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復: 3

古琴與管弦樂曲:陽關三疊

[複製鏈接]

7323

主題

3萬

帖子

1萬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512
sea6340 發表於 2007-11-14 14: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陽關三疊》是唐代蓍名琴歌,歌詞即王維詩《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輕輕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因詩中有「陽關」、「謂城」兩地名,故又稱為《陽關曲》、《渭城曲》,「陽關」也成為送友酬唱的代名詞。三疊指的是全曲三段基本上是一個曲調變化反覆三次。

唐代陳陶詩《西川座上聽金五雲唱歌》中有「歌是《伊州》第三遍,唱著右丞征戎詞」之句,可見《渭城曲》亦用於唐代大麴《伊州》中。

《陽關三疊》傳至後代,有多種曲譜和唱法,僅宋時就有三種,蘇軾曾說他本人就聽過兩種。

元代以前樂譜無存。明代初年龔稽古所編《浙音釋字琴譜》(1491)收有《陽關三疊》琴曲譜,為所見最早的譜本,但與唐代樂譜是否有關,無復考證。

現存《陽關三疊》琴歌譜共30多種,它們在曲式結構上有些差別,曲調則大同小異。全
曲曲調純樸而富有激情,略帶淡淡的愁緒,以同音反覆作為結束音,強化了離情別意及對遠行友人的關懷,與詩的主題十分吻合。

現今經常演奏之《陽關三疊》琴歌,出自清末張鶴所編《琴學入門》,全曲3大段,即3次疊
唱》每次疊唱除原詩外,加入若干詞句,系從原詩詩意發展而來,結束時添加尾聲。當代作曲家王霞亞曾據近代琴家夏一峰演奏譜改編為合唱曲,並錄有唱片。《陽關三疊》除作為歌曲演唱外,亦經常作器樂演奏,其中以琴曲、箏曲、二胡曲較有影響。


[MUSIC]http://211.89.225.74/music/大陸/楊麗寧/陽關三疊.wma[/MUSIC]

*下載此曲*

===音樂資料源於網路,感謝。鏈接有時效,請及時下載。===
工作忙碌,暫別可親。

祝朋友們一切順利、永遠幸福:):):)

124

主題

2487

帖子

634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34
EagleEye 發表於 2007-11-15 02:1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

帖子

1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1
Digou 發表於 2007-11-28 09:21 | 顯示全部樓層
Is it too late now?  Thank you very much.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7

主題

1342

帖子

388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88
weiguang 發表於 2008-1-13 21:16 | 顯示全部樓層
很喜歡。歌曲《陽關三疊》至少有兩個版本:
1 合唱
2 陸青霜專輯《送你一束花》中有女聲獨唱版本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