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6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會走路的錢 (2)

[複製鏈接]

1656

主題

6857

帖子

3030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3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空手 發表於 2007-6-10 06: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BayFamily 於 07-06-08


      
會走路的錢 (2)
by Bayfamily

以前看過黃仁宇的寫的自傳,別的不記得了,有一段在抗日戰爭剛結束的故事非常有趣。當時的黃仁宇,作為國民政府的一個中級軍官,當了回接受大元,從重慶先期飛到上海。


隆重熱烈歡迎就不提了。由於當時在上海地區,日本人的偽幣停止流通,而國民政府的法幣還沒有在日統區大量發行。他一下子發現自己非常有錢。當時上海法幣的實際購買力,是重慶地區的幾十倍。


他計算了一下,發現自己一個月的工資可以去高檔餐館吃幾千頓飯,理上萬次頭髮。可他當時沒有敏銳的商業頭腦。竟然天真地認為,自己變富裕了是抗戰結束的結果,以後的好日子會永遠這樣。還不捨得把法幣工資全花掉,打算把大部分存下來。後來的結果當然大家都知道,那些法幣很快連廢紙都不如。

當然,和他同行的人中,有幾個是有「Street Smart"的。用法幣換金條,再到重慶賣金條買法幣,來回一趟就可以賺一百倍,大發了一筆。黃仁宇先生,回憶錄中自嘆,錯過了人生中最容易發財的好機會。不但是他,當時和他在一起的還有個美國的經濟學家,書獃子十足,也沒想著把法幣換成美元。可見發財的嗅覺的與生俱來的,讀再多的書也沒用。

看看別人的故事是感覺傻的可笑。可今天的美國華人中,不是還有很多人天真地覺得,因為自己在美國,同樣是寫軟體,工資就會永遠比中國高,好日子可以永遠繼續下去。

再在講個我親身經歷的錢會走路的例子。

就在十幾年前,九十年代中的時候,我在新加坡。當時公司里的一個新加坡的技工,大概賺摺合人民幣一萬多一點。一次,公司里新來了個從武漢來的工程師,告訴這位技工同志,他在中國的工資只有400元。技工聽完,洋洋得意,說:「要是我去中國,豈不是可以live like a king」。 這位自持為King的技工,還勇敢地追求一位西交大畢業的研究生。不過,King的好日子,這位技工反正是從來沒享受到,因為他一直沒去中國,不象不少香港的卡車司機,至少還到中國瀟灑好一陣子。經歷過亞洲金融危機、新元貶值、和中國的工薪的迅速上揚,幾個來回下來,這位技工當King的夢想就永遠停留在記憶里了。

當時的很多在新加坡的中國人意識到中國的收入漲的很快,有的人抓住機會就回中國謀個好差事。當然有的人,不幸放棄了中國護照,今天還陷在新加坡,過著怎麼都不對頭、怨天尤人的生活。

上一篇文章我算了一下財富轉移到中國的速度。大家還關心,到底人民幣會升值到那一天。

其實無論人民幣升值還是不升值,財富從我們身邊溜走的速度是一樣的。因為不升值或者升值太慢,就意味這國內更高的通貨膨脹。中國人民銀行必須發行等量的人民幣來來應對滾滾流入的美元。背後支撐這一變革的是兩地不同的物價,升值與否不會改變財富轉移的速度。日本是經歷了升值,一直升到日本的生活費用和物價比美國還高。韓國沒有升值,但通過內部的通貨膨脹,一路物價飛漲,直到勞動力、物價和發達國家相當。

我這也試著算算,到底人民幣對美元會變成多少。

根據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 按2006的物價水平,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4.2:1.

根據Burge Index. 也就是全世界麥當勞的BigMac的價格應該相當。人民幣對美元為3.6:1.  Burge Index 真的很准,2000年的時候,它成功預測了歐元要漲。 現在這個指數顯示美元被低估了.

人民幣有兩種方式最終達到這個匯率水平。一種是明面上的名義匯率的升值, 現在牌價每天都在變。但是政府的步子很小,即便最近把升值提速了,一年的變化也就是2~3%,今年年底也不會跌過7%。一種是暗地裡的變化,往往為人們所忽視。

今年人民幣的實際發行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2%!人民幣通過內部劇烈的通貨膨脹,在以更快的速度達到匯率平衡.你可能問,多發了22%,為什麼沒見中國有hyper-inflation?  中國政府通過發行公債的方式,Sterilzie Liquiity, 來吸收市面上的人民幣。M2  after sterilization 只增長了17.4%。 減去10.5% 的GDP growth.  實際的CPI 通貨膨脹應該在7% 的樣子。 這比政府公布的4%的CPI 要高一些。但和10%的副食品漲幅傳遞的信號差不多。

人民幣匯率從8.0 到現在的7.64,用了一年的時間。根據這個升值速度,三年後的名義匯率是6.2:1的樣子。但人民幣的通貨膨脹也會把Burge Index 推到5:1的樣子。發展中國家的物價水平應該比發達國家低一些,特別是中國沒有自己的產品品牌,必須靠價格取勝,和東南亞、台灣相似,和日本、韓國不能比,除非那天有自己的牌子了。  所以我估計未來的名義匯率應該在5~6:1左右。

但大家不要只盯著名義匯率的變化。以為升值速度和幅度很小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或者以為6:1,自己還是很有錢。史無前例的財富正在朝中國滾滾而去。中美工程師的工資差額目前是5倍左右。按照我前文計算的每年實際的15%的變化速度,10年左右,兩地的工資就會拉到兩倍以內。 別忘了, 20年前,兩地可是差近一百倍.

這對美國白人,沒有關係。但是對一致有優越感的美籍華人,要想想如何調整心態,或如何應對這一變化。要想未來退休回中國 Living Like a King 的人,最h好現在就去趕緊享受你的 king's life. 不然,夢想就永遠只能是夢想了。

0

主題

73

帖子

15

積分

註冊會員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1

積分
15
沙發
zmdmail 發表於 2007-6-12 15:20 | 只看該作者
是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15

帖子

4

積分

註冊會員

大學預科(二級)

Rank: 1

積分
4
3
sohu168988 發表於 2007-6-28 10:57 | 只看該作者

精彩不容錯過

這麼好的文章,閱讀的人是非常幸運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主題

36

帖子

12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1

積分
12
4
gyhard 發表於 2007-7-18 20:49 | 只看該作者
講的很有道理!

不過有些地方沒有看明白!
另外,各位有什麼建議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23

帖子

5

積分

註冊會員

Registered User

Rank: 1

積分
5
5
xiaolgw 發表於 2007-7-30 02:13 | 只看該作者

好文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144

帖子

232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2
6
HGER 發表於 2007-8-4 03:01 | 只看該作者
不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133

帖子

33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33
7
jaguo 發表於 2007-9-13 21:43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