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每日雜誌】港珠澳大橋難做香港回歸大禮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05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張行行 發表於 2007-6-29 01: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回歸十周年,胡錦濤主席將會來港,領導人來顯示了對香港的重視,不過,坊間八卦議題之一就是中央有什麼禮物會送給香港。中國人喜歡講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何況是領導人南來,不過,中港兩地經濟日趨緊密,有時一些有利雙方的安排,揀選這些時間公布,的確可以增強歡樂氣氛。

人債禮物不算小

  日前,大陸落實在香港發人民幣債券,而且兩萬元有交易,好多人現在看好人民幣前景,人債有三厘息,加上升值因素,回報估計一年有六七厘,有升有息,穩健之餘好過存人民幣定期,來港的人行行長助理馬德倫笑稱,這是賀回歸的「小禮物」。
   
    馬德倫形容人債是「小禮物」,有謙虛的成分,等如送上厚禮也會說「不成敬意」。有金融猛人說,人債出於第一批,應該很快又有第二批,人民幣業務是全世界的焦點,香港成為試點,這個無形好處,比實質好處更大,所以這份禮物點講都不能算小,而且過去早前大陸的銀監會又通過批准實施北水南調,港股受惠大升,交投去到過千億元,好處更是市井小民都感受得到。

三地項目協調繁

  除了金融大禮外,坊間又揣測傾了多年的港珠澳大橋會不會有好消息,不過,有人說,作出這些揣測者根本沒有留意項目的發展,因為早前中央才找人負責協調大橋,而且新聞也報道過最新進展,只要稍為留意,就知道大橋沒理由會變成大禮。
   
    中新社27日發了一段訪問政壇教父鍾士元的訪問,談到港珠澳大橋問題為何拖延至今,鍾士元披露,在1996年預委會經濟小組在北京開會時,珠海市負責人梁廣大就曾提出興建伶仃洋大橋的構思。在回歸后,梁廣大向董建華重提建議,當時他是十分贊成,認為一旦打通香港與珠三角西部,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十分有利。不過,當時,香港的其中一名主要官員反對有關項目,最終令該項目擱置下來。

    回歸后一位主持粵港合作的高官,對兩地基建合作抱冷淡對待的態度已經不是新聞,要留意的是,中新社發出的稿件,仍然用「拖延至今」來形容大橋進度,可見這個項目應該沒有突破,所以揣測用大橋做禮物的估計,落空的機會應該較高。(文/齊秀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5: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