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國公布和平國家排名 日本第五中國排名第六十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4萬

帖子

2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榮譽終生會員(廿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244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Hanxin 發表於 2007-6-1 11: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7年06月01日08:30   CCTV   

外交官:中國和平發展對世界至少有七個好處

外媒:日本為抗衡解放軍很快會成軍事強國(圖)

日本海上自衛隊戰力超越俄羅斯 躍居世界第二

據中國日報報道英國一家機構近日對外公布了一份關於全球和平國家排名的報告,挪威名列榜首,成為了世界上最和平的國家,而伊拉克則被看作是最危險的國家。


據英國媒體報道,與英國《經濟學家》雜誌有關聯的「經濟學家情報機構」與一支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國際小組合力編輯了一份名為「全球和平索引」的報告。



學者們依據24個指標,對121個國家的暴力事件、與鄰國關係和有組織犯罪等情況綜合考察后,推出了這份報告。


根據報告,位居前十位的國家中以歐洲國家居多,亞洲國家中只有日本闖入前十,位列第五。倒數十個國家多數被非洲和中東國家佔據。美國排名第96,俄羅斯則倒數第四,排名第118。


通過此次研究,學者們發現,較為和平的國家往往是那些國土面積小、政局穩定的國家,歐盟27個國家就是最好的例證。報告稱,收入和教育是提升國家和平係數的重要因素。


組辦者表示,他們計劃今後的兩年裡每年對報告進行一次修正,並增加評估對象國的數量。


全球首個和平指數公布中國排名全球居中


腐敗少福利好挪威居榜首陷內戰多仇殺伊拉克最「危險」美、俄靠後日本第五———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的姊妹公司「經濟學家智庫」(EIU)北京時間今晨公布了全球首個和平指數,在全球參加評選的121個國家和地區中,挪威和伊拉克分別成為「世界最和平國家」和「世界最動蕩國家」。而美國、俄羅斯排名均靠後。


中國大陸列位第60位,而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則分別列第23與36位。


靠前歐洲整體出色北歐尤其搶眼


在全球被調查的121個國家和地區中,北歐國家挪威因為其在世界上超低的腐敗指數和大多國家難以比擬的富足、完善的福利體制等勇奪桂冠,成為世界上最和平的國家。


緊隨其後的是位於大洋洲的紐西蘭,作為一個無核國家,紐西蘭外交政策中立且是知名的福利國家。丹麥也以不大的差距緊跟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最和平的國家。


一向安寧的歐洲,此次表現整體不俗,尤以北歐國家更為卓越。進入前10位的4個歐洲國家全部來自北歐,除了挪威和丹麥外,還有芬蘭和瑞典。


墊底美、俄均靠後伊拉克墊底


事事總處在風口浪尖的美國,排位第96位,明顯跌出和平國家行列。經濟學家智庫對此的評價是「美國的排名靠後是被其戰事和外部衝突拉下水的,同時其在獄人數和殺人罪犯人數以及大比例的軍費開銷也是使其不和平的因素」。


俄羅斯也進了「世界最不安全國家」榜,排名倒數第五,列位118位。


而伊拉克毋庸置疑地成為世界上最不和平的國家。此外,一直動蕩不安的蘇丹、以色列亦隨伊拉克成為世界上最不和平的國家。


中國大陸第60日本位列第5


在整個榜單排位中,亞洲國家則普遍表現平平,在前10位中,除了日本擠入前5外,前20位都少見亞洲國家蹤影。


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被分為三個地區單獨排位,但除了中國香港排名稍微靠前,列第23位外,中國大陸排第60位,中國台灣地區排第36位。


對於中國位列中游的表現,經濟學家智庫的專家們稱,全球三大外交大國——中國、美國和俄羅斯統統表現平平,中國獲得第60位的排名,而美國和俄羅斯紛紛退出前50,俄羅斯幾近墊底。


在評估中所用到的24個指標中,中國在「暴力犯罪」、「軍費開支」、「暴力遊行可能性」、「有組織的衝突行為」、「武器獲取的難易程度」及「每10萬人中安全維護人員所佔比例」等指標中都表現尚佳。


在「與鄰國關係」中,中國的表現良好。中國表現最好的要數在「每10萬人中的殺人犯數」「每10萬人中的在獄人數」等指標,在5個級別中只佔到1級,平均每10萬人中只佔不到2人。

第 1 2 頁 最安全國家


1.挪威


2.紐西蘭


3.丹麥


4.冰島


5.日本


6.芬蘭


7.瑞典


8.加拿大


9.葡萄牙


10.奧地利


最動蕩國家


112.安哥拉


113.象牙海岸


114.黎巴嫩


115.巴基斯坦


116.哥倫比亞


117.奈及利亞


118.俄羅斯


119.以色列


120.蘇丹


121.伊拉克


另:23.中國香港

96.美國


60.中國內地


650名人員評了300天


EIU歐洲地區客戶研究部主任莎卡尼恩介紹說,為了全球和平指數,此次調查的工作人員中,除了有本身的研究人員,還聘請各國的專家學者參與,工程浩大。


這項調查動員650名世界各地研究人員,耗費超過300個工作日,使用24個包括國內政治穩定度、軍費開支、國內腐敗程度等指標分析研究,部分國家由於取得資料困難未能列入,最後挑選出121個國家和地區。


西方過度擔心中國軍費增長


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陶文釗表示,此次全球和平指數的排名是對世界各國發展趨勢的一個估計,因其有不少「軟指標」的參照,所以我們不能說它是完全準確的,只可作為一個參考。


陶文釗認為,中國所走的「和平發展」路線正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且西方國家一直關注的中國軍費開銷佔GDP的百分比也比較低。中國國防開支總額、軍人人均數額,與其他一些國家特別是大國相比仍處於較低水平。但西方國家一直認為中國軍費每年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這可能是導致中國在整個排名中並不十分靠前的重要原因。


對於排位靠後的美國和俄羅斯,陶文釗認為,對於美國來說,其發動的伊拉克戰爭造成了其國內和伊拉克雙方巨大的損失,且國內政治力量的不協調等都是不可忽視的原因。


而俄羅斯,雖然歐洲國家對車臣問題已經趨於平息,但俄羅斯的石油政策和戰略核武器的發展都是令其墊底的因素。

[ 本帖最後由 Hanxin 於 2007-6-1 11:38 編輯 ]
一個人沒有了知恥之心、羞惡之心,沒有了負罪意識、懺悔意識,也就意味著他的人性泯滅。一個失去了恥感和罪感的民族,一個底線倫理崩潰了的民族,即使能在某些領域造成暫時的泡沫式強大,但它不可能創造真正的文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