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曾蔭權宣布港府重組政策 新管治架構7月實施

[複製鏈接]

943

主題

1808

帖子

1174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4

積分
117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lnln 發表於 2007-5-4 22: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宣布,特區政府將重新調配各政策局的職能,把目前的十一個政策局增加至十二個。「福利」政策會與「勞工事務」和「人力統籌」結合,成為一個新的勞工及福利局,以更好協調相關政策;此外,把現有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重整成為發展局,負責推動基建發展,同時負責與發展有關的文物保育工作,確保兩者緊密配合。新的管治架構將於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
   
    曾蔭權在當選第三屆行政長官后,首次到立法會與各位議員見面。他說,主要官員問責制自二OO二年七月一日實施以來,已經得到市民普遍的認同。但是,一個制度是要通過實踐和檢討,才能夠發揮它的全面作用。各政策局的職能重組,主要目標有兩個。第一,合理分配各政策局的職責和工作,特別是令相關的職能可以由同一政策局負責,令各項相關工作可以更加融會貫通。這亦有助政府更專註處理重要和複雜的事務。第二,使行政長官能更有效地推行重大政策,以應對香港未來的機遇與挑戰,更加貫徹他在特首選舉時所作的各項承諾。
   
    他強調,重組將不會影響現時各部門的架構和職能。換句話說,這次重組隻影響局級的官員。經職能重組后的十二個政策局是:公務員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展局、教育局、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食物及衛生局、民政事務局、勞工及福利局、保安局、運輸及房屋局。
   
    他說,有三個政策局的職能將不會有任何改變,它們是公務員事務局、保安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另外,兩個政策局的職能只會作輕微調動。教育統籌局會將「人力統籌」拆出,使它能更專註於教育政策。而政制事務局,會在現行範疇之內,從民政事務局接手「人權」的工作,並正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現時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和衛生福利及食物局的工作,根據以往量度實在太繁重。所以我會讓重整的環境局專註於環境保護和能源政策,也會將可持續發展政策納入環境局。至於食物及衛生局,會集中負責食物安全、衛生和環境衛生事務三項重要政策範疇。」
   
    曾蔭權表示:「我的建議並無涉及修改行之有效的問責制政策,而是隨著市民訴求的進步和為有效落實第三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綱領所作出的編製上有限度的調整。我們計劃在第三屆政府開始的前夕,新的管治班子可根據重組的安排宣誓就職,在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新的管治架構。」
   
    他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十周年。過去十年,香港人經歷了大小起伏,有快樂、亦有痛苦的時刻,只有立足過去,才可走向未來。「我衷心希望大家可以攜手一齊努力迎向香港更光輝的下一個十年。」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