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藍籌股也可能出現泡沫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雲遊大俠

Rank: 5Rank: 5

積分
1357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allenjsau 發表於 2007-9-24 20: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9-24 00:23:11  

  中評社香港9月24日電/只有當潮水退去的時候,才知道誰沒有穿游泳褲。這一輪股熱,給了數千萬中國人一個學習投資的機會。廣州日報日前就此專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巴曙松。他表示,藍籌也可能會出現泡沫。文章如下:     

  關於A股市場         

  目前處於一個居民資產轉換持續推動的,動量性、趨勢性佔主導的時期         

  問:對目前的A股市場,您的判斷如何?         

  巴曙松:總體來說,證券市場主流的投資理念有兩種:一個是以巴菲特為代表的價值投資,另外一個是以索羅斯為代表的動量投資。現在在市場上,過了5000點之後,在如此高的估值水平下,討論價值投資的條件幷不充分。我認為目前更加註重的應該是市場的趨勢和動量。動量是什麼?就是市場所形成的一個共識,以及市場自己往前推進、自我強化的一個趨勢。所以如果動量一直存在,就可能不斷有上升的趨勢,但離價值投資就會有距離了。對目前市場的判斷,我個人基本上還是認為,處於一個居民資產轉換持續推動的,動量性、趨勢性佔主導的時期。         

  即使如此,我們始終還是要回到最為基本的上市企業盈利能力上來。二季度上市公司業績的驚喜,也是推動市場上揚和信心增強的重要力量。從現在的市場估值看,基本上已經體現了2007年利潤超預期增長的估值,下一步的走勢關鍵還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的可持續性。         

  今年二季度70%的超預期的利潤增長,和一季度81%的利潤增長,其中的質量怎麼樣,是不是可持續的,是影響下一步行情的實質性因素。如果這種盈利快速增長的趨勢一直可持續到明年的話,那就往上還可以看高一些。         

  問:深交所曾經提示過業績風險?         

  巴曙松:從目前的初步研究看,二季度的70%的利潤增長裡面,大概16%、17%來自於交叉持股帶來的收益,20%左右來自於會計制度變革和稅收變動帶來的好處,還有一部分的利潤是來自於價格的上升,這種上升帶有很強的周期性,但企業不一定有質量和技術的實質性改進。比如說你原來有一個庫存,忽然因為通貨膨脹因素,導致產品價格高了,而由於技術進步而帶來的企業基本面真實的盈利改進,幷未有這麼強勁。         

  下一步的問題就是我們的盈利是不是可持續的。我們需要觀察:如果可以持續,現在這個點位不成很大的問題;但如果是因為股權分置改革之後,很多公司有股權激勵,小非、大非要減持,而必須把利潤做進來,同時上市公司也越來越依賴證券投資帶來的收益的話,由此所導致的利潤增長幷不可持續的話,市場可能面臨一個深度調整。         

  關於基金市場         

  如果市場出現突然的調整,可能會出現第一隻不得不暫停贖回的開放式基金         

  問:那麼目前機構的操作情況如何?         

  巴曙松:從實際操作風格看,目前的市場估值情況下,不少私募基金已經很謹慎了。但是從總體上看,公募基金基本還是比較樂觀,其中有主動樂觀,也有被動樂觀的。例如有的基金本來減持了,但是很多新的申購,促使基金不得不加大持股,以維持原定的倉位比例。這種不斷湧入到基金的資金,會不會成為推動市場調整的導火索,值得關注。         

  問:您覺得目前基金推高了市場的風險?         

  巴曙松:我有一種擔心,現在大家一發基金,老基金100億元,新基金90億元,買了之後反正契約規定1個月之內完成建倉,無論是大盤還是小盤,買的大都是比較集中的200隻左右的股票,這樣不斷把藍籌股推高,如果這個市場出現調整,可能會面臨——如果流動性管理不好,將出現第一隻不得不暫停贖回的開放式基金!美國次按風波爆發之前,高盛旗下的阿爾發基金,一度是國際資產管理界的神話,一年100%多的收益,持續了好幾年,但要贖回1億美元的時候,當天市值縮水幅度很大,以至巴黎旗下的2隻基金不得不暫停贖回。         

  問:這是否意味著投資基金也有風險?         

  巴曙松:坦率地說,我接觸到的一些基金公司高管也在猶豫,基金公司就是一個投資平台,它有一個契約批完之後,開放式基金申購之後,申購完了又去買,因為契約已經寫好了,我了解到有些基金公司在年中已經開始意識到,剛一降低倉位,不少新的基金申購,一申購之後顯得倉位下來太多了,達不到要求只好又去買,這個就是說明市場確實有不確定性。趨勢投資成為一個重大的派別。         

  當時在場有幾個私募基金,我做了一個現場的調研,如果4000點以上私募基金非常謹慎,到了5000點以上公募才變得非常樂觀,為什麼?私募基金含蓄地說我們自己的錢在裡面墊著,我們收入直接跟我們的聲望掛鉤的,潛台詞就是公募基金玩的是別人的錢。如果此時缺乏信託責任,大家買基金,基金公司一看你給我錢了,我接著買股票,就不斷創新高,一直到遊戲玩不下去為止。         
     
  小調查         

  問:目前的滲透率是不是說明我們遠沒有達到「全民炒股」的地步?         

  巴曙松:這麼長時間的擴容,市場滲透率也就從10%到15%上升了5個百分點,還是有限。現在有一億個賬戶,一除下來,真正活躍的還是數千萬人左右。這幷不是問題的關鍵,關鍵還是對於證券知識的了解,如果大家對證券市場都比較了解,那麼,參與的人越多越好,整個資本市場的滲透水平也高,如果參與的主要是對市場缺乏了解的投資者,其中蘊涵的風險可能就相對較大。   
  問:您認為我們什麼時候會面臨資產價格的調整?         

  巴曙松:伴隨中國的崛起,中國居民理財意識的崛起,所帶來的強大投資意識,將帶來對於中國相關資產的重估。當中國面臨人口結構變化時,比如下一代獨生子女,他們可能面臨比較多的長輩的資產,例如可能有4套房子,需要賣出3套房子,只住其中的1套,那個時候可能就是資產價格調整的時期。          

  關於港股直通車         

  現在市場低估了它可能帶來的影響         

  問:港股直通車將要啟程,您怎麼看它將給A股市場帶來的影響?         

  巴曙松:現在市場低估了港股直通車可能帶來的影響。因為現在還沒有到基金正式進入階段。如果條件成熟之後繼續推廣到工行、建行(這是一個非常便利的操作),這種轉換,就可能會對兩股市值之間的價格差異以及內地的資金狀況逐步形成影響。  

  問:您對普通投資者投資H股市場有什麼建議嗎?         

  巴曙松:海外投資這個消息公布之後,港股從頭一天的受美股影響大跌1200點,到受利好刺激大漲1200點。另外,香港市場和內地市場最大的不同是,它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市場,所以它的很多運作規則,它的估值方式的國際化,跟我們內地會有較多的不一樣。比如說,在香港市場,它是把一個上市公司在同行業做全球範圍的比較,而我們更多的只在內地比較;第二個方面,在香港市場上,有多種衍生品,如香港的權證,其交易之活躍,種類之多,使得上市公司股票的定價,不僅受到估值因素,也受到什麼時候是期貨的結算日、渦輪的到期日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它對投資者知識儲備的要求很高。

  香港的證券公司牌照不像內地牌照那麼有嚴格的行政管制,有2個持牌人就可以開張,而且香港的購買的證券和資金都在他的戶上,所以也可能會出現證券公司把你的證券倒賣了以後捲走,最近就有這樣一個案件,所以對中介機構的選擇比較重要。我們還要呼籲,除了對中小投資者開放之外,整個開放的主渠道還應該是機構,畢竟機構的研究能力、風險控制能力相對較強,可以預計,在不長的時間內,QDII的規模將繼續擴大,從設計一步步成為現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