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新華社專文歌頌賈慶林 罕見

[複製鏈接]

2189

主題

3562

帖子

2514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海外苦力(七級)

Rank: 4

積分
2514
gskhg 發表於 2008-3-13 22: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多維社    2008-03-13 08:19:48

就在中國新一屆政協領導人產生之際,新華社罕見地發出一篇介紹政協主席賈慶林個人的專文。宣傳系統的官員回答多維社的詢問時說,這篇專文的目的,除了配合政協會議,便是澄清一些關於賈慶林的不實傳聞。


過去幾年,一直有傳聞說賈慶林與妻子離婚了,在這篇專文中,特別介紹了賈的妻子林幼芳,顯然是針對謠傳而來。

中國最高層幾乎每一個人都受傳聞之苦,這正是他們壓制新聞自由的回報。而且,中共宣傳系統也極少就傳聞作出澄清。政治觀察家認為,「因為有一些傳聞被證明是真的」。

不過,香港明報披露,月前,由中央有關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已經結束了對總理溫家寶家人的經濟活動調查,在內部宣布溫總太太及子女都未發現有違法違紀行為。

政治觀察家指出,新華社現在發出專文歌頌賈慶林,也顯示中央有意為賈慶林冼刷形象。

原本傳聞要退休的賈慶林在十七大上連任政治局常委,而另外八個常委中,有兩個曾得到他的提撥: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和被視為王儲的習近平。當年賈慶林任福建省委組織部長,親自找習近平談話,並將之安排到一個崗位。

關於賈慶林最新的傳聞來自台灣的中國時報:賈將不會任滿五年任期,將扮演承先啟後的過渡角色,可能在兩年後卸任,屆時,王剛可望增補選為政治局常委,並接掌全國政協主席職務。

正觀察這次兩會的記者、著有《溫家寶變閣》一書的楊韻說,這個消息幾乎沒有可信度。除非有重大變故,這種讓只比賈慶林年輕兩歲的王剛中場接班,並增補選為政治局常委,很不合常理。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這次政協會議居然比人大會議還表現出活力。一般將名義上的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大視為橡皮圖章,而政協則有一個更難聽的比喻:花瓶。

政治觀察家指出,現在,政協似乎比人大更迅速地將社會各階層精英納入自己旗下,而且讓他們有一定的表達渠道。新華社在關於賈慶林的專文中,將這次政協會上推出「新階層」委員視為民主政治的標誌性事件,顯示高層對「新階層」的吸納形成了共識。這是中共擴大利益同盟之舉,也旨在避免「新階層」走向權力的對立面。

張茵委員和韓方明委員各自代表「新階層」中的富人和海歸,公開言論都不同以往政協委員。張茵對剛施行的《勞動合同法》提出批評,韓方明說「我堅信,民主的潮流浩浩蕩蕩」,都在媒體上引起熱烈的解讀。

《多維月刊》3月號曾長篇報導:政協成了「金子塔」,是中國利益集團集合地。文章指出,按說,政協這樣的冷衙門應該乏人問津。實際情況恰恰相反,有很多人對「政協委員」這個名頭非常熱衷。據悉,希望能戴上政協委員乃至常委桂冠的老闆大有人在,不過富商要想成為政協委員或常委,並非光在胡潤財富排行榜上的名次竄升就行了,而是需要表現出「社會責任感」,要有回饋政府和民眾的實實在在的貢獻。許多大亨為此慷慨解囊,捐款千萬甚至上億來贏得官方青睞,以求獲頒全國政協委員頭銜。

對於官員來講,「政協委員」別有一番含義。在即將交卸現任權柄之際,當上政協委員,就意味著自己的政治生命再延續五個春秋,加長了一段從容「消化」自己在職時所獲得、所積攢的官場和社會資源的軟著陸跑道,仍然可以繼續享有人們逢迎的掌聲笑聲。

這就是為什麽:政協職務竟被許多精英名流爭破了頭,許多元老也會寫條子給賈慶林、王忠禹和王剛、杜青林,推薦其戰友、部下、子女、親戚當政協委員。

不過,來自福建的消息說,一位傳聞是賈慶林親信的大商人黃某,被賈慶林怒拒在政協之外。

黃某原是福建的農民,冒稱福建旅菲華僑,追隨賈慶林由福建到京發展,在海淀區瘋狂圈地。他打著「賈慶林」旗號,官場諸公寧可信其有,無人信其無,也無人敢去問,更無人敢在賈慶林的耳邊議論。直到有人找賈慶林的警衛醫生要買打折房,還有人和他誇獎「你們福建來的黃總在北京乾的不錯」,才引起了他的警覺。後來一看網上說黃某是用他作後台,連在公園晨練的老太太都指著大片地產說:瞧!那是老賈他們家的地盤!

據聞賈慶林為之氣結,但也無奈,因為黃某早成大亨,出手捐款過了億元,被譽為「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關係網結四方。福建省的某些官員,因為聽聞黃某與賈的關係,加上其財力雄厚,便將黃某上報為政協委員。結果遭到的是賈慶林的怒罵。

比黃某事件更為廣泛流傳的遠華案,不少人認為賈慶林至少應當承擔政治責任。但是根據賴昌星所述和亞洲周刊報導,遠華案被背後的政治鬥爭和司法失當搞混了。

賴昌星的歸國遙遙無期,遠華案依然撲朔迷離。即使專寫賈慶林的新華社文稿,也隻字不提。然而,對於賈慶林個人而言,終有一天得對此作出說明。(特約記者吳小茵)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5:5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