之外,您還能指望誰來代替你擔此重任呢?


  有個家長對我說:「我的兒子長大了,越來越不聽我的話。每次見面總覺得沒話說,這是不是『代溝』?」我說,你多多擁抱你的孩子。他說:「根本不可能,他總是躲著我,別說擁抱了,就連握手、摟肩膀這樣的接觸都沒有過。我們都覺得那樣太不自然、太尷尬。」我說:「父子倆的接觸都到了尷尬的地步,你還在考慮自然不自然。再『自然』下去,你們之間就形同陌路了。別忘了,他是你的兒子。」「那我該怎麼做呢?」他問我。


  「星期天帶他離開喧囂的鬧市,做一次郊遊,只有你們父子倆。在大自然中你們或互相攙扶攀登,或並肩在林中小徑散步,不要談任何有關學習和工作的事,盡量體會回歸大自然的鬆弛與和諧。當無任何外界干擾的時候,你們父子倆的心靈會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心靈的相通又會使你們自然地擁抱在一起。根本就沒有什麼『代溝』,只是你們的心靈沒有機會溝通。」


  多計劃、多創造些這樣的機會,慢慢地,孩子同你都會習慣這種方式,越習慣也就越自然,感情也越深。若還不習慣,定有情結在其中。那父母就更要認真思考對待了。


  如果實在不願接受擁抱這種方式,其他的方式如握手、頭頂頭、摟肩膀,拍拍頭或後背,用力握他的雙肩,輕捋他的頭髮等也都可以採用。這些動作(我們且稱之為「體態語」)所表達的情感是相當豐富的。如:


  你真的長進了,幹得不賴!


  我相信你,我為你驕傲!


  我很關心你,你對我比什麼都重要!


  生活不是很美好嗎?祝賀你!


  我不會讓你一個人對付困難,你不會感到孤獨!


  這些不愉快的事會很快過去的,一切都會好起來!沒關係,從頭再來。我愛你!


  你和我在一起會很安全,沒有人可以傷害你!


  這些體態語和擁抱一樣,在感情交流中可以表達比言辭更明確的含義,也有著比言辭更動人心魄的力量。


  從今天晚上,你就開始琢磨用一種特殊的體態語與你的孩子接觸,來代替你本已準備好的一席長談。再加上一種特殊的充滿深情的目光和親切的表情,來提高這一接觸的力量。


  注意,即使講話也要改變以往訓斥的語氣。試行誠懇的耳語,也就是所謂的「說悄悄話」。要知道,耳語要比正常音量的表達更令人信服,更容易打動人。因為僅就耳語的姿態而言,就已經表明兩人之間的一種特殊的親密關係了。


  如果耳語和體態語雙管齊下,一定會使你與孩子的談話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健康平安就是福氣。

289

主題

2106

帖子

5597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5597
沙發
芳草 發表於 2008-7-14 11:32 | 只看該作者
准媽媽如此勤勞的發貼,我幫你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

主題

110

帖子

33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33
3
jadin 發表於 2008-9-18 15:21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