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烏鎮:江南的簡單生活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葉可兒 發表於 2007-4-25 14: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地理位置:

  烏鎮位於浙江省北部的桐鄉市,地處京杭大運河西側,為蘇、浙兩省交界之地。

  ■點擊理由:

  江南小鎮有著別於其他古建築的格局,或者說,這樣的格局也提煉著一種簡潔、內斂、自省的精神。烏鎮沒有高聳的馬頭牆,就連比較「正式」的橋,也不過是幾塊條石如積木般的搭建。枕河人家的老窗戶雕刻的亦是簡潔的冰裂紋,光線漏了進來,在屋子裡投影下的是抽象的裝飾。黑、白、灰的色調是永不過時的經典,與烏鎮來說,更是相得益彰。當然,簡潔的建築和色調並不影響這個聲名顯赫的江南水鄉古鎮擁有同樣厚重的歷史,小鎮那些狹小蜿蜒,光可鑒人的青石板,可能就是少年茅盾走向鎮東那家立志書院的求知之路。

  

  圖:水鄉夜色

  

  圖:小橋、流水、人家

  自然景觀★★★★

  小鎮擁有羊腸般的水巷,雖然河埠頭已經很少有航船來泊靠,拴船石上卻依然可以看見深深的勒痕,顯示著只有漫長歲月才能留下的烙印。透過曲折的水巷,空間的透視感讓小石橋上匆匆而過的自行車都顯得精緻而有節奏。隨便找個巷子吧,最好是能讓人迷路的那種,狹小的,幽深的巷子,可以和歷史對話,和自己對話,沉澱一些思緒。恰到好處的是,每當你呆得乏味的時候,總能走到一處臨水或有人的地方,把遊歷的思維拉回來。運氣好的話,碰上綿綿的細雨,與這樣的小鎮相遇,很多的不經意合在一起就是簡單的愉悅了。

  人文景觀★★★★

  西柵老街在黎明前就已然蘇醒,初夏的江南已經能感覺到逼人的暑氣,老街上茶館昏黃的燈光早已亮起,老虎灶上是「嘟嘟」冒著熱氣的銅茶壺,烏黑油亮的茶壺顯然有些年代,與這個曾經出過64名進士、161名舉人的古鎮有著類似的淵源和典故。茶錢不貴,一塊一杯,這個時候來喝茶的多是早起的老人,他們自帶的茶缸子在老虎灶上排成一溜,等著用燒好的第一壺水泡上茶,這茶亦不過是些粗陋不堪的茶末而已,但絲毫不影響老人們談論小至青菜價格,大至國際爭端的熱情。鵝黃色的燈光在老虎灶的蒸汽里顯得有些迷離,遠遠看去,像極了老式無聲電影里的場景。

  小鎮的清晨亦是不緊不慢的優雅,枕河人家的窗子打開了,女主人先把一盆精緻的杜鵑擺上了窗檯,然後才開始關於生活的拾掇。老茶館的條凳上依舊擠滿了人,老闆利落地端出一碗碗小蔥拌面,小橋上有清脆的車鈴聲……小鎮的生活正如當地的藍印花布般樸實,但卻非常耐品,詮釋著關於「過日子」的全部意義。

  

  圖:烏鎮的蠶絲被非常有名,多為手工製作     

  

  圖:精美的木雕

  

  圖:烏鎮小巷     

  友情提醒     

  烏鎮位於浙江省嘉興的桐鄉市,自駕車可走滬杭高速,車程在1小時左右

  烏鎮屬於開發保護較好的景點,旅遊接待能力較強,有各種檔次的賓館可安排住宿,建議住在農家,極乾淨,環境清幽,價格也實惠,還可以品嘗當地特色菜肴,如:紅悶羊肉、清蒸白水魚、羊肉湯麵、清炒馬蘭頭等

  姑嫂餅、杭白菊、三白酒、藍印花布都是很有江南韻味的地方特產

  西塘和南潯亦屬江南六大水鄉古鎮,與烏鎮相去不遠,可順道遊覽(烏鎮有到西塘和南潯的中巴,車次很多) (文/圖 許志偉)
2009,我等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2: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