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圍魏救趙話東航

[複製鏈接]

4854

主題

6919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18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大西洋人 發表於 2008-2-7 20: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 薛峰
  公元前354年,正值戰國,魏強趙弱。魏國大將軍龐涓揮大軍包圍了趙都邯鄲。趙遂向齊國求援。但齊地處山東,趙則在山西,中間隔了太行山,遠水怎能救近火。齊國軍師孫臏主張向魏國的大梁(今河南開封)進軍,魏則一定會回救,自然減輕趙國的軍事壓力。龐涓果然從趙撤軍回救。魏軍在必經之地被孫臏預先埋伏好的齊軍打得落花流水。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圍魏救趙」。

  齊打敗魏后,受益的卻是秦國。當時秦國通過商鞅變法,國力迅速上升。趁魏國大敗之機,偷襲魏國,拿下了其半壁江山,成為超級大國。  

  在中國民航業,我們依稀看到了上述歷史的重演。國航無疑就是魏國,東航就好像趙國,最近剛加入戰場的南航則猶如齊國。

  就在市場紛紛猜測東航將如何應對國航的母公司中航所提出的合作方案時,南航突然空降上海,與東航閃電般地於1月22日在上海簽署了業務合作框架協議。南航董事長劉紹勇表示:東航、南航的航線網路具有極強互補性。東航總裁李豐華也認為,合作可以造就東航、南航的雙贏。對於旅客而言,好處也顯而易見。

國航的隱憂

  這場航空股權與管理權的爭奪戰還在進行著。看點則在於這場爭奪戰誰的贏面比較大。國航的確來勢洶洶,拋出了「149億港元現金認購權」的說法。這對於連年虧損、5年內連換幾個總裁的東航來講,應該極具誘惑力。這要看東航的小股東們會不會把股票賣給國航,而東航管理層又願不願意讓出管理權?

  國航雖暫時有優勢,卻不是沒隱患。管理層想收購東航的策略,還未知是否能得到股東和市場支持。僅收購東航部分股權,國航能否獲取管理大權,更是個問題。曾大手筆收購了東航部分流通股的國航大股東中航,近日在香港的H股市場受到嚴重打擊,被爭相拋售,曾一度下跌34%。這肯定會影響到國航進一步收購東航的能力。所以,國航有自知之明,說收購東航,不能超過30%。

  而政府對於全面收購至今還沒表態。國航當然可進行局部收購,用超過2倍價格,應能如願以償買到原來東航打算賣給新航的股權,但並不等於同時買到了東航的管理權。放出149億港元,卻沒管理權,且極有可能面對東航的繼續虧損以及東航股票持續下滑的慘淡前景。這也正是現代龐涓的煩惱啊。

  歷史上最終得益的是秦國。而現代秦國究竟是誰呢?知情人士表示,應該就是國泰了。

虎視眈眈的國泰

  國泰對中國民航市場虎視眈眈已久,已完成的動作也很乾凈利落,顯現出其目標的遠大和明確。它第一步與國航合作,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第二步,向國航買下了港龍,等於買下了在中國經營許多大城市航線的權力,尤其是香港、上海等中國最繁華的要塞。

  原本去年9月國泰就躍躍欲試,希望進入東航,可是被國資委婉拒了。國泰這幾年來一直在改良他在中國的形象,竭力讓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家香港公司。不過國泰的母公司太古集團,說到底還是英資百年老店。

  歷史會不會重演呢?2300多年前,以大軍事家孫子的大智慧,雖戰勝了魏國卻阻擋不了秦國的崛起。所以說:戰術上的勝利未必能造就戰略上的贏家。不過,相信中國政府,尤其是中國民航總局和國資委,都會站在戰略的高度來了解和化解這場糾紛。他們首先要看到中國民航今後發展的方向:真正要拿下的是中美航權之戰,那是一個超級的國際大市場。

  中國要打贏這場戰,首先需要三家強有力的,經得起國內激烈競爭的國有航空企業,也就是國航、東航和南航。因為既有競爭又有合作才是真正共贏的基礎。當務之急是它們三家都需要及時掌握寶貴的國際經驗,所以引進世界級國際航空公司作為戰略夥伴是目前最好的取經捷徑之一。

  所以中國政府首先把國航的董事長調任去做民航總局的總負責人,這是化解紛爭的第一步。

     在國資委方面,表面上透出來的是一種無為的、中立的、對諧, 而最近國航和東航股價的波動,則是為中國的股東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雖然新航入股僅3.8港元,卻讓東航的H股股價飆升到8港元;而國航的入股價絕對不低於5港元的承諾卻讓東航市價從8港元跌到5元。這意味著市場價格才是體現股東利益的唯一標準,其他只是口號和激情的表現。

  最後,新航也在上著一堂生動有趣的中國文化課。在中國投資,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難。所以新航如果能夠秉著雪中送炭的態度,堅持和東航合作,在目前的困難時期,進一步發展友誼,相信這個新加坡的女婿是會被中國民航大家庭所樂於接受的。

·作者為企業管理人員,從事語言、歷史和文化培訓

和平不是一個絕對的和平,而是不同的勢力在衝突和較量中所達到的一個短暫的平衡狀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8: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