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凱歌:還是希望看到能夠直指人心的電影(圖)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葉可兒 發表於 2007-6-23 13: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圖為陳凱歌、陳紅夫婦。 中新社發 湯彥俊 攝(資料圖)

  陳凱歌說,他跟上海電影有著很深的淵源,這次在籌拍《梅蘭芳》的關鍵時刻,趕來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也是為了了卻自己的一個心愿。昨天晚上6時,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陳凱歌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記者:談談您跟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淵源吧。

  陳凱歌:上海的很多電影工作者,都是我所尊重的。開幕式那天張瑞芳、謝晉兩位藝術家領獎時,我的心情也挺激動的。因為他們我都認識,特別是謝晉導演,他和我的父親是很好的朋友。看到他們獲獎,我覺得是上海國際電影節做的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雖然我沒有與上影集團合作過,但一直和上海的電影工作者有很好的關係。我在世界三大電影節做評委,有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感覺。所以,這次來覺得是件很榮幸的事。

  記者:為什麼這次會在籌拍《梅蘭芳》的關鍵時刻,來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並擔任評委會主席?

  陳凱歌:以前上海國際電影節也多次邀請過我,但都是因為工作上的原因未能成行,這次我感覺有責任來上海。我和上海國際電影節錯過至少5次,這次總算是了卻心愿了。

  記者:作為本屆電影節的評委會主席,這兩天,您已經跟評委們有了一定接觸,怎麼評價本屆電影節的評委陣容?

  陳凱歌:有些評委以前就見過,比如西班牙的導演費爾南多.特魯巴,對他的《四千金的情人》等作品也有一定了解,他是西班牙一位重要的導演,是個知識分子氣挺足的一個人。

  我很尊重德國攝影家邁克爾.巴爾豪斯,他與馬丁.斯科塞斯合作過《純真年代》、《紐約黑幫》和《無間道風雲》等影片,人已經72歲了,但精力仍然非常充沛。更讓我驚異的是,他去美國之前,是與法斯賓德合作。我特別問到了《瑪麗亞.布朗的婚姻》,因為這是部對我有很大影響的一部戲,這部戲也是他拍的,所以有一種如見故人的感覺。

  法國導演呂克.雅蓋,大家都很熟悉他的《帝企鵝日記》。他最長用過13個月拍一部電影,除非對電影有著很大的興趣和熱愛,否則是做不到這一點的。

  義大利女演員瑪麗亞.古欣塔娜,我熟悉她的《郵差》這部戲,她演得非常好,而且她還演過邦女郎;小栗康平也是我們很尊重的一位導演,他的《泥之河》是一部非常好的影片;陸川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年輕導演。所以,這次合作覺得特別愉快。

    記者:您對於優秀影片的評價標準是什麼?覺得什麼樣的影片值得獲獎?
   
    陳凱歌:嚴格來說,我們不是選片人,我們是在別人選好的片子里選擇哪些更值得肯定,所以還是有一定的被動性。很難用一句話去講說你的標準是什麼,一個電影打動你了,那就是打動了,沒打動你,怎麼努力也沒法打動你。所以簡單地說,我還是希望看到能夠直指人心的電影。
   
    記者:你的電影作品像《黃土地》、《霸王別姬》等,都是在國際電影節上拿過大獎的,您怎麼看待國際電影節對於影片的推廣作用,以及對於導演的推動作用。
   
    陳凱歌:電影節在我看來起的是一個「蚯蚓作用」,它幫助翻地的,土質疏鬆易於長苗。在電影節中受到肯定,當然會很開心。但電影節的作用還不在於得了什麼獎,而是造成了一個氣氛。通過在電影節上看到一些片子,對你起到一個啟示作用。所以我說電影節起到的是一個「蚯蚓作用」,逐漸構築起一個適合長苗的土壤。
   
    記者:您覺得上海國際電影節,對國內外導演,尤其是年輕導演的發展中,能夠起到什麼樣的作用?您怎麼看待發展中的上海國際電影節?
   
    陳凱歌:國際電影節說到底還是兩個字———國際。我們總是在講接軌,接軌就是接在共同價值觀上。要想把電影節越辦越好,恐怕還是要在國際兩個字上下工夫。同時我也認為,每個電影節都應該有自己的方向,就是發現新人,從大的方面講,這也是國際電影向前走的動力。上海電影節的宗旨要由主辦者來定,但我還是覺得要在國際兩個字上下工夫。
   
    上海國際電影節辦了10屆了,確實有挺大進步的。舉辦電影節,確實需要大家的支持。我們都知道,上海是中國電影成長的地方。上海又具有國際大都市的地位,所以我覺得在上海舉辦中國的國際電影節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陳凱歌
2009,我等你……

156

主題

4240

帖子

1011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終生會員(天子級)

Rank: 4

積分
1011
沙發
天子 發表於 2007-6-23 15:52 | 只看該作者
回歸了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