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賈慶林在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演講(全文)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07-4-29 04: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news.phoenixtv.com/mainland/200704/0428_17_110860_1.shtml
   
2007年04月28日 11:59

四月二十八日,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夫人連方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中新社發 毛建軍 攝



四月二十八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出席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嘉賓,並同全體與會代表一起合影。 中新社發 毛建軍 攝

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28日上午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尊敬的中國國民黨江丙坤副主席、關中副主席、林豐正副主席、章仁香副主席、林益世副主席,中國國民黨中評委主席團主席徐立德先生,尊敬的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先生,尊敬的新黨主席郁慕明先生、尊敬的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先生,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京華四月,春和景明。在這「百般紅紫斗芳菲」的美好時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兩黨有關方面共同舉辦的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隆重召開了。本屆論壇就關係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直航、教育、旅遊觀光等重要議題展開深入探討,必將對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重要而積極的影響。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代表胡錦濤總書記,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與會代表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親切的問候!

2005年4月29日,胡錦濤總書記與連戰主席進行正式會談,發布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標誌著國共兩黨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

去年4月16日,胡錦濤總書記在會見連戰榮譽主席時鄭重提出,「和平發展理應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題,成為兩岸同胞共同為之奮鬥的目標」。這一重要主張,展現了我們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誠意,指明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符合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兩岸同胞要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目標,就要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消除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動蕩的危險根源;就要堅持「九二共識」,奠定共同的政治基礎;就要以人為本,把兩岸同胞的利益放在首位,確立和實踐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宗旨;就要深化互利雙贏的兩岸交流合作,拓寬造福兩岸同胞的有效途徑;就要推動開展平等協商,打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努力開創兩岸關係的新局面。

兩年來,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已經共同舉辦了兩岸經貿論壇、兩岸農業合作論壇,就兩岸同胞關心的直航和農業、金融、旅遊合作等問題,進行了富有成效的研討,集各方智慧形成了共同建議,大陸方面宣布了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惠及台灣同胞的35項政策措施。

兩年來,國共兩黨共同積極推動落實雙方達成的共識,大陸有關方面切實履行對台灣同胞的承諾,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我們擴大了台灣水果、蔬菜、水產品准入品種,對其中部分產品實施進口零關稅;進一步簡化了台灣居民入出和居留大陸的手續;恢復了對台漁工勞務合作業務;新設立了多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大陸金融機構積極解決台資企業投融資困難;對大陸高等院校就讀的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同等收費,設立台灣大學生獎學金,正式認可了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核准的台灣高等學校的學歷;開放台灣居民參加大陸報關員、建築師十餘項職業資格考試,增加台灣居民在大陸就業途徑;公布了《大陸居民赴台灣地區旅遊管理辦法》,等等,受到了兩岸同胞熱烈歡迎和高度肯定。

兩年來,我們黨與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交流與對話的不斷深化,激發了兩岸同胞攜手合作的熱情,促進了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兩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深切、更強烈地感受到,和平順應民心,發展造福兩岸,合作帶來雙贏。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自1987年底兩岸同胞隔絕狀態被打破到現在,已近20年了。近20年來,在兩岸同胞不懈努力下,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交流如不可阻擋的潮流奔騰向前。從1988年至2006年,兩岸貿易額累計近6000億美元,2006年一年就超過1000億美元。大陸有關方面批准台資項目71000多項,實際使用台資約440億美元。文化等各領域交流蓬勃展開,方興未艾。台灣同胞來大陸累計達4200多萬人次,大陸同胞去台灣累計達140萬人次;2006年一年,台灣同胞來大陸達440多萬人次,大陸同胞赴台達20多萬人次。

近20年來,兩岸經貿關係、文化關係愈益密切,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共同利益不斷增加,為兩岸關係注入了穩定的因素和發展的動力。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的兩岸關係發展水平,離兩岸同胞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離兩岸同胞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還有很大的差距,面臨的許多問題尚未解決、種種障礙尚未克服。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兩岸同胞要繼續努力,全面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交流,爭取早日實現直接「三通」,密切同胞交往,維護共同利益,增進文化認同,融洽同胞感情,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無綿綿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近20年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文化交流,就是在兩岸同胞堅持不懈的努力下,這麼一步步走過來的,我們要把握機遇,突出重點,腳踏實地,再接再勵。本屆論壇的主題,正是切入了當前促進兩岸交流和台灣民眾關心的重要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我提出如下幾點看法。

第一,抓住時機,大力推動兩岸直航進程。近些年來,經由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通航進程有所進展。2003年以來歷次兩岸春節包機推動了空中通航的進程。2006年6月,兩岸航空業民間組織就兩岸客運包機節日化和開辦專案包機達成共識,作出框架性安排。此後,兩岸專案包機和去年的中秋節包機、今年的清明節包機順利實施。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直航取得新進展。

還需要指出的是,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一旦實現,必將對實現兩岸直航產生新的要求。兩岸同胞應當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大力推動兩岸直航進程。我們建議,應當本著方便兩岸人員往來、促進兩岸經濟發展、符合兩岸航運企業利益的原則,繼續採取兩岸民間行業組織協商的辦法,務實解決問題,積極推進兩岸空中、海上直航進程。

在空中直航方面,雙方應儘快對兩岸客運包機周末化、常態化與貨運便捷化作出安排,開放更多包機地點,擴大乘客範圍,建立直達航路。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和包機周末化同步安排、同步實施。在海上直航方面,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海上直航的模式完全可以擴大到兩岸其他開放港口。兩岸民間海運行業組織可按照2005年春節包機澳門協商的模式,磋商海運直航的相關事宜,取得共識,儘早實施。

我們歡迎台灣企業直接投資參與大陸碼頭、公路建設和經營,鼓勵開展兩岸海上搜救、打撈方面的技術交流與合作。我們鼓勵和支持兩岸航空公司在互惠互利基礎上開展多種形式的合資合作,包括投資組建航空公司、飛機維修公司以及投資機場建設、合作生產飛機零備件等。兩岸航空與海運具有很強的運輸能力,相互合作,加快兩岸直航步伐,必將在世界航運領域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二,務實協商,儘早實現大陸居民赴台旅觀光。自2005年5月我們宣布開放大居民赴台旅遊以來,大陸有關方面一直積極、務實地加以推動,除頒布《大陸居民赴台灣地區旅遊管理辦法》外,還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我們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兩岸旅遊業界特別是台灣旅遊業界的意見和建議,組團赴台實地考察旅遊線路及設施,並且為開展有關協商專門成立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為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做好了充分準備。

自2006年10月以來,兩岸旅遊民間組織進行了5次技術性磋商,討論了旅遊形式、團隊人數、每日配額、赴台停留時間、開放區域、市場秩序規範、權益保障及糾紛處理、證件采認、旅遊包機、互設辦機構等議題,其中大部分已達成一致意見。我們將一如既往地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早日實現大陸同胞赴台旅遊,使大陸同胞早日親身領略寶島台灣的美好風光,親身體驗台灣同胞深切醇厚的手足親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07-4-29 04:2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始終認為,大陸同胞赴台旅遊不是「國與國之間的旅遊」。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在大陸同胞赴台旅遊問題上,能夠切實順應民意,採取務實、積極的態度,協商解決遺留的問題。只要台灣當局真心支持兩岸旅遊民間組織通過協商達成共識,大陸同胞赴台旅遊即可實現。

第三,面向青年,擴大和深化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重視教育。在近20年的兩岸交流中,教育是最為活躍、成效最為顯著的領域之一,已初步形成了大覆蓋面的格局。交流形式日漸多樣,內容日益豐富,兩岸學生交流活動愈加頻繁,兩岸學校互派講學、合作研究、研修學習等專業交流愈益增多,並向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繼續教育等領域延伸,已有近百所大陸高校與台灣高校簽署了校際交流與合作協議。

我們將持之以恆地積極推動兩岸教育交流。在鞏固和發展上述交流方式的基礎上,針對台灣教育界希望大陸學生赴台就讀,對台灣學生希望來大陸發展事業的要求,將繼續研擬出台政策措施,儘力滿足台灣教育界和廣大青年學生的願望。我們在加強兩岸教育交流中,將重在面向青年學生。同時希望兩岸青年學生共同努力,加強和深化彼此交流,成為相互理解、相互關愛的摯友,成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有生力量。

第四,深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中華文化淵源流長,博大精深,是全體中國人的精神紐帶。近20年來,兩岸文化交流一直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兩岸各界人士通過舉辦文藝演出、文博展覽、文化研討、圖書交易、青少年文化夏令營、城市間文化交流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彰顯了中華文化的魅力,融洽了兩岸同胞的感情。

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要求,深化兩岸文化交流,要以共同繼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為主線,以加深兩岸同胞感情和理解為出發點,採取多種形式,拓寬各種渠道,開展更多活動,並且逐步建立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機制。深化兩岸文化交流,要充分挖掘、利用大陸豐富的中華文化資源優勢,兩岸合作打造更多世界級文化精品;進一步面向台灣基層民眾,推出更多更好的台灣民眾喜聞樂見的文化交流項目,如閩劇、歌仔戲、高甲戲、南音等;兩岸藝術院校、美術館、博物館,文化演出機構、經紀公司、影視公司等要加強合作,共同開拓文化市場,為兩岸文化交流創造條件;要面對數字化、網路化和多媒體化的當代信息技術發展浪潮,將具有悠久歷史的中華文化與現代科技成果結合起來,提升中華文化與現代科技成果結合起來,提升中華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魅力。

深化兩岸文化交流,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在文化領域推行「台獨」活動、炮製「台獨文化」」。近些年來,民進黨當局炮製「台獨文化」的活動愈演愈烈,企圖以此割斷兩岸歷史文化紐帶,泯滅台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培植「台獨」的思想、社會基礎。我們希望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一道,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保持和加強兩岸同胞共同珍視的精神文化紐帶。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台獨」分裂勢力仍在千方百計地進行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執意推行激進「台獨」路線,不斷拋出極端「台獨」言論,加緊通過推動所謂「憲政改造」進行「台灣法理獨立」活動,把「去中國化」、「台灣正名」等分裂活動推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並肆意對大陸進行挑釁。

事實說明,「台獨」危險性在上升。這是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嚴重、最危險、最緊迫的問題。不堅決制止「台獨」分裂活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會遭到破壞,兩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會受到危害。共同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兩岸同胞責無旁貸。

在此,我鄭重地重申,我們願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我們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有準備制止「台獨」和挫敗導致「台獨」的重大事變。

兩岸同胞同根同祖命運相聯,民族復興是我們共同期盼。讓我們攜起手來,團結奮鬥,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詩篇!最後,祝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圓滿成功! (來源:人民網文字直播)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