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一個1981年「超生」孩子的心理陰影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雲遊大俠

Rank: 5Rank: 5

積分
13578
allenjsau 發表於 2008-1-24 18: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8年01月23日新聞大雜燴

  在幾年前的往昔,心中一直有揮之不去的陰影,直到上大學后才逐漸走出陰霾。具體原因在於:我是父母違反計劃生育政策而超生的孩子。換言之,我是「計劃外生育」的中國公民。幸運的是,當地的計生幹部沒有太狠,我一生下來就上了戶口,沒有感受過「黑戶」的時光。想起那些「黑孩子」,我還算幸福。

  我是煙台地區那個三四百戶村莊中,1981年度唯一超生的孩子。其他有超生願望的父母的企圖幻滅了,已經處於孕育中的某些胚胎也不復存在了。而我,則幸運的留了下來。我的出生,代表著父母和我贏得了勝利,也宣示了村裡有關人員要堅決將我拿下的失敗。非常感謝父母,賦予我生命;感謝那些曾經配合父母的家人和鄉親,他們給我留了機會;感謝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還有恨我的人和我恨的人,世界萬物的存在,讓我的生命豐富多彩。我輕輕的來了,向世界宣示了我的存在,我的生命主權的不可侵犯性,我的人權的完整性。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孱弱,但眾人拾柴火焰高,終究會匯成不可摧毀的洪流。民意不可違,個人的合法權益不容侵犯。

  不堪回首的往日,讓人心酸和無奈。本人生於1981年,那個傳說中春風吹過中國大地的年代;但不知為何人權的春風遲遲不見蹤影,於是乎,伴隨著我呱呱落地的聲音,800大洋的罰款也應聲而來。我的出生,給家人帶來了幾多歡喜,也增添了幾多憂愁。那時候,每家每戶都有一個喇叭,用以收聽大隊部播放的訊息。依然清晰地記得,在我兩歲左右的時候,喇叭一廣播,裡面有父親的名字的時候,我立馬嚇得躲到被窩後面,以為會有人來抓我。因為以往有所耳聞,要把超生的大人和小孩一起抓到黑屋子裡去。後來媽媽告訴我說,要抓也會抓父親,跟我毫無關係,我那顆小小的忐忑的心才放了下來。而記憶猶新的是,在我三四歲的時候跟隨父親一起到大隊部繳納罰款的事情,裡間恰好是多年不用的黑屋子,當時很是害怕和擔心,好在沒有故事發生。

  童年和少年初期的時光是在村裡度過的。在年歲增加的過程中,不斷獲知當年我尚未出生時候,父母東奔西跑、東躲西藏的往事。當時父親在縣城上班,於是父母也就有了很多比較好的去處,恐怕也是當地計生部門所鞭長莫及的;母親就腆著肚子,以去縣城醫院檢查身體為由,一次次的躲避追查和檢查;其間也有幾次有驚無險的經歷,甚至是躲避某些人員披星戴月的突擊行動;好在經過艱辛的博弈,我順利出生了,以洪亮的哭聲發表了我的演說。那是一個濛濛細雨的春天,春雨貴如油的春天,我來了,哈哈……總算順利上了戶口而避免成為「黑孩子」,但沒有分給我土地,當然,即便以後分給了我土地,我也沒有被土地拴住,而走出了家鄉,邁出了自由民主的步伐。幸運的是,還好,賴以遮風擋雨的房子沒有被推倒,恐怕那時候還不太流行出動推土機;傢具也沒有少,因為父母出門總要鎖上門,但不知為何,門上又拜某部門人員所賜多了一把鎖,也算是多了一筆財富吧;家裡的養的豬沒有餓死,奶奶總要踩在鄰居的牆頭上往豬圈裡扔豬食,似乎豬也長得比較肥壯……

  問起父母為何要生我,父母告訴我,就哥哥一個孩子太孤單了;哥哥小時候身體不好,經常需要跑醫院,而有了我之後,哥哥身體立馬就沒問題了,我一直不明白其中的奧妙。在父母與哥哥的袒護下成長,或許就成為一種驕傲的資本;尤其是小時候有哥哥的幫助,其他小孩子是不敢欺負的,那往日的時光,確實很讓人留戀。回想起往日的點點滴滴,有著哥哥在前面指路,我的路徑一切都那麼順其自然;中考的時候,根本就不會考慮中專,順著哥哥上高中的路程去考大學。童年有人欺負是難免的,只要一說回家找我哥,對方立馬就得焉下去,因為他也害怕挨揍。當地風俗是小孩子打架,大人是不能干涉的,最多只能是勸開,否則引起的將是兩個家族的械鬥,誰也不願意去冒天下之大不韙。

  可村裡總有一些喜歡嚼舌的大人,談論我並不願意聽的超生的事情。有些人見到我就叫我「罰兒」,話語裡面或許有著嘲諷,讓我的自尊心比較受打擊,似乎違反政策出生的人就低人一等。曾經的我也受此打擊,認為父母反正有兩個孩子,我一個人並無所謂。但後來看到一些家庭發生變故,才知道孩子對父母來說多麼重要,正如美國母親所言,「對於世界,你只是一名士兵;而對於母親,你卻是整個世界。」由此可見孩子對於父母的重要性。我當然也會暗下決心,我本來就不是笨蛋,雖然上學的成績很一般,頭腦卻不乏靈活,也讓一些人相形見絀。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增加,加之父母有益的引導和啟發,我不斷的步入正軌,上了高中、大學和研究生,現在研究生遍地都是也不稀奇,但回家看望爺爺奶奶的時候,見到當年對我冷嘲熱諷的人,我還會熱情地打招呼,寬容和善待或許是為人之道吧。我要讓某些人知道,超生的孩子當然並非劣等公民,只要努力依然可以獲得一些小成就。

  我對本國定位為國策的計劃生育不置可否,但對這種「不可持續發展」的方式持質疑態度。試想一下,一個人口凋敝的社會,會怎樣有活力呢?人力是最大的資源!現在德國人口負增長,德國早就把引進人才當成重要發展目標;而俄羅斯早就對人口問題急得抓耳撓腮,日本的經濟低迷恐怕也跟人口負增長有關係。美國對人口進行適度引導,從而人口穩定有序增長進而國家繁榮發展。而據我所知,煙台地區幾年以前就人口負增長了,周圍有些小學都不斷的裁撤合併,因為學生實在招不夠。在這種情況下,父母們不得不每天跑幾十里路去接送小學二三年級的孩子,試想這樣的機制合理么?老家農村其實處於膠東地帶,經濟還不算落後,但掐指一算,村裡出生的孩子太少了,而去世的老人逐年增加,這樣的村莊如何繼續?而廣而言之,這樣的社會如何持續呢?我實在難以想象,那些一個人口凋敝的社會可以充滿活力;也難以想象到處是銀髮老人的社會能夠快速穩定發展。空巢老人或許會有社會來扶養,但社會的總體年輕人比例是恆定的,最終責任的重擔還是落在了愈來愈少的年輕人身上。

  撥開迷霧,我愈來愈佩服父母的崇高,他們實踐了一個經濟學的偉大原則:「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面。」雖然父母文化水平不高,或許是一種樸素的人性原則讓他們這麼做,或許是親情和關愛驅使他們辛勞的生下我們,或許乾脆父母就是出於對年老時的不確定因素而生兩個孩子。但他們的身體力行,讓我感受到了一種精神,一種超凡脫俗的遠見。現在追溯看來,社會保障體系完善么?不完善。在沒有構建起全民社會保障體系的現在,想靠國家養老根本就不現實;試想一下我的雙雙年近八旬的爺爺奶奶,如果僅僅靠我父母來贍養,那我父母的心思就幾乎全都得在爺爺奶奶身上了,而父母還需要養家糊口。即便有退休金和醫療保障金,親情如何來維繫呢?有些東西難道僅僅靠金錢就能買來么?我本人現在遠離家鄉,但哥哥在煙台工作,那我就可以放心的在外面打拚。何況哥哥和我可以互相扶持,彼此關照,兄弟之情是無法替代的。

  我不知道某些行為是否殺雞取卵之路,也不知道某些現在用盡人口紅利的行為是否竭澤而漁。我只知道,現在年輕人是大多數的,而且每一個人創造的價值總比他消耗的物品要多得多。在此種境況下還說什麼人口基數大,恐怕只是推託的說辭,莫非等到到處是白髮老人的時候迎來繁榮發展?不得而知。我深深地知道獨生子女政策的弊端,周邊的高中同學獨生子女多了去了,等我們二十多歲的時候,他們根本就無法安心的在外面打拚,因為家中還有父母需要牽掛,從而不得不回到家鄉工作。而一些真實的故事在於,有些孩子中途出變故了,縣城一個同年級的男生在北京出租屋裡被小偷殺了,那個小偷還掐死了合租的一個女孩;好在其父母還有一個女兒,但其母親半年沒出家門;那個女孩是獨生女,其父親說要隨女兒而去。一對八旬的老人,他們的五十歲的兒子出車禍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當然難過至極,但好在他們還有其他孩子,實在難以設想若他們只有一個孩子,剩下的風燭殘年將會怎麼過?相鄰樓上的女孩煤氣中毒出意外了,父母感情本來就不太好,因此離婚了,家庭破裂了。…………當然凡事要往好處想,但世界的事情是人類的意願所能決定的么?實在不好說。

  為何一項關係到別人生育權的重大政策,根本就不用經過民眾同意,甚至連表面形式的聽證都沒有?這莫非是另類的民主?不明白。前方的路依舊坎坷,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一個國家的公民,無法保障自己的生育權,恐怕並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話又說回來,即便生了,普通民眾的我們能養活的起么?改革開放的成果都到哪裡去了?這是誰的錯?說不得也。大家還是繼續念自己的《思舊賦》吧,不讓說話,還可以眨眼睛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0: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