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7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雄厚國力支撐 中國將造大飛機

[複製鏈接]

4192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28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長白山 發表於 2007-2-3 03: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圖為中國在上世紀80年代曾經研製過的運-10型飛機

  本報訊 科技部部長徐冠華在1月29日舉行的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說,我國在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中確立的研製大型飛機等16個重大科技專項將在2007年得到實質性推進,這將成為中國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的戰略重點。

  國防科工委新聞發言人黃強日前明確表示:中國正「積極論證」大飛機專項,並將在2到3個五年計劃里,通過軍民統籌來推進大飛機的研製。

大飛機體現國家實力

  自從去年國防科工委首次披露中國將適時啟動大飛機的研製以來,有關各方對此事的表態都非常謹慎。就在兩個月前,國家航天局局長孫來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表示,中國造大飛機「沒有明確時間表」。大飛機的製造之所以受到特別的關注,就因為這絕不是一般的產業,用黃強的話說,大飛機代表了「一個國家競爭力的制高點」。

  一位參加過我國民用飛機研製項目的資深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所謂大型飛機,是指起飛總重量超過100噸的運輸類飛機,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幹線客機。它是民航使用最廣泛的主力機型。由於各國航空工業發展水平不一樣,「大飛機」也只是相對的概念。一般來講,在我國150座以上的客機被稱作「大型客機」,100座以下的叫做「支線飛機」;而國際航運體系習慣上把300個座位以上的客機稱作「大型客機」。

  生產大飛機的過程涉及多個學科,包括空氣動力學、材料學、航空電子學等,另外,從工業基礎上來看,大飛機產業涉及化工、電子、冶金等部門,被稱為「現代工業之花」。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將大飛機製造業列於知識經濟產業的首位。大飛機能夠體現一個國家總體的實力,在當今世界上,只有美國、俄羅斯、歐盟能夠製造大飛機。

  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全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隨著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持續增長,我國將迎來民航發展的重要臨界點。據預測,未來20年中國航空市場將呈現爆炸性增長,民用客機數量將達2194架,市場容量大約在1800億美元,波音公司則預言到那時中國將成為美國以外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場。☆

製造仍面臨許多挑戰

  專家認為,我國大飛機的研製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起步,但是到了80年代卻被迫停止。時隔這麼多年,重新起步,追趕發達國家還是有困難的。

  目前,我國航空工業內部外部可以說達成一致意見,認為發展大飛機的時機到了。儘管我們在民用飛機領域與巴西、美國和歐洲各國保持著各種合作,但僅有這些是不夠的。現在,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並且把此事提到日程上來,而普通百姓也十分關心,都認識到應該抓緊時間研製大飛機,這是好事,但還面臨著各種挑戰。

  首先,跟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起點比較低,很大程度上是從基礎開始,缺乏經驗的積累和相關科學數據的參考。其次,雖然可以邊干邊學,但是準備工作略顯不足。更重要的是波音與空客不會輕易放棄所壟斷的市場利益,以及辛苦建立的技術地位。

  不過,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發展大飛機,有兩項優勢,一是有著龐大的市場容量,二是有政府和強大國力的扶持。因此,中國人坐上中國自己製造的大飛機,應該只是個時間問題。★

17

主題

1087

帖子

22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小留學生(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29
沙發
解放台灣! 發表於 2007-2-3 06:57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3
白頭翁 發表於 2007-2-3 07:49 | 只看該作者
「現在,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並且把此事提到日程上來,而普通百姓也十分關心,都認識到應該抓緊時間研製大飛機,這是好事……」「生產大飛機的過程涉及多個學科,包括空氣動力學、材料學、航空電子學等,另外,從工業基礎上來看,大飛機產業涉及化工、電子、冶金等部門,被稱為「現代工業之花」。」——中國人必須要有我們自己的「現代工業之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0

主題

2265

帖子

1294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94
4
lchi2000 發表於 2007-2-3 09:4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1 長白山 的帖子

China. Go! Go! Go!

I am proud of being a Chinese.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342

帖子

74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2

積分
74
5
waybruce 發表於 2007-2-3 12:54 | 只看該作者

GREAT CHINA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主題

5949

帖子

1248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4

積分
1248
6
關愛 發表於 2007-2-3 14:07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687

帖子

139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39
7
luquelee1983 發表於 2007-2-5 00:22 | 只看該作者
說的有道理。亮劍」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理所應當成為中央軍委所倡導的「戰鬥」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95

帖子

21

積分

註冊會員

新手上路(初級)

Rank: 1

積分
21
8
wyjsz 發表於 2007-2-5 18:44 | 只看該作者
:victory: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