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懷舊之旅】昔日王榭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京城宮廷美食之最

[複製鏈接]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6: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聽鸝館位於舉世聞名的皇家行宮頤和園內。園內有殿堂樓閣,亭台廊榭等各種不同形式的建築三千餘間。聽鸝館為十三處重要建築之一,座落在萬壽山南麓,前隔長廊,面臨碧波蕩漾的昆明湖,背靠萬壽山上著名的"畫中游",四周翠竹掩映,景色宜人。當時是慈禧太后和其寵臣們欣賞音樂和娛樂的重要場所,因借黃鸝鳥的叫聲比喻音樂之優美動聽,故名"聽鸝館",牌匾系由慈禧太后親筆手書 。

  聽鸝館為著名的宮廷風味飯莊,多年以頤和園壽膳房膳單為基礎,經過挖掘整理推陳出新,現已制出了集滿漢精餚為一席的滿漢全席,祝養生健體的萬壽無疆席,像征萬事如意的福祿壽禧席,注重營養保健的延年益壽席,還有全魚席、全鶉宴以及各種不同功能的滋補藥膳、加之傳統的活吃昆明湖大鯉魚更令賓客驚嘆不已,聽鸝館烹飪技術力量雄厚,技藝高超,在菜品烹吃中突出宮廷風味,色、味、形艷麗,可口,逼真,倍受國內外客人青睞。

  建國以後,聽鸝館飯莊被定為專門接待中央首長和外國貴賓的場所,先後接待過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英國伊利莎白女王,美國國務卿舒爾茨等。第一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就是由聽鸝館飯莊負責接待的。滿清皇族溥傑先生曾為聽鸝館題字:"宮廷壽宴"。

  "宮廷壽宴"意為古代皇家筵席,據《上駟雜誌》中記載,頤和園內為慈禧太后做飲食的"壽膳房"大小共八個院落,廚師(太監)一百二十多名。每逢她在園中作壽,都要大設宴席,宴請王公大臣、公主命婦,"日費千萬兩,歌舞無休日。"

  近年來聽鸝館飯莊以清代"壽膳房"的膳單為依據,研製出了幾大類數百個品種的宮廷壽宴。在菜點的研製過程中,注意突出"宮廷風味",保持一個"古"字,將山珍海味、飛禽動植經過合理的搭配,利用現代炊事工具和廚師們精湛的烹飪技藝加工製作,創造出了既不失古代風格又適合當代營養科學的菜點,每個品種選料嚴格、製作精細、色彩艷麗、形像逼真、醇鮮可口、軟嫩清淡、富於營養。

  夜幕降臨,來到聽鸝館,宮燈高照,富麗堂皇,宮廷式樣擺設的宴會大廳,全套古色古香的桌椅餐具和身著仿清服飾的服務員,您在此品嘗中國的皇帝餐,會給您留下美好的回憶。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沙發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6:58 | 只看該作者

乾隆皇帝鍾情聽鸝館,賦詩於下

  聽鸝館

  
何必雙柑鬥酒,亦有精舍竹林。

  幾 囀栗留 窗外,仲若先獲我心 。

  ——乾隆二十五年—

  戲題聽鸝館

  清和漸覺綠蔭稠,初聽林間黃栗留。

  笑我本非高逸者,雙柑何必襲風流。

  ——乾隆二十六年—

  

  戲題聽鸝館

  石岸艤煙瓴,山齊偶憩停。

  雨餘風送爽,夏仲樹連青。

  何必尋音調,端宜泯色形。

  黃梨都囀罷,笑我始來聽。

  ——乾隆二十九年—

  

  聽鸝館

  幾層背樹疊濃青,千清前湖光入欞。

  搏黍 聲中過夏半,今朝暇始一來聽。

  ——乾隆三十一年—

  

  聽鸝館

  林梢吐葉綠猶青,搏黍枝頭未發聲。

  不是銍人 戴仲若,雙柑底用寄高情。

    ——乾隆三十四年—

  

  

  聽鸝館戲題

  綠樹濃蔭高下披,栗留北去已多時。

  夏初春末愁中過,山館輸他獨聽鸝。

          ——乾隆三十五年—

  

  戲題聽鸝館

  春正偶一臨,夏孟茲重至。

  鸝時乃季春,而我率拋置。

  那聞緡蠻 聲,徒緬風人義。

  嗒人慾失笑,構築成多事。

  ——乾隆三十八年—

  聽鸝館

  南暄北冷殊時節,先後金衣各作鳴。

  (南方黃鸝鳴於春,北方則四月杪,五月初始鳴。因寒暄而有遲早之異也。)

  豈學雙柑戴仲若,只疑喚雨作鳩聲。

  ——乾隆五十一年—

  

  聽鸝館口號

  山谷恆當夏首時,卻原望雨懶遊嬉。

  如簧似管彼常負,鬥酒雙柑我部位。

  ——乾隆五十四年—

  聽鸝館

  山館因何名聽鸝?梨園茲向奉慈禧。

  十年忽訝未臨此,一晌那能弗悵斯。

  卻是金衣仍夏唱,豈欣紗窗以時披。

  誰知假借成原幻,戴句無端引我悲。

  ——乾隆五十六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3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6:58 | 只看該作者
  【福壽廳內景】

  

  【樂壽廳內景】

  

  【壽膳廳內景】

  

  【萬壽廳內景】

  

  

  【葯膳廳內景】

  

  【益壽廳】

  

  傳統戲大鬧天宮

  

  創新節目1

  

  創新節目

  

  大戲台保留節目

  

  

  位置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4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6:59 | 只看該作者
  皇上太后不僅會過,而且過的是有滋有味兒的,光是那吃的穿的用的就能讓普通老百姓辛勞一輩子的……

  

  冬菜包

  

  豆沙包

  

  佛手酥

  

  核桃酥

  

  蘋果

  

  石榴

  

  壽桃

  

  壽星香桃

  

  豌豆黃芸豆卷

  

  雪花桃泥

  

  元寶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5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6:59 | 只看該作者
  上面那些小吃也只是選擇了具有代表性的一小部分而已,後面的冷葷熱菜名更是叫恁眼花繚亂……

  八珍魚鍋

  

  彩珠帶花

  

  二龍戲珠

  

  佛跳牆

  

  富貴迎賓

  

  枸杞魚丸

  

  海南風光

  

  紅娘自配

  

  黃葵伴雪梅

  

  疆波鬧海蝦

  

  金鳳卧雪蓮

  

  金雞報曉

  

  金魚戲蓮

  

  錦雞

  

  龍鳳呈祥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6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7:00 | 只看該作者
  我們接著給大家擺御膳,要說這帝王將相後宮嬪妃們過的可真是錦衣玉食的日子,而普天之下的老百姓們卻水深火熱,好在這一切都已經成為了歷史,現如今,聽鸝館已然面向廣大普通百姓開放了,咱如今也能過一把當皇上的嘴癮了~~!

  龍鳳呈祥

  

  羅漢菜心

  

  茉莉竹蓀湯

  

  清宮水魚

  

  人蔘燉裙邊

  

  人蔘葫蘆

  

  蔘片瑤柱羹

  

  壽字人蔘鴨

  

  萬字燕菜卷

  

  烏龍吐珠

  

  無極散花魚

  

  香酥雞

  

  魚酥

  

  御膳四寶

  

  鴛鴦火鍋

  

  鴛鴦五珍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7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7:01 | 只看該作者
  滿漢全席是中國一種集合滿族和漢族飲食特色的巨型筵席,起源於清朝的宮廷,原為康熙66歲大壽的宴席,旨在化解滿漢不和,後世沿襲此一傳統,加入珍饈,極為奢華。

  福祿壽禧席

  

  吉慶有餘席

  

  江山萬代席

  

  普天同慶席

  

  萬壽無疆席  

  

  延年益壽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8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7:01 | 只看該作者
百草、百花皆能入葯,神農氏留給咱們好大一筆文化遺產。宮廷葯膳就是在這個基礎上發展演變而來的養生美食。

冷葷:
《松鶴延年》————福壽之意
《麻辣牛肉》————抑菌、健脾開胃, 生精益血。
《五香酥魚》————利水、補氣、益脾胃。
《蒜茸海蜇》————清熱、化痰、殺菌、消食。
《酸 黃 瓜》————健胃助消化、清熱利水、解毒消炎。
《辣    絲》————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
《宮廷蜜棗》————健脾益氣、補血、養心安神。
《花 椒 芽》————美容、駐顏。

熱菜:
《上湯野山菌》(各吃)————養陰。
《海參燴丹陽》————補腎、益精、養血,潤燥。
《五味香桃鴨方》————滋陰養胃、利水消腫。
《珍 珠 百花魚》————明目、利水、去濕。
《枸 杞 兩做蝦》————補腎壯陽、化痰開胃。
《參 片 四寶羹》(各吃)————補腎、壯陽。
《翠 鳥 斑 鳩》————明目、益氣、助陰陽。
《丁 香 鹿 肉》————溫脾胃、補肝腎、強筋骨、助陽。
《太 子百合雞》————補肺、健脾、溫中益氣、補精添髓。
《瑤 柱 菜 心》————利五臟、滋陰利水。
《珍珠羅漢菜心》————駐顏、美容。
《八珍生片魚鍋》————補氣血、健脾胃、清熱解毒。

宮廷面點:
《石 榴 面點》(麻仁)————補肝腎、養五臟、養心安神。
《壽 桃 面點》(豆沙)————健脾利水、解毒消腫。
《蘋 果 面點》(五仁)————對五臟六腑皆有益處。
《喜字餅面點》(棗泥)————健脾益氣、養心安神。
《佛 手 面點》(蓮茸)————健脾澀腸、益腎固精、養心安神。
《荷葉餅面點》(果料)————養心安神、清熱除煩、利尿止渴。

宮廷小吃:
《豌 豆 黃》————補中益氣、解毒利水、可防癌。
《芸 豆 卷》————養五臟、清熱解暑。
《小 窩 頭》————調中和胃、通便利尿,健脾益氣,清熱解毒。
《肉沫燒餅》————益氣健脾、滋陰潤燥、養心安神、補肝腎、明目、潤肺。

水果拼盤:————
助消化、養陰利水,利五臟。

萬壽常青:―福壽之意――健脾胃,養陰,利水。

蒜茸海蟄:――清熱,化痰,消食。

熗 涼 瓜:――清熱,解毒,消暑。

花 椒 芽:――美容,駐顏。

宮廷蜜棗:――健脾益氣,養心安神。

陳皮牛肉:――健脾,化痰,補血。

五 香 魚:――利水,補氣,益脾胃。

醬 肘 子:――清心除煩,養血利咽。

  熱菜:

鳥 龍 丹 陽:――補腎,益精,養血,潤燥。

香 桃 鴿 蛋:――補腎養心,壯陽益腎,下乳。

赤豆宮門奉魚:――利水,去濕,暖胃。

參 片 鶉 脯:――補中益氣,健脾胃。

當歸 燉甲魚:――活血,補血,滋陰,潤腸,涼血。

丁香罐燜鹿肉:―-補肝腎,強筋骨,助陽。

珍 珠 玉 扇:――駐顏,清熱開胃。

菊花生片魚鍋:――補氣血,健脾胃,清熱解毒。

宮廷面點:


榴:(麻仁)――補肝腎,養五臟,養心安神。


桃:(豆沙)――健脾利水,解毒消腫。


果:(五仁)――對五臟六腑皆有益處。

喜子餅: (棗泥)――健脾益氣,養心安神。


手:(蓮茸)――健脾澀腸,益腎固精,養心安神。

荷葉餅: (果料)――養心安神,清熱除煩,利尿止渴。

龍鬚面: (桂花麻仁)-補肝腎,養五臟,養心安神。

咸甜點心:

宮廷小吃:

雙麻餅:――補肝腎,養五臟,生津潤腸。

豌豆黃:――步中益氣,解毒利水,可防癌。

芸豆卷:――養五臟,清熱消暑。

小窩頭:――調中和胃,通便利尿,健脾益氣,清熱解毒。

肉沫燒餅:-益氣健脾,滋陰潤燥,養心安神,補肝腎,明目,潤肺,

  水果拼盤:――助消化、養陰利水,利五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9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7:02 | 只看該作者
  皇上家娶媳婦那是相當的有派……

  婚禮場景

  

  婚禮場景1

  

  婚禮場景2

  

  婚禮場景3

  

  婚禮場景4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10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7:02 | 只看該作者
但凡好玩意兒它都有個由頭,這宮廷御宴也不例外。

一不留神被西太后欣賞了:豌豆黃、雲豆卷的傳說

相傳有一天,慈禧在北海靜心齋的院子里納涼,忽聽牆外傳來一陣敲打銅鑼的叫賣聲,慈禧便問她身邊的使女,外面是幹什麼的,使女告訴她是做小買賣的,賣的是豌豆黃、芸豆卷。慈禧聽后感到很新奇,便立即叫她身邊的宮女給她買一些嘗嘗,當時天氣很燜熱,慈禧吃了買來的豌豆黃雲豆卷感覺非常適口、清爽,香甜細嫩,入口即化。第二天她便把做小買賣的請進宮中,專為她製作豌豆黃和芸豆卷,豌豆黃和芸豆捲成了慈禧非常喜歡的一種小吃。留傳宮中。
*************************************************************************
美食家康熙同志親自創新的宮門奉魚

公元1670年,康熙皇帝南下暗訪民情,來到「宮門嶺」,嶺西門外有一個池塘,池塘邊有家小酒店,康熙來到店內,剛坐穩,店小二滿臉堆笑地跑過來,說客官吃點什麼,一條魚,一斤酒,一會兒店小二就把魚酒送到康熙面前,康熙自斟自飲吃的很香,一會就吃完一條魚,覺得非常好吃,又要了一條魚,就問店小二,此菜何名?「腹花魚」。「為何喚作腹花魚」?康熙好奇。店小二指著窗外池塘說:客官,這魚長在這池裡,它很愛吃池中的鮮花嫩草,而魚腹又長著金黃色花紋,故叫腹花魚。原來如此,康熙說到:店家我給此魚改個名如何?好哇。於是康熙叫店小二取來筆、紙、墨,揮筆寫了宮門獻魚四個大字,後邊又寫上了「玄燁」二字便走了。不久,江浙總督路過此處,發現這家店門上掛著「宮門獻魚」署名玄燁的牌子,大吃一驚,就問店小二這牌子的來歷。店小二一五一十述說之後,總督驚呼「這乃當今皇上康熙所寫。店小二聽是康熙皇帝寫的,又驚又喜,高呼謝主龍恩,從此,路過這的人都到店裡嘗嘗宮門獻魚。生意興隆起來了。
**************************************************
西太后無奈傳旨命紅娘自配

相傳,清朝同治年間,清宮御膳房有三位著名廚師,都姓粱,人們稱他們為「三粱」。粱會亭是「三粱」之一。此人烹調技藝高超,善於動腦,「紅娘自配」這一流傳百年的名菜就是出於他手。那個時候,宮廷內規矩重重,其中一條就是:每年引選一批宮女,同時「趕走」一批超齡宮女,引選進來的宮女年齡一般在十三歲到十七歲之間,二十五歲之前就必須離宮還家。當時,慈禧太後身邊有四名超齡宮女,名廚師粱會亭的侄女粱紅萍是其中之一。慈禧使用粱紅萍得心應手,執意不放。粱會亭心想,侄女這麼大了,再不離宮豈不誤了終身大事,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作為一名廚師怎敢向太後進言?!於是,粱會亭根據《西廂記》中的一段故事情節,作了一個「紅娘自配」的菜奉敬慈禧,意欲打動慈禧太后的心,使之快點放走超齡宮女和自己的侄女。慈禧是有心人,她邊吃邊琢磨:紅娘自配「,這是告訴我,趕快放出身邊的宮女啊!大膽的奴才,膽敢影射老娘。「來人哪!「啪。慈禧一怒之下,將菜盤摔在地上。太監聞聲而到。「退下「氣急敗壞的慈禧一屁股又坐在椅子上,心想:超齡宮女離宮,這是皇帝的旨意,這罪……無奈只得作罷。可又實在捨不得放走身邊的宮女,一直拒旨三年,後來皇帝幾次追問此事,慈禧才不得不答應放她們出宮。 一天,粱會亭遵照太后口諭,又做了一個「紅娘自配「送上。慈禧隨即喚來身邊四名超齡宮女說:」紅娘自配「,其意何如?」宮女故意裝作不懂,同時跪答:「奴婢無才,不解其意。」慈禧太后又說:「爾等可以隨時出宮,各自選配如意郎君去吧!」四名宮女聽了大喜,再次拜倒在地,口呼:「謝老佛爺恩典,老佛爺恩德齊天。」從此,「紅娘自配」這一名菜便流傳民間。
****************************************************
做個小吃也能當上領導:肉沫燒餅

據記載:慈禧在頤和園樂壽堂夜裡睡覺時做了一個夢,夢中夢見吃肉沫燒餅。可第二天清晨醒來發現是自己做的一個夢。並沒有真正吃到燒餅,正在回憶夢鏡時,廚師奉上早餐,一看正是她夢中的肉沫燒餅,慈禧一看和夢中吃得一樣,感到非常高興,說是圓了她的夢,於是問是誰做的,當差的說是趙永壽做的,趙為百家姓第一姓,永壽為永遠健康長壽之意。慈禧非常高興,因為肉末燒餅圓了她的夢,於是下令封這個燒餅為圓夢燒餅,並賞趙永壽一個尾翎和二十兩銀子,從此圓夢燒餅也出了名,留傳宮中。
*****************************************************
餓瘋了啥都是美味:小窩頭的來歷

相傳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時,慈禧在外逃西安的途中,心驚膽顫,飢餓難忍,在一個村裡落腳休息時讓隨員尋找吃的,隨員找來窩頭,慈禧接過窩頭,由於又飢又餓,一會兒就吃下去了,感覺很好吃。回到宮中,她又繼續過上花天酒地的生活,時間長了就不知道吃什麼好了,一天忽然想起了在逃難的路上吃的窩頭很好吃,於是下令讓御膳房的廚師給她做,御廚心想,如果仍按百姓人家做法,慈禧肯定難以下咽,落個殺頭之罪,於是想盡辦法,把面磨得很細,裡面加上雞蛋、桂花、白糖做成非常小巧的窩頭,慈禧吃后微微點頭,好象和逃難時吃的窩頭差不多,以後小窩頭便留在宮中,做為她調劑口味的食品。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11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7:03 | 只看該作者
除了民間傳說外,藝人嘴裡傳出來的野史奇聞也給這座皇家美食城平添了無數的趣事

磨磚對縫聽鸝館

金山竹影幾千秋,雲鎖高飛水自流。

萬里長江飄玉帶,一輪明月滾金球。

  遠至湖北三千里,朕到江南十六州。

        美景一時觀不盡,天緣有份畫中游。

                       



這畫中游可算是頤和園裡別有特色的景緻,緊挨著畫中游的就是聞名於世的聽鸝館,提起聽鸝館,人們都愛說:「磨磚對縫的聽鸝館」,這是怎麼回事呢?
光緒初年,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修建頤和園,為的使自己頤養天年,萬壽無疆,當時頤和園內各處景緻的修建要求得非常嚴格,不允許有絲毫差錯,聽鸝館的修建也是如此,而且慈禧太後傳下旨意:聽鸝館修建好了,她要親自驗收。
這一天,大太監李蓮英稟報西太后:「老佛爺,聽鸝館造好了,老佛爺去看看嗎?」慈禧點了點頭:「小李子,明兒,咱們去看看吧。」轉過天來,西太后駕臨聽鸝館。監工的官員名叫趙文清,帶著大小官員離著老遠恭恭敬敬地候著。
西太后在聽鸝館轉來轉去,上一眼下一眼,來回打量,就見她那臉越來越陰沉。趙文清的心咚咚直跳,心說:「老佛爺怎麼了?看意思不高興啊?」
猛然間西太后一回頭:「小李子,是誰督建的聽鸝館呀?」
李蓮英一指趙文清:「就是他!」
趙文清就覺得天旋地轉:完嘍,命算交待了。趕緊走上前來,「撲通」跪倒:「奴才趙文清見駕,老佛爺萬壽無疆。」
西太后斜了一眼:「趙文清,想糊弄我?」
「哎呀,嚇死奴才也不敢!」
「哼!你看看這房子是怎麼砌的?這地是怎麼鋪的?」
「是,奴才該死。」
「小李子!」
李蓮英趕緊過來:「奴才在。」
「你揪一根頭髮來。」
「喳!」
李蓮英一伸手:「本兒」,揪下一根頭髮。
西太后說:「去,拿頭髮比著磚縫,看看塞得進去嗎?」
啊?!在場的大小官員一個個激靈靈打個冷戰。天哪!磚縫磨得再嚴,也不可能嚴到頭髮絲塞不進去呀!老佛爺今兒怎麼了,這是成心找茬呀,再看那位工程總監趙文清跪在那渾身哆嗦,嘴裡不住念叨:「神靈保佑,菩薩、佛爺、羅漢、大仙、真主、上帝、聖母瑪利亞,救命救命!」
好么,全想起來了!
李蓮英手拿頭髮絲在牆縫一比劃,不用說,一根頭髮怎麼也塞得進去。
「回老佛爺,奴才量了,塞得進去。」
「哼!小李子,去打盆水來。」
「喳!」
工夫不大,水打了來。
慈禧吩咐一聲:「來,潑地下!」
「嘩——」水往地下一潑,只見這水四散流去,地面上留下了星星點點的小水窪。
「趙文清!」
「臣在!」
「你偷工減料,想欺瞞我嗎?」
「老佛爺,奴才不敢哪!奴才要是貪污了一個大子兒,天打五雷轟!」
「哼!這牆,你不磨成嚴絲合縫,是想讓大清國根基不牢,不能傳接萬代!」趙文清心一哆嗦:「完了,這條命算交待了。今砍頭,停三天,四天之後出殯!」
「趙文清!」
「奴才在!」都差了音了。
「這地面存水,不平整,差點崴了我的腳,是不是不讓大清朝平平安安的!」
「奴才不敢,老佛爺開恩哪!」
西太后一擺手:「拉下去!」
兩旁護衛一聲答應,把癱在地上的趙文清架起來往外拽,地方流下了一趟水印兒。
西太後站起身說:「頤和園每一座殿堂,都要磨磚對縫,地平如鏡,我要大清江山社稷嚴嚴實實,萬年長久。我的日子平平安安,萬壽無疆。誰敢違抗,小心腦袋!」
殺了趙文清之後,又換了一位監工大臣,名叫吳國禮。吳國禮為人精明,一面派人抓緊修復,一面又想出了一個主意。
這一天,吳國禮備下了一份厚禮,前去拜訪光緒皇帝的老師翁同觫,吳國禮一邊流眼淚一邊把這些事全說了。最後說:「翁太傅,無論如何,請您救救我。」
翁同觫聽完之後,沉思半刻,手拈長須微嘆了一口氣:「好吧,太后再去頤和園,請告訴我一聲,我去為吳大人解圍。」
哎呀,吳國禮是千恩萬謝。回來之後又備了一份重禮,送給李蓮英,請李蓮英在太後面前美言幾句。
過了幾天,西太后二次駕臨聽鸝館,經過仔細的返修,這次可比上次又強了。慈禧看了看,說:「小李子,拿頭髮絲塞牆縫。」
「喳!」
李蓮英拔了根頭髮假模假式地往牆縫裡塞。「回老佛爺,頭髮絲進不去,可真是磨磚對縫呀!」旁邊的吳國禮心說:「這倆錢真沒花錯。」
西太后說:「去,打盆水去。」
「喳!」
「嘩——」水往地下一潑,都順一面下去了,順排水溝走了。
慈禧一看:「嗯?怎麼都從一個地方流走了?」
今天特意跟來的翁同觫過來了:「老佛爺,這可是一件好事呀!」
「啊?什麼好事呀?」
「水流一處,是百川歸一的象徵。山河統一,百水同流,象徵天下臣服大清,此乃大吉之兆呀」
「哦?」
李蓮英急忙上前:「老佛爺,翁太傅說的在理,這可是好事!」一轉身:「吳達人恐怕也是這個意思吧?」
吳國禮福至心靈,急忙跪倒:「奴才正是這個意思,願大清王朝江山永固,百川歸流,祝老佛爺萬壽無疆!」
慈禧一聽,心花怒放,打胗肝里那麼高興:「好,難得你一片孝心,來,官升二級,賞黃馬褂一件。」
「奴才叩謝天恩!」
一場風波才算完,不過也從此留下了「磨磚對縫聽鸝館」的故事。那麼說,西太後為什麼發這個脾氣呢?咳!她這個喜怒無常的脾氣哪有準兒呀?所以在她這根本就沒有為什麼!
這天西太后不知道又想起什麼來了。
「嗯,小李子。」
李蓮英趕緊過來:「奴才伺候老佛爺。」
「聽鸝館是造好了,可是裡邊還缺少黃鸝叫呀!」
「黃鸝?」
「對。你知道黃鸝的那首詩嗎?」
「奴才知道。」
「好!你念念。」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嗯。對,傳旨下去,下次去聽鸝館,我要聽見黃鸝叫。」
「喳!」
下來之後,李蓮英可為難了。找黃鸝,上哪找去?可無論怎麼費盡也得讓太后聽見黃鸝呀!哎呀,李蓮英可著了急了。他手下有個小太監叫小貴子,一見總管愁眉苦臉,想討個好。
「總管,您怎麼了?」
「咳!猴崽子,你哪知道,老佛爺想聽黃鸝,哪找去?」
「哎呀,總管,這您何必著急,要什麼?」
「老佛爺要黃鸝。」
「哦,好,奴才去找。」
「嚯,猴崽子,有點孝心。好,去吧,真找來黃鸝,有賞。」
「喳!」
小貴子為討好李蓮英,中午吃完飯,可就離開了紫禁城。走過棋盤街,穿過五牌樓,可就奔了大柵欄了。
大柵欄有個戲園子叫慶和園。小貴子剛走到這兒,就見慶和園門口圍著一幫子人。七八個人圍著一個人正罵呢:「你還不高興!你還有臉說,你純粹是個『黃梨』!」
嗯?小貴子一聽,黃梨?可就擠過來了。其實,小貴子也沒鬧明白,李蓮英讓他黃鸝鳥,他可沒聽清,光記住黃梨了,心說,「出了工一問就行唄。」在這一聽黃梨,可就過來了。
怎麼回事呢?這是戲班裡和看戲的打起來了。原因是因為個外行。這位外行叫王三,原來家裡挺有錢,後來敗落了,怎麼生活呢?這位王三原來是個少爺秧子,愛看戲,也找老師學過。這一沒轍,心說,乾脆,看戲去吧。會三齣戲就敢搭班。
來到慶和園,跟戲班子一說,管事的問他:「您唱什麼呀?」「唱老生。」
哎,趕寸了,這班裡老生少,留下吧。頭一天就砸鍋了。頭一天,派他一個《珠簾寨》的李克用,老生戲。
毛病出在哪了哪?李克用有這麼幾句唱:
「嘩啦啦打罷了頭通鼓,
關二爺提刀跨雕鞍。
嘩啦啦打罷了二通鼓,
人又精神馬又歡。
嘩啦啦打罷了三通鼓,
蔡陽的人頭落在馬前。」
這三番兒「嘩啦啦」是一句比一句高,要是從字面兒上,詞不達意。怎麼呢?敲鼓聲不是嘩啦啦,倒土才嘩啦啦呢!這麼唱是因為這嘩啦啦是張口音,一番比一番高,好唱也好聽。這也是經過許多演員總結出來的經驗。
這位王三出錯就出在這了。他上過學,自認為有學問。這次派他李克用,他就覺得這幾句詞不對,嘩啦啦,不對,不是敲鼓,得改成咕咚咚,才對呢!他自己改完之後,跟誰也沒打招呼,上台就唱,這下可好聽了。
「咕咚咚打罷了頭通鼓,
關二爺提刀跨雕鞍。
咕咚咚打罷了二通鼓,
人又精神馬又歡。
咕咚咚……」
「嘩——」台底下這個樂呀,「好么,掉井裡一個!」「嘩!通」倒好上來了。
這頭一天砸鍋了,管事的一看,「得了,您甭頂老生活了,改零碎吧。」
正工老生改零碎了。他倒好,沒心沒肺。第二天來了,一看水牌子,耗了他三活。頭齣戲《碰碑》他的羊形,第二齣戲《捉放曹》他的豬形,第三出《洪洋洞》他的虎形。
這頭一出《碰碑》,他的羊,也甭扮戲,道袍翻個,白里沖外,上場了。一不留神,從道袍角把臉露出來了。
台底下看戲的一位眼尖:「哎,這不是昨天掉井裡那個嗎?今來個羊!」
「嘿!好唉,掉井裡那個,怎麼來個羊呀!」一個樂大夥全樂。他心裡彆扭:愣認出來了。
第二齣戲《捉放曹》,見呂伯奢,殺豬,他來那個豬,披黑道袍,上場。
沒想到,又讓那位看戲的認出來了。
「哎,掉井裡那個,怎麼又改豬了!」
「嘩!」大夥又樂了。他心裡恨:又認出來了!
第三齣戲《洪洋洞》頭裡有個虎形,穿好了,戴上虎頭。這虎頭從牙那有洞,能看見他的眼睛。他從那洞里那還往外看,一下叫台底下那位看見了。
「哎,掉井裡那個,又改老虎了!」
這下,他可不幹了。一摘老虎腦袋,站起來喊上了:「孫子!我來羊你認出來了,來個豬,你又看見來了,這回改個老虎,你又認出來了!你會看戲嗎?」
看戲的這位也火了:「你會唱戲嗎?外行!黃梨!」
「黃梨」就是戲班裡罵人外行的意思。這一說他「黃梨」,他可惱了。從台上蹦下來,倆人打了起來了。
戲園子老闆一看打了起來,趕緊過來:「二位,外邊打去。」
連拉帶拽就出來了,站在門口,那位看戲的還不依不饒,「甭瞪眼,你黃梨!」這麼個工夫,小貴子從這路過。一聽「黃梨」,高興了,正找呢!分人群進來了……
「誰是黃梨呀!」
大夥一看是太監,趕緊說:「公公,他就是黃梨!」
小貴子一拽王三脖領子:「走,黃梨,太后老佛爺找你!」
啊?老佛爺找黃梨呀!
回到宮裡,李蓮英一聽,找著黃鸝了,高興。
「好,小貴子,你真是首功一件,拿進來吧。」
工夫不大,王三進來。
李蓮英一看:「啊?這是什麼呀?」
小貴子說:「黃梨呀?」
「啊?這是黃鸝?」
「對!就是黃鸝!還會張嘴哪!」
李蓮英轉念一想,「哦,可能是會學黃鸝鳥叫,那也行。來呀,你是黃鸝?」
這王三都嚇迷糊了,一聽李蓮英問他,趕緊說:「是,是。」
「好,你來個黃鸝吧!」
「哎,咕咚咚,打罷了……」
「出去!這是什麼玩藝兒!」
小貴子趕緊說:「總管,這就是黃鸝呀!」
「胡說,我要黃鸝鳥!」
「啊?」
這才知道弄錯了,趕緊把王三轟出去。小貴子說:「總管,怨奴才沒聽明白,要是找黃鸝鳥叫,甭出宮,就有!」
「真的?」
「哎呦,新來的小福子就會學鳥叫。」
「叫他來!」
一會,小福子來了。這個小太監本來就不願進宮,心裡一直賭氣,所以成天不高興。
「小福子見總管大人。」
「嗯,福子,聽說你會學鳥叫?」
「奴才學的不好!」
「咳!甭管好不好,老佛爺想聽黃鸝叫,你學學吧!」
「回總管,奴才可來不了,萬一學不像,還不招老佛爺生氣。」
「啊!」李蓮英挺生氣,平日里連王公大臣都恭敬他三分,今兒一個小太監敢頂抗他,剛要發作,一個小太監跑進來了。
「總管,老佛爺傳旨,要擺駕聽鸝館,去聽黃鸝叫。」
「啊!這可是節骨眼的事!小福子,你學不學?」
「不學!」
「哎呦!」李蓮英撲通跪下了。
「小福子大爺,您就學一回吧!」都叫了大爺了。
小福子一見,李蓮英給自己下了跪,這可是想都不敢想,趕緊跪下:「奴才願學。」
「好,伺候太后,擺駕聽鸝館。」
西太后在聽鸝館聽到了各種鳥叫,不覺歡欣異常。
李蓮英可是心裡彆扭,一個小太監竟然讓自己磕了個頭,這還了得!
過了兩天,李蓮英吩咐人綁上了小福子。大罵道:「小猴崽子,你是個什麼東西!敢讓我給你磕頭,拉出去殺了!」
兩旁人剛要拉小福子。這時,一個小太監慌慌張張跑進來。
「總管,老佛爺傳旨,要上聽鸝館聽鳥叫!」
李蓮英撲通就跪下了:「福子大爺,您受累吧!」
得,又來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80

主題

2727

帖子

1353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資深會員(十七級)

Rank: 4

積分
1353
12
 樓主| longcheng1 發表於 2008-4-26 07:04 | 只看該作者
  

  
  聯繫電話:地 址:北京市海淀區頤和園內

  電 話:010-62881955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9: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