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孔令輝履新感受:從現在開始我得慢慢地讓她們怕我

[複製鏈接]

7323

主題

3萬

帖子

1萬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51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ea6340 發表於 2007-2-27 16: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乒乓世界》雜誌

 2007年1月,鷺島廈門,一個溫暖的冬天。全國乒乓球工作會議期間,「明星教練孔令輝正式收徒,郭躍被招致麾下」的消息也迅速被媒體熱炒。孔令輝去年十月正式宣布退役之後,再次成為被媒體所關注的焦點人物。會議間隙,筆者叫住孔令輝,請他談了對「兩個月女隊教練實習期」的感受和對四名主管隊員的印象。

  從2006年10月18日在正定進行亞運會前的封閉訓練,到現在中山封閉訓練,我來女隊已經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了。剛開始,為了熟悉一下隊員,我每個組跟了一個星期,大概了解了一下主力隊員的基本情況。當時,兩個剛從二隊上一隊的隊員,木子和姚彥,正好沒有分管教練,就由我先帶著。2006年年底,我到現場看了一下香港總決賽和柳州的世界挑戰賽。這兩個多月下來,整體感覺比我想像中的稍好一些。

  剛到女隊的時候,我和隊員之間需要一個互相熟悉了解的過程,我不可能一上來對誰都很嚴肅,我還不知道自己管誰呢,所以對她們也都挺客氣的。再加上我不具體管她們,一開始隊員們都叫我「輝兒哥」。從現在開始,慢慢地我得讓她們怕我了。首先我強制性地讓他們叫我「孔指導」,但王楠肯定不改口,像張怡寧這樣年齡大一點的隊員還繼續叫「輝兒哥」,其他隊員都改過來了。

  到中山開始封閉訓練之後,教練組的分工稍微做了一下調整,除了木子和姚彥,郭躍和劉詩雯也分到了我這個組,其中郭躍暫時由我和任指導(任國強)一起抓,再慢慢過渡。到廈門參加2007年全國乒乓球工作會議的前一天,隊里宣布了這個決定。我的總體感覺是,這幾個孩子還比較聽話,讓交手機就交,訓練的時候偷懶的情況相對少一點,不像男孩子喜歡鑽個空子,女孩子還是好管一些。這幾個小孩品質都挺好,年齡都很小,最大的才19歲,最小的劉詩雯才17歲,從技術改造的角度來說容易一些,在技術上加新東西也比較好操作。

  在我主管的這四個隊員當中,目前郭躍是2008年奧運會的六個重點隊員中比較有競爭力的一個,也一直是女隊重點培養的隊員。我對她的要求肯定更高一些。我從其他教練那裡了解了一些情況,知道她過去有一些小毛病,耍點小聰明什麼的。今後,我會慢慢地規範她的言行。對郭躍的管理,我想主要從她的心態方面入手,她是中國乒乓球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冠軍,2004年卡達世乒賽團體賽,她拿冠軍時才16歲。接下來兩年她打了兩次世界比賽,團體賽中沒有起到太大的作用。2005年世乒賽的混雙冠軍,2006年底亞運會女團、女單、女雙冠軍,是目前她在個人項目中最重要的成績,但這個成績與教練組對她的期望,以及她對自己的期望都有一些差距。這兩年,大家把她捧得比較高,實際上她並沒到那個份兒上。中國乒乓球歷來不缺少天才,但真正打出來的天才卻很少。我希望她明白這一點,要想超越自己,必須腳踏實地地刻苦訓練,踏踏實實地做人。

  隊里宣布隊員分組的當天,我和任指導一起跟郭躍聊了一會兒,談得不多。今年一月中旬訪歐比賽(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公開賽),我會跟施指導一起去,多看看她比賽,會對她有更多的了解,到時候再跟她細聊。根據我的了解,郭躍的品質沒有問題,人品還是不錯的,這是一個大的前提。女孩子嘛,大毛病可能沒有,小毛病多一些,需要慢慢地調整規範。她今後能走到什麼樣的高度,最重要的一點是她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她年齡比較小,從今年世界比賽到明年的奧運會,包括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都需要她不懈地努力。如果她打得好,也可以對主力層的張怡寧和王楠多一些衝擊,對整個隊伍都有好處。

  對於郭躍,從技術上看,還是要在她的單打方面突破,單打的提高對雙打也有促進。雙打是建立在單打實力的基礎上,需要你對同伴的了解和信任以及對對手的分析和判斷,所以打雙打,實際上要摸透另外三個人的心思。郭躍雙打成績不錯,又是左手,有一定優勢,所以過去她可能覺得雙打對自己來說不是很重要。相反,我覺得雙打對她來說很重要,況且奧運會團體賽里也有一場雙打。

  在管理方式上,我肯定會強調一個「嚴」字。我跟她們四個隊員已經說了,作為運動員,在不同的年齡段會遇到不同的問題,在她們現在的年齡段,就是要一門心思刻苦訓練,絕對不能放鬆。另外三個隊員是剛剛起步,郭躍是稍微有點成績,但遠遠沒有張怡寧和王楠那樣突出的成績。在訓練之餘,我肯定會多關心她們一些,我比她們大十幾歲,本來就把她們當小孩子看,理所當然地要關心她們。

  在技術和心態方面,我還要跟她們慢慢溝通,我知道這需要一個過程,我不會急於求成的。技術上不是最大的問題,關鍵是在心理上。我覺得乒乓球最難的地方,就是心理,其實所有的體育項目都是這樣。女孩子的想法又多,我要慢慢地開闊她們的視野,讓她們有大局觀,不能糾纏在細枝末節里,更不能鑽牛角尖兒。

  到女隊的頭兩個多月里,我沒有正式主管的隊員,心態上比較輕鬆一些。現在我就有壓力了,如果帶不好這幾個隊員的話,我自己心裡這一關都過不去。過去當運動員成績不錯,現在當教練,我也想盡最大的努力證明自己。我當然希望她們四個將來都能成為世界冠軍,這種可能性有,但不大,但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挖掘她們的能力,讓她們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得最好,能打全國冠軍就打到全國冠軍,能打到世界冠軍就打到世界冠軍,能打到奧運會冠軍更好。

  我在女隊工作挺適應的。工作的同時,我也注意了保持體重,同時督促著劉詩雯減肥。我個人的生活也是按部就班,2006年12月上旬在北京,我和馬蘇抽空去了一次國貿,急匆匆地給我買了一雙鞋。結果我在網上看到報道,有記者說我們倆逛傢具店,準備結婚了。我真服了這些記者了,國貿哪有傢具店?從撞車那次開始,我才知道有些人真能編啊,說我車上帶兩個女孩兒,我的車連駕駛座總共就兩個位置。要是能坐四個人,還不得說成我車上帶八個女孩兒?(《乒乓世界》獨家提供 記者夏娃)
工作忙碌,暫別可親。

祝朋友們一切順利、永遠幸福:):):)

0

主題

35

帖子

9

積分

註冊會員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1

積分
9
沙發
lywlyw8 發表於 2007-2-27 20:42 | 只看該作者
鮮為人知!
獨家新聞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