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國又吹印裔間諜風 波及美印核能與太空合作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白頭翁 發表於 2007-4-6 17: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7年04月06日  國際先驅導報


  繼「華裔間諜風」后,美國又颳起「印裔間諜風」。

  4月2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公開了對2名印裔美國人和2名印度官員涉嫌非法出口美國的敏感技術的控告詳情。此前的3月31日,《印度快報》曾率先披露此事。

   指控印裔商人非法出口

  據悉,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的2名印裔美國人都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經營電子產品公司的職員,而案中涉及的2名未披露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員,其中一位在印度駐美國大使館工作,另一位是印度航天開發部門的官員。按照聯邦調查局的說法,這些人「共謀」把來自美國的敏感物資非法出口給3家印度實體,其中包括向印度的維克拉姆航天中心(VSSC)提供可以用於生產導彈和導彈發射架、向印度航空發展組織(ADE)提供用於開發印度輕型戰鬥機的設備,以及向印度動力有限公司(BDL)提供了一個用於防禦計劃的部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公布了證明2名印裔商人涉嫌犯罪的傳真、電子郵件、電話記錄,以及有關指控印度政府官員參與犯罪的文件。據檢察官介紹,在2002年至2006年期間,2名印裔商人和其同夥一起將在美國國內購得的導彈電子晶元寄往新加坡,然後再將這些晶元出口到印度。走私的物品包括計算機靜態隨機存取內存片及導彈製造和發射中所需的一些高科技零部件。據介紹,被走私的計算機靜態隨機存取內存片能適應溫度劇烈變化,主要應用於導彈導航系統中。

  檢舉人說,走私者在沒有出口許可證的情況下,將上述物品海運至維克拉姆航天中心。該航天中心是印度政府導彈及太空運載火箭的製造商,被美國列入限制武器出口的黑名單。

  美國對印度戒心未除

  這幾年,隨著美印關係不斷改善,有關美國放寬對印度出口敏感軍事技術的呼聲一直很高。2005年6月,美國與到訪的印度國防部長穆克吉曾經簽署了一份為期10年的國防協議,協議包括聯合生產武器及在導彈防禦方面開展合作。

  然而許多跡象表明,印美軍事合作的雷聲雖大,但並不意味著兩國間戒心已經消除。2年前,在與美國簽署軍事合作協議時,印度國防部長穆克吉曾經樂觀地表示,「我感覺有可能會改變了。美國有可能解除對印度敏感軍事技術的限制政策,其中包括軍民兩用核技術及太空技術。」然而美國似乎並沒有對印度公司在放寬敏感技術出口方面予以鬆綁。在美國商務部網站上,有關美國對印度敏感技術出口限制清單上赫然寫明:只有位於班加羅爾的印度空間研究組織總部從出口限制實體名單中取消,而其下屬的大部分從屬機構依然要受到出口限制,其中就包括這次受到聯邦調查局指控的印度維克拉姆航天中心(VSSC)。

  目前,印美雙方均對此案採取低調態度。印度官方表示正在研究有關指控細節。

  波及美印核合作

  不知是否巧合,就在幾天前,印美兩國剛剛在新德里就雙方間核協議涉及的123條款舉行了艱難的談判,儘管印美官方都表示談判解決了一些分歧,但是從非官方渠道傳來的信息卻表明,美國對印度的強硬立場感到很不高興。

  早些時候,一名布希政府官員曾經說,這一案件將破壞國會對美印在核能及太空技術方面合作的支持。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很快否認了這一說法,他說:「這只是一個普通的案件,發生在美印簽署合作計劃之前,不會讓我們終止與印度的合作。」 (唐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