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賀國強、李源潮任中央反腐協調小組正副組長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雲遊大俠

Rank: 5Rank: 5

積分
13578
allenjsau 發表於 2008-2-15 11: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賀國強

  
  李源潮

  中評社香港2月15日電/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日前進行了調整,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和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分別擔任正副組長,諸多強力部門的負責官員擔任組員。這一小組職責在於完善查辦案件協調機制,保持對腐敗案件的高壓懲治力度。

  大公報報道,該小組的主要參加機構囊括了紀委、組織、審計、監察、政法委、公安、檢察院、法院等諸多重要部門,旨在加強對腐敗的查處力度。各部門各盡其責,互有分工。其中,紀委負責全面的統一協調,組織部門負責腐敗官員的調離免職等組織處理,審計部門負責對官員任期審計工作,檢察院負責對職務犯罪的預防和查處,政法委協調公安、法院等部門配合相關案件的偵破查處工作。

  強力部門聯合反腐消息人士透露,反腐敗協調小組在成立之初並無組織部門參與,中央在二○○五年決定組織部門列為成員單位,時任中組部部長的賀國強擔任副組長。因此,賀國強在十七大擔任中紀委書記之前,就參與了許多重要腐敗案件的處理工作。中組部主要負責根據需要對被審查貪官及時採取調離、停職、辭職、免職等組織處理措施。而新任中組部長李源潮則接替了賀國強以前的角色。

  賀國強在一月底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紮實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堅決查處一批腐敗案件,重點解決一批領導幹部違反廉潔自律規定的突出問題。

  報道指出,反腐敗協調小組建立有工作例會制度。定期召開協調會議,由中紀委通報階段性反腐敗工作情況,其他各部門互通工作信息,實現資源共享、成果共用,形成反腐敗工作合力。

  互通線索查處貪官如紀檢檢查部門往往通過監督檢查、信訪舉報、幹部考察等方式發現貪官,而現在審計已經成為查處貪官的一個重要途徑。這亦得益於反腐敗協調機制的建立,審計署定期將審計中發現的領導幹部違紀違法線索提供給中紀委,中紀委通過加強與各部門的聯繫,及時掌握黨員幹部貪污、受賄、挪用資金和失職瀆職等違紀違法線索。

  而近年來落馬的一批貪官,包括中國銀行副董事長劉金寶,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副行長鬍楚壽,四川省工商局長李太銀,中國工商銀行廣東省分行副行長葉家聲,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林孔興等人,都是在審計過程中發現腐敗線索而後由紀委介入調查的。

  政情觀察人士指出,從二○○六年起,中國陸續查處了陳良宇、劉志華、鄭筱萸等一大批位高權重的貪官,反腐敗協調小組的運作,發揮了很大作用。此外,該小組的成立,理順了黨務、政府、司法等幾大系統的關係,如中紀委在查處案件時,涉及需要採取組織措施的,會由中組部作出;涉嫌犯罪的,則及時移送檢察機關或公安機關審查、立案偵查。由於這幾個單位都是反腐敗協調小組的成員,因此得以及時掌握信息,把好各自環節,加強協作配合,提高了查處腐敗案件的力度和效率。

  部委地方健全反腐小組中紀委在十七大上的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組長,應由同級紀委書記擔任,要進一步加強有關單位的協調和配合。這意味著在未來的反腐工作中,這一小組將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而紀委的角色將日益吃重。

  據悉,目前中國縣級以上的黨委基本已經建立健全了反腐敗協調小組。有的名稱是「領導小組」或「聯席會議」,但職能基本一致。而中央部委層面,如交通部、國家安監總局、稅務總局等也都建立了反腐敗領導小組。


  

183

主題

2631

帖子

739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39
zzbgw603 發表於 2008-2-15 12:45 | 顯示全部樓層
不看廣告看療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1

主題

3883

帖子

133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338
涼泉居士 發表於 2008-2-15 13:38 | 顯示全部樓層

國民將拭目以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