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涉美話題

[複製鏈接]

11

主題

30

帖子

2124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2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反彈琵琶 發表於 2007-1-13 00: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品味信息】
〖通則〗信息當指所知的第一性客觀存在,物質-運動-空間-時間-信息五位一體,人們只能從觀念上而不能在實際中將其相區分;思維與信息是反映與被反映的關係。反映者——信息表達之謂也,時下信息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其對象基本上為信息表達所包辦;為區別信息與信息表達,後者可稱之為訊息,換言之,對象是否可視為時間的函數,乃是界定信息與訊息的要件。
  
                 涉美話題
  
    「美」既是使用率極高的大眾化概念,又是學術上爭論不休的專家級概念,不同的人對美可有不同的理解,但這並不妨礙美或涉美 「信息」在所謂信息經濟中扮演相當角色。就如美女寫真,現已成為網上的一大盛景,再加上音樂美術等等,足見美與多媒體的不解之緣。
    近年來涉及肖像權的官司時有所聞,讓人搞不明白客觀信息與相應信息表達二者,倒底何者更具商業價值。在藝術院校從事裸體模特職業,現如今已不值得大驚小怪了,同樣是以形體信息為交換價值,模特與三陪之類卻不可等量齊觀。模特可對其本人的信息表達或相應訊息行使某種權利,可限制相應訊息的無節制擴散及用於商業目的;對於三級片演員來說,相應訊息大多被一次性買斷。名人出寫真集似乎已漸成時尚,但其要在網路時代維護肖像權將談何容易。對上述涉美信息或相應訊息而言,是特定的消費需求造就了特定的消費市場,其類似於無煙工業,具備了毋庸置疑的經濟形態。就國民經濟而言

11

主題

30

帖子

2124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24
沙發
 樓主| 反彈琵琶 發表於 2007-1-13 00:58 | 只看該作者
備了毋庸置疑的經濟形態。就國民經濟而言,所謂信息產業風頭正勁,而此部分圍繞形體美做文章的經濟,可否也劃歸信息產業呢?
    三陪如不涉及色情,或許也可歸入正常的服務,以滿足涉美信息消費需求。可能是色情消費需求更具市場潛力,三陪亦大多向色情服務傾斜,色情服務雖擺不到桌面,但只要不闖交媾禁區,基本也屬於半公開化。與其相類似的就是那些號稱不涉及色情的網站,不涉及色情的標準似乎也是不闖禁區,裸照寫真之類是否涉及色情好象沒有什麼公認的硬指標。裸照寫真之類據說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有害,而缺少了這類賣點,網民的隊伍想必會有若干比例的縮水。記得文革中,女子體操運動員均著長衣長褲出場,而如今人們對比基尼也屢見不鮮了,昨天被視為雷區的,不經意間已被摘除了引信。禁錮之愚昧在於其反而更刺激了對形體信息的神秘感,更刺激了相應的想象空間,而色情成分只會有增無減。在校性教育及婚前性教育所並不迴避的內容,一旦社會化卻難免涉黃之嫌,新浪新聞所刊2月17日成都商報「性行為矯正治療室」遮羞九年終揭神秘面紗,談到正當的性診治幾乎成了地下工作,衛道的尺度究竟應如何把握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新浪新聞2月26日刊有生活時報的文章,把性犯罪與看黃碟直接掛鉤,意在反證取締黃碟等於減少性犯罪。其實只要科學文化教育、性教育、法制教育等能實現不留死角,黃碟誘發性犯罪的影響力恐怕就不攻自破了。反之,如果相應的教育跟不上,即使黃碟絕跡,無師自通的性犯罪比例仍難望緩解,假如黃碟絕跡,衛道者也會揪出其他什麼拿來示眾。問題在於色情泛濫更多是靠權力與金錢在推波助瀾,自上而下不乏好者,當年江青的性醜聞就不一而足。美國總統柯林頓因性騷擾被告上法庭,法庭當不會再打黃碟幾十大板。類似頭疼醫腳的邏輯大有市場,使得裸照寫真之類反倒顯得奇貨可居,成為網上賣點,即使無黃可言的也要打出少兒不宜的招牌,至於那些打涉黃擦邊球的,恐怕還得感謝有這麼一個頭疼醫腳的邏輯。
    近年來圍繞肖像權的一些法律案例也弄得沸沸揚揚,莫衷一是。無償使用名人形象作廣告是最常見的侵權,有償則不然,推及寫真集也基本類此。在這裡,對於形體信息的表達已被視為具專有權的商品,而在另外一些場合,對於形體信息的表達以及形體信息本身,又可以抽去其商品屬性。按說形體信息繼承自父母,不知算不算繼承權,真正能將其兌現為商品價值者只佔極小比例,其中相當部分被指為不操正業。所有權並非全等於支配權,出寫真集可憑裸照贏利,若其生活中光天化日下真裸,不僅無利可贏,還要受到治安條例處罰。其實在上述兩種情況下,相應的信息價值似應是等價的。至於正在哺乳的母親,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作品中,均不會導致想入非非。或許將來的某一天,世人的靈魂都得到凈化,蕩滌了一切邪念,到那時,形體信息就會象空氣和水一樣,成為大自然的饋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 02: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