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孫海英再「開炮」:當下社會「十毒俱全」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2461
laodai 發表於 2007-8-25 14: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期因反同性戀與炮轟演藝圈言論而成為輿論焦點的演員孫海英

  「我不承認李安是藝術家」、「中國當下『十毒俱全』」、「大鍋飯造成國人懶惰」……最新一期的《鳳凰非常道》節目現場,演員孫海英再次高調「放炮」,只不過,這一次的範圍更擴大到對整個國家大環境的憂思。當「老革命」遭遇軟時代,他以一個充滿宣講意味的談話,表達他的理想追求。

  8月23日,近期因反同性戀與炮轟演藝圈言論而成為輿論焦點的演員孫海英做客《鳳凰非常道》,與主持人何東展開人生、人性、社會方面的深度探討。

  透露近期言論真相:娛樂記者斷章取義 我無需炒作自己

  孫海英在節目一開始便表示,最近自己的三個「著名言論」均有被記者斷章取義之嫌:

  關於「同性戀」,是在一個談異性關係和情感家庭的節目中最後被問到的問題,有「話趕話」的成分在裡面,而且「我不是做法律的,我不會定性」;而關於「選秀選手不如土豆」,「其實這個話原話不是這樣說的。我說我們不要製造垃圾,就是在選秀的過程當中,要盡量地負責任」;至於「退出演藝圈」,孫海英更稱根本沒有講過這種話,只是在《誰為夢想買單》一片在審查未過的情況下發出的感嘆,被一些人誇張放大了而已。

  如今面對外界「炒作」的質疑,孫海英坦言自己無需炒作,「成天把自己推到風口浪尖上這樣多累啊!」而當《非常道》主持人何東問到孫海英發表「火爆」言論的動機時,孫表示是出於社會責任感。「每個人都應該對社會負起責任來,我們社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要迎接奧運會,我們要和諧社會,可是我們距離這個目標遠得很。作為我個人來講,我希望每個人都很健康。」

  談同性戀態度仍「強硬」:不欣賞李安 允許不同意見是開放標誌

  談到敏感的同性戀話題,孫海英觀點依舊不改。他表示,自己之所以反對同性戀,是想善意地告誡不懂事的年輕人「不要去把自己置身於這樣的一個情感圈子裡,這是很危險的。在我們的國家幾千年來沒有一個朝代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或者延續。」

  有網友表示,孫海英的言論傷害了五千萬的同性戀者,對此孫海英回應說,「有一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不可能是那樣的,你可以造勢,但是別造這麼大的勢,我說10億人民在支持我,我能那麼說話嗎?哪個10億人民支持你呢?你要有具體的數字,不能亂說。」而且自己是無意當中得罪人,「你要有意的話就證明你心胸太狹窄了」。

  出人意料的是,對於憑藉同志影片《斷背山》贏得巨大聲望的華人導演李安,孫海英完全不買賬,他語氣堅決地表示,「他得八次奧斯卡我也不看他的電影,因為他拍這個(《斷背山》),我不看他電影,你們都承認他是藝術家,我不承認他。」

  而針對一些社會學家的質疑,孫海英進一步表示,「開放就是有同意有不同意才對,所有的人可以在網上大膽地指責別人,可以帶領數萬大軍攻打一個人,這就表明我們真正地開放了。」

  「國家」「民族」不離口,稱當下社會「十毒俱全」

  軍人出身的孫海英,因在紅色經典劇《激情燃燒的歲月》中飾演石光榮一角而大紅大紫,而在他本人身上,依然清晰可見那一代人「石光榮式」的執拗與情懷,在《非常道》現場,他幾乎以一位社會觀察家與佈道者的身份,多次提到國家、民族這樣的字眼。他說,如今更需要石光榮式的人物。「石光榮這樣的人是勇士,是戰士,中國現在大量的需要這樣的真正為了國家的利益,為了民族的利益負責任的人,挺身而出,無所畏懼的人」。

  也正出於這種愛國情懷,孫海英表示自己目前「憋得慌」,因為當下的中國狀況實在令人焦慮:「吃喝嫖賭抽,這是五毒,咱們現在已經佔全了,下面還有五毒—坑蒙拐騙偷」,他以去加油站給公家加油開假髮票這一「普遍現象」為例,感嘆「人的品質沒有了,壞掉了,這國家怎麼前進呢?」他又表示,如今社會有急功近利的風氣,都源於當年的「大鍋飯」,把人養得懶惰了。

  如何改變現狀?孫海英說,「本來我們的民族就是有著優秀民族傳統的品質,為什麼不繼承發揚下去,現在還要丟掉?這很可笑!我每次到一個地方,心裡面還是在想,有一天我的國家我的民族就這樣該過好!慢慢地我們的民眾都會改變那些壞的東西,要黑白分明就會好了。」

  稱電影、戲劇已死:個人利益損害大眾利益

  說到自己的本行,孫海英顯得格外激動,他說,在他心目中,電影和戲劇都死了,「電影就那麼幾個人在蹦躂,就為了得國際獎忙活;戲劇觀眾不看了,也就幾個人瞎忙活,真正的戲劇,我是經歷過戲劇輝煌的時候,觀眾排隊,這種東西沒有了。」

  而電影和戲劇的票價虛高,導致老百姓敬而遠之,「電影要人幾十塊錢,為什麼?美國人一個月掙多少錢?人家一個月掙3千美元等於2萬人民幣,你2千人民幣和人家比,你怎麼比?人家才35合人民幣電影票,你50、80的,瘋了,吃飽了撐的,為了個人利益就可以這樣損害大眾利益,這些人根本不想別人,只想個人的利益。」

  孫海英深情自述:其實我內心很柔軟 呂麗萍教會我沉著

  孫海英口無遮攔、直來直去的性格,很容易給人兇猛強悍的印象。節目中孫海英澄清了這一點,「我在家庭不是這樣,完全不是這樣的,我很放鬆的,但是為了表達自己態度的時候,可能會稍微強硬一點這是一種表達方式,我表達方式有一點點壓迫感,其他沒什麼,我心裡是很柔軟的。」

  而談到自己的性格,孫海英稱自己過去的確比較急躁,屬於「路見不平」的類型,要是在路上碰見打架的事情,自己都會衝過去阻止,平時遇到什麼事情也都「想說就說」。而現在,在夫人呂麗萍的影響下,自己已經沉著許多了。「實際呂麗萍讓我沉著了一下,我變一種方法,你再沉著一下,考慮一下,可能就會有變,事情沒有那麼壞,往好了想,你稍微沉著一下。所以現在我做什麼事情還是稍微沉著一下」。

  《非常道》節目手記:

  孫海英因在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中成功飾演軍人石光榮一角而聲名鵲起,此後其一言一行都沾染石光榮作風。近年雖偶有佳作,但已萌生退意,自稱更傾心於公益事業,前不久更重遊年輕時駐守過的西藏。

  此次孫發表此番言論,有人贊他說得痛快,有人貶他言論迂腐;有人說他是良知的化身,有人說他混淆了娛樂與藝術;有人認為他以虛偽的道德高度壓制弱勢群體,也有人認為他道出了一大部分人的真實心聲。

  我們並不能簡單地將其視為炒作與做秀,這中間涉及到相當複雜的命題。孫的軍人出身、傳統教育背景與其心直口快的大男子作風,令其在多元化浪潮席捲、娛樂至上的今天顯得頗為突兀。

  孫的理想主義,體現在對《霓虹燈下的哨兵》這樣經典之作的景仰,他在重拍完這部「紅色經典」后感嘆道:「我知道我們的前輩是多麼的優秀,現在根本無人可以替代他們」。而一部由他主演、被他稱為善良的中國人都該看的電視劇《誰為夢想買單》,竟無緣在電視台播出,更令他焦慮、傷心。

  從小接受正統教育的孫海英,將當代中國隱含的代際差異、觀念碰撞,真實無誤地呈現出來。從這個意義上說,他是舊人物遭遇新時代的一個樣本。硬漢子,老憤青,佈道者,一個一切向前的新時代里的,有人用如此理想化的語調「路見不平一聲吼」、「要讓地球抖三抖」,的確是可堪玩味的一道風景。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本帖最後由 laodai 於 2007-8-25 14:35 編輯 ]
明有物有則,索源清流潔。

1083

主題

3萬

帖子

8964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白金鑽石會員(八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8964
tylz888999 發表於 2007-8-25 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呵呵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82

主題

680

帖子

803

積分

貝殼網友七級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803
cstar 發表於 2007-8-27 07:4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9

主題

1338

帖子

384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84
lyping 發表於 2007-8-27 17:51 | 顯示全部樓層
覺得老石是耿直了一點,但是可敬之人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3: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