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港珠澳大橋最後融資方案明出爐 將開始招標

[複製鏈接]

4854

主題

6919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1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西洋人 發表於 2008-2-27 12: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星島網訊】對於構思至今達20多年的港珠澳大橋項目,港珠澳三地政府已就融資問題達成共識。據悉三地政府的前期工作協調小組28日將召開會議通過最後的融資方案,然後大橋建設便會進入招標階段。根據三地共識,造價300多億元的大橋主體會由財團以「BOT」形式建造,並承擔大部分投資額;但由於大橋投資甚巨,項目的資金差額會由三地政府按各自的經濟效益作出補貼,佔64%經濟得益的香港,將會承擔逾50%的補貼額。

  《星島日報》消息,由房屋及運輸工務局局長鄭汝樺作為港方召集人的港珠澳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28日將會召開第八次會議,就港珠澳橋的融資方案作最後拍板。據悉,三地政府在廣東省新任省委書記汪洋及特首曾蔭權的推動下 ,已就融資方案的原則達成共識,同意以經濟效益的多寡,來決定三地政府對大橋主體融資承擔的分攤比例。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去年首次披露大橋為三地帶來經濟效益的比例,其中香港佔64%、澳門佔10%,廣東則佔26%。不過,經過港府官員與兩地政府磋商后,三方同意香港對大橋主體承擔的分攤比例為50%多。鄭汝華近日便頻頻往來粵港兩地,就方案的細節進行磋商。

  在整個融資方案中,大橋主體的成本為300多億元,三地將以BOT(興建——營運——轉移)形式,邀請國有企業控股的公司牽頭作為主要投資者,與境外企業,包括港澳財團合組新公司共同投資。由於項目的投資金額龐大,BOT的回報期將長達數十年,令財團享有合理的回報。由於大橋建造費高昂,工程會出現「資金差額」,據悉,三地政府須要提供財政上的補貼,實際補貼多少將視乎投標價而定。換言之,香港要負擔50%多的補貼額。

  消息人士表示,協調小組28日作出最後拍板后,大橋建造就會進入招標階段,三地政府會成立聯合辦公室,進行招標及日後的工程監管工作,並確保以公平方式招標。

  另外,大橋在三地的落腳點分別在香港的?石灣、珠海的拱北及澳門的明珠。三地政府均願意承擔大橋落腳點的口岸建設及連接道路的成本,預計分別約為100億元。大橋到香港的石灣后除連接現有的北大嶼山公路,同時會接駁正籌備興建的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令大橋接駁新界西面及機場。

  全國政協委員陳永棋指出,據他了解大橋的融資不成問題,三地的商界對投資大橋很有興趣,他以廣深高速公路收益相當龐大為例,指出商界已覷准港珠橋大橋的巨大經濟效益,加上廣東省的高速發展,相信到投標時會吸引不少財團入標。

  曾作為大橋專題研究顧問的中山大學珠三角研究所教授鄭天祥表示,他主張三地政府組成小組,為大橋主體的建造進行招標、監督,並且釐定日後大橋收費等,海外財團亦應可參與投標,但要兼顧三地財團的投資及利益分配。中大財務碩士課程主任蘇偉文同意,既然大橋落成后最大得益是香港,加上港府現在「庫房水浸」,即使要承擔百億元的補貼也是合理的。

和平不是一個絕對的和平,而是不同的勢力在衝突和較量中所達到的一個短暫的平衡狀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5: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