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開復:台灣不願正視大陸崛起是件奇怪的事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雲遊大俠

Rank: 5Rank: 5

積分
135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llenjsau 發表於 2008-1-11 10: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8-01-11 09:53:24  

  
  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資料圖)

  中評社香港1月11日電/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日前在接受台灣《時報周刊》採訪時談及對於兩岸人才的看法。針對兩岸青年學子目前的優劣、未來的競合趨勢,李開復提出誠懇的見解與評論,表示希望兩岸的學生都能走出自己真正想走的路,追尋自己的夢想。

  李開復也表示,大陸目前對中國傳統文化採取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肯定。而台灣目前對中國傳統文化採取取迴避態度的做法,其實是很不智的。因為全世界都在學習中國文化,漠視這個熱潮是很奇怪的事。從這一點來延伸,全世界都在重視大陸的崛起,台灣不願正視此一情形,也是一件奇怪的事。

  訪談內容摘錄如下:  

  汲汲於名利追求

  問:我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兩岸年輕人目前普遍掀起的創業風潮,這是不是就是急於追尋財富名聲的關係,所造成的狀況?  

  答:也許有這個可能。不過,就這一點上,我覺得兩岸的的情況也有些不一樣。台灣方面,我覺得情況比較好,因為這裡的年輕人創業,通常都有一種較為務實的態度,他們會評估自己的能力、預期合理的利潤。大陸的青年創業者,就抱持著想要急速累積財富的心態;才創業不久,就急著出售公司換取財富。  

  問:這會有什麼影響嗎?  

  答:當然有,其中最重要的影響就在於企業經營的理念。大陸一些青年人因為這種急於成功、有錢的渴望,使得他們在企業經營上,顯得較為短視近利。相形之下,台灣的企業較有永續經營的想法,像台塑等企業,都累積了長期的經營經驗與文化,這對企業發展是比較有利的。  

  問:不過,即使如此,憑藉著對成功的渴望,大陸的青年學子還是有著令人敬畏的競爭力。如果把兩岸學生放在同一擂台上競爭,您如何評估雙方的優劣之處?  

  答:我覺得台灣學生的優勢,在於有較為良好的國際觀。但大陸的年輕人無懼於任何挑戰與壓力,這也是不爭的事實。這一點,他們的確比台灣學生強。  

  問:你前面提及對岸學生有著高度的競爭力,但也有人指出,兩岸學生的青年世代,即一九八○年以後出生者,似乎呈現出抗壓低、情商(情緒商數)低的現況,也就是台灣人稱的草莓族,對於這一點,你的看法為何?  

  答:的確,兩岸都有所謂的草莓族現象。不過,我覺得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兩岸有著明顯的差異。台灣部分,當然是家長的溺愛與保護,因為這些家長在學生時代都承受了過多的壓力,這使得他們對孩子的教育選擇了壓力較輕的方式;大陸則剛好相反,是因為家長的壓力太大了,使得一些人無法承受,甚至出現揠苗助長的情況。在此,我必須提醒大家的是,即使大陸的學生有99%是草莓族,但那1%的精英,無論在數量上與質量上,都是非常可觀的。

  兩岸組合競爭力強

  問:你剛剛提到兩岸學生各有所長,在這競(爭)合(作)上,會出現什麼樣的情況?  

  答:長期以來,台灣一直以出產優秀的管理人才而著稱。也因此,在大陸很多跨國企業,都會喜歡用台灣的管理人員。不過,隨著大陸的崛起,台灣人才的優勢會慢慢消失;畢竟,能夠採取用當地的人才,對管理者來說,總是一個比較好的狀態。

  所以,隨著時間的養成,與企業本土化的需求,台灣在管理長才上的優勢會慢慢消失。但台灣的根基是有的,所以我相信,這樣的影響或者說挫折,是暫時的;長期來看,台灣的人才會調整自己的步伐,找出一個新的方向。我相信,台灣幷不會在這場與大陸人才的競爭中失去優勢。  

  我一直覺得,人與人之間不光只是競爭的關係,我認為,現階段以大陸年輕人強烈的鬥志與對成功的渴望,加上台灣優秀的管理人才,這樣的組合在全世界都非常有競爭力。  

  問:如果我們把這個問題放大,以華人世界的規模來看,你認為整個華人世界人才競合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答:嗯,新加坡是以保守穩健著稱,香港則以金融見長,加上大陸的衝勁、台灣的管理,如果華人圈的這些個別突出的部分能整合的話,前景真的頗讓人期待。  

  問:這樣說起來,如果兩岸能組織出類似歐盟或其它地區的共同市場組織,那前景真是令人期待。  

  答: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問:為什麼?一切聽來如此美好。  

  答:政治上的死結沒有打開的話,兩岸共同市場這個議題永遠不可能會實現。  

  問:政治力似乎是兩岸最重要的平衡力量,這似乎也影響台灣與大陸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在這一點上,你有何觀察?  

  答:中國大陸目前對傳統文化採取取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肯定。而台灣目前對中國傳統文化採取取迴避態度的做法,其實是很不智的。因為全世界都在學習中國文化,漠視這個熱潮是很奇怪的事。從這一點來延伸,全世界都在重視大陸的崛起,台灣不願正視此一情形,也是一件奇怪的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