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中國海軍溫州艦發射新型反艦導彈五發五中(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遺老級會員

Rank: 5Rank: 5

積分
17031
白頭翁 發表於 2006-9-14 07: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06年09月13日 08:45 中國國防報


[CENTER]海軍最新型導彈護衛艦「溫州」艦艦長劉志剛[/CENTER]

  初秋,海軍一艘新型導彈護衛艦劈波斬浪,演兵東海。戰艦指控中心內,熒屏閃爍,各類戰場數據快速更替、跳躍。這是新型戰艦服役后的首次實兵演練,是對戰艦作戰性能的一次全面檢驗。

  指揮演練的是一位英姿勃發的年輕艦長。他就是攜筆從戎的海軍「溫州」艦艦長劉志剛。

  每一次面臨人生選擇,他都選擇了大海

  今年35歲的劉志剛曾經面臨許多人生抉擇。在這些關乎一生的重大抉擇面前,他始終選擇大海,鍾情海軍。

  1991年7月,劉志剛從浙江大學畢業。由於在校期間品學兼優,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10多家單位爭相錄用他,而且待遇都很優厚。恰巧那年,海軍在浙大徵招地方大學生入伍。一邊是優越的生活,一邊是大海的召喚,劉志剛毅然從美麗的西子湖畔走向大海。

  軍旅生涯既瀟瀟灑灑,也充滿挑戰。入伍后,劉志剛被分配到海軍某工程部隊當技術員。當兵的願望實現了,但部隊駐地偏遠,條件艱苦,而最讓他感到失落的是專業不對口。第一次施工,他就出了洋相。那天,一台設備突然趴窩。他鼓搗了老半天,急出一身汗,也沒弄明白個究竟。最後,還是一名老兵出手排除了故障,鬧了劉志剛一個大紅臉。面對課堂和實踐之間的距離,劉志剛奮起直追,潛心鑽研。憑著一股子不服輸的勁兒,3個月後,工地上再也沒有他開不動的設備。

  正當劉志剛挽起袖子準備大幹一場時,1993年8月,部隊精簡。他面臨轉業和分流兩種選擇。當時駐地軍地反差巨大。有人托關係、找門子想轉業,可劉志剛又一次選擇了大海。為了實現騎鯨蹈海的夢想,他向上級遞交了到艦艇部隊工作的申請,很快被分配到一艘獵潛艇上當副機電長。

  挑戰總在為勇敢的人不斷出題。獵潛艇噸位小,抗風浪能力弱。第一次出海,劉志剛胃裡翻江倒海,渾身直冒虛汗,吐得一塌糊塗,最後只能歪倒在一邊看水兵生龍活虎地訓練。除了暈船,他對艇上的機電裝備也是一無所知。他就拜戰士為師,堅持跟班作業,翻爛了10多本專業書籍,摸透了上百根電氣管路。半年下來,他不僅適應了海上生活,還順利通過全訓考核,一舉摘得基地機電專業比武第一名的桂冠。

  對機電部門駕輕就熟之後,劉志剛開始對海軍艦艇戰術指揮專業產生濃厚興趣。然而,按慣例,海軍的艦長大都在指揮軍官中選拔。技術軍官要走上艦長崗位很困難,他所在部隊還沒有先例。劉志剛決心打破慣例、挑戰自我。他系統自學海軍戰術、航海等學科知識,為自己又一次跨越專業鴻溝進行必需的知識儲備。

  機遇總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1996年9月,專門培養海軍艦艇長的海軍兵種指揮學院在部隊招收戰術研究生。劉志剛脫穎而出,成為該院當年唯一跨兵種、跨專業錄取的學員。這一年,他27歲。

  駕馭最新型戰艦,迎接新軍事變革大潮

  海軍兵種指揮學院被譽為「艦長的母艦」。海軍戰術學是一個涉及多門軍事專業知識的綜合學科,對機械專業出身的劉志剛來說,需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3年寒窗,劉志剛以19門功課平均86.9分的成績,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后,他被任命為新型導彈護衛艦見習副艦長。

  面對威武雄壯的戰艦,劉志剛感覺到肩頭沉甸甸的責任。他知道,薄薄的碩士文憑並不是邁向合格艦長的通行證。新型戰艦裝備涉及幾十個專業。艦長要了解和掌握的專業圖紙、技術說明書足足可以裝滿一卡車。面對高科技密集的戰艦,劉志剛開始了新一輪衝刺。為了擠時間學習,他在辦公桌、枕頭邊和衛生間里都放上書,逮空就看上幾頁,還動手記下了50萬字的學習筆記。為了儘快駕馭新戰艦,他爬過高聳的桅杆,鑽遍了全艦每一個艙室。

  作戰指控中心是戰艦的神經中樞。在這裡,劉志剛和各作戰部門長反覆演練戰術指揮程序。功到自然成。他不僅很快掌握了指揮戰艦進行全系統、全功能訓練和遂行海上作戰任務的過硬本領,還圍繞使命任務撰寫發表了30多篇軍事學術論文。在他影響和帶動下,全艦先後走出了2名博士、6名碩士,20多名艦員考上了軍校。

  學習越深入,感覺越緊迫,這是劉志剛的體會。世界新軍事變革的迅猛大潮讓劉志剛清醒地認識到,必須強化對外軍的研究。他收集整理了200餘萬字的外軍資料,靈活用於戰備訓練,成為部隊遠近聞名的「外軍通」。他借鑒發達國家海軍先進的作戰理念,率先提出水面艦艇「方面作戰」理論,引發了海軍水面艦艇作戰指揮模式的重大變革

  從一名地方大學生到新型戰艦艦長,劉志剛的從軍之路可謂步步精彩。作為海軍新生代優秀艦長,他先後10餘次駕艦陪同、接待世界20多個國家的海軍艦艇和軍事代表團來訪。他以中國艦長的良好素質,贏得了外國海軍同行的交口稱讚。

  實彈演習中,他率艦連續成功攔截3枚來襲導彈

  一名艦長不僅要理論精通,平時過硬,更關鍵的是要在未來海戰中決戰決勝。劉志剛常說:「會操舵航行的人只能叫船長,只有會駕艦打仗的人才配稱艦長。」

  2002年9月,劉志剛以艦隊實操考核第一名的成績成為全訓合格艦長。此後,他先後任職過4艘戰艦。對一艘現代化戰艦而言,按錯一個按鈕就可能導致一場戰鬥失利。他感到,只有夯實基礎,創新戰法,實現人與武器的最佳結合,才能不斷催生戰鬥力,確保打得贏。他在支隊率先提出基礎訓練與技術革新相結合、戰術訓練與戰法研究相結合的組訓模式,改變了過去單純以時間、次數指標衡量訓練效果的觀念,僅用4個月時間就帶領全艦以實操考核第一名的成績完成全訓。

  2003年2月劉志剛被任命為「溫州」艦艦長。「溫州」艦是我國最新型的導彈護衛艦。接艦期間,他通過對新型戰艦60個戰位13大作戰系統的認真勘查和比對,提出5批次1189條裝備改進建議,其中890條被採納;他率領艦員開創性地編寫和整理出新型戰艦訓練、管理、作戰文書50多冊;他建立了以方面作戰指揮為基礎的20個戰鬥部署、24個日常部署,為新型戰艦快速形成戰鬥力趟出了一條新路。在他率領下,新戰艦試航僅20天,全體艦員就能自主操縱和執掌所有武器裝備;先後5次進行實彈射擊,次次準確命中目標,打出了新裝備的威風,使戰艦初步形成了整體作戰能力。

  劉志剛並不滿足於一般訓法戰法的研究與改進,而是努力在作戰使命課題上求突破。「水面艦艇抗擊來襲導彈」是世界各國海軍公認的難題。劉志剛帶領技術骨幹集體攻關,反覆進行論證和操演,終於摸索出了一套副炮攔截導彈的成功戰法,一舉使副炮系統作戰反應時間大為縮短,主副炮通道切換時間大為縮短,使總體作戰性能實現了大跨度躍升一次實兵實彈演習中,他率艦連續成功攔截3枚來襲導彈,創造了艦隊該課目訓練的歷史最好成績

  攜筆從戎,伏波揚威。劉志剛意氣風發,又一次鳴笛起航。飛卷的浪花記錄著這位青年才俊馳騁大海的人生航跡。他先後兩次榮立三等功,多次被艦隊評為優秀基層幹部、優秀共產黨員,榮膺「全軍優秀地方大學生幹部」稱號。 汪魯迅 陳德洪 本報特約記者 徐鋒 餘子富

124

主題

4762

帖子

1139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4

積分
1139
cyf81287726 發表於 2006-9-16 08:19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分享!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