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阿斯哈圖人:我們上了陳凱歌陳紅夫婦的當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DT001 發表於 2006-6-22 01: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6/06/21   兩個天真的兒童,在搶奪食物的過程中,女孩兒背叛了彼此的承諾,將男孩兒打倒,搶走了食物。從此男孩兒不再相信承諾,走上了背離誠信的冷酷之路,而女孩兒也因為失去了誠信,永世得不到真正的愛情……

看過《無極》電影的人都知道,撥開複雜的包裝、唯美的畫面和虛幻的情節,這部耗時3年、耗資3個多億打造的大片,從頭至尾都在講述一個有關誠信的主題。它告訴人們:失去誠信,人類必然會遭受殘酷的懲罰;只有堅守誠信,人類才可以拯救自己。 然而,在赤峰人的眼中,更確切地說,在克什克騰旗阿斯哈圖草原蒙古族人民的眼中,《無極》劇組才是一個真正的騙子。

「遠方的客人啊請你留下,草原就是你溫馨的家……」2004年7月16日,在赤峰市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的大門前,一個車隊緩緩駛來,在這裡翹首以盼多時的蒙古族姑娘、小伙兒們立即唱著《草原迎賓曲》,手捧哈達、美酒迎上前來,用蒙古族最高禮節下馬酒來迎接遠道而來的尊貴客人,歡迎大家傾慕以久的電影明星。車門打開,電影《無極》的劇組成員在陳凱歌、陳紅夫婦的帶領下走下車來,踏上了電影《無極》在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拍攝的第一步。克什克騰創建集團董事長洪永生的手與陳氏夫婦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阿斯哈圖與《無極》的聯姻進入了一個「蜜月期」。

回想起兩年前的情景,克什克騰創建集團負責接待工作的范國鋒一直難以忘懷:陳凱歌、陳紅他們來時,整個阿斯哈圖像過年一樣。人們高興得不得了,既見到了仰慕多年的導演陳凱歌,而且還有機會與謝霆鋒、張柏芝等當紅明星面對面。

《無極》電影成了阿斯哈圖人自己的事情了!《無極》電影為阿斯哈圖帶來了無限的希望,也帶來了無窮的夢想……

陳凱歌來了
一紙協議
3年前,王偉民副導演的到來,給阿斯哈圖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冰川石林地質公園帶來了向世界展示風采的希望。2003年10月,電影《無極》正在全國各大風景區選取外景地,副導演王偉民首先來到克什克騰旗烏蘭布統旅遊區。後來,他查閱了赤峰市風景資料后,發現赤峰市還有一個叫阿斯哈圖的地方,這裡草原秀美、石林聳立,是一個神秘的世界地質公園。於是,他立刻驅車300多公里趕到阿斯哈圖,站在阿斯哈圖雄偉的山巔,在冰川石林的腳下,王偉民被眼前的壯麗景色驚呆了。

2004年1月3日,著名導演陳凱歌偕夫人也就是電影《無極》的製片人陳紅來阿斯哈圖進行了詳細的考察,拍攝了大量的資料圖片。2004年5月末,陳氏夫婦再次來到這裡,與克什克騰創建集團董事長洪永生閉門商談了一天,雙方最終簽訂了一份協議書,電影《無極》正式來阿斯哈圖拍攝。當時陳凱歌、陳紅夫婦與洪永生是如何商談的這個協議,雙方協議又是在何種心態下出籠的,人們不得而知。但從協議書中可以看出,《無極》劇組在經濟上得到了巨大的實惠,影片也找到了一個非常理想的場景;阿斯哈圖人也通過這一紙協議得到了無限的夢想……

《無極》拋出了繡球,純樸的阿斯哈圖人將它牢牢地抱在了懷裡。

封閉景區 給《無極》劇組讓路

2004年7月,阿斯哈圖陽光明媚,樹木和花草在這個季節里生長得格外茂盛,顏色也最為鮮艷奪目。

7月16日,400多名來自赤峰市克什克騰旗各單位的群眾演員,齊聚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4號景區。由於這裡早晚氣候溫差大,被當地人戲稱是一個早穿皮襖午穿紗的地方。中午時分,群眾演員頭頂烈日身披厚重的鎧甲,一遍遍聽從著陳凱歌導演的指揮,重複著一個個枯燥的場景,做著沒有回報的無私奉獻。

為了拍攝需要,裝載拍攝道具的大車從原始草原上碾過數百米,6米多寬的車轍印至今還清晰地留在草原上。為了拍攝演員跳躍山澗的鏡頭,《無極》劇組還在草原上挖開了一條2米多寬10多米長的深溝,這條溝與兩邊長勢正旺的綠草地相比顯得極不相稱。

按照蒙古民族的純樸民俗,客人來了要傾盡所有熱情款待,絕不要半文錢。對於《無極》劇組人員的幾次前期考察,阿斯哈圖人更是視其為座上賓,極盡地主之宜。一日三餐好酒好肉,免費住在豪華別墅,負責人放棄工作全程作陪。

200多名劇組成員、400多名群眾演員、50多名保安以及後勤服務人員的到來,讓旅遊景區猛然增加了700多人的接待量。為了保證劇組順利工作,克什克騰創建集團專門成立了接待機構,在車輛、人員、住所、食堂以及道路拓寬等方面做了大量周密而細緻的安排。

當時負責旅遊景區客房餐飲部的冀廣禎經理回憶說,7月15日夜間,是開拍的前一夜。由於陸續有演職人員到來,全體服務人員幾乎一夜未合眼。為了保證劇組拍攝不受干擾,拍攝場地所在景區被封閉,任何人不得靠近。由於7月份正是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一年中最旺的旅遊黃金季節,這期間有多名遊客因為無法全部遊覽到景點而與景區的工作人員發生爭執。

謝霆鋒不喝上馬酒

為了保證劇組在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拍攝期間吃得滿意、住得舒服,在劇組到來之前,公園管理者對全部工作人員進行了嚴格的培訓。10多天的拍攝中,陳凱歌夫婦一直居住在別墅區A座205房間,為他們服務的是一個話語不多、勤快細緻的小姑娘。十幾天的接觸中,陳氏夫婦對她的服務十分滿意。

拍攝終於結束了。7月末,劇組開始移兵搬師。按照協議規定,《無極》在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拍攝結束后,將服裝道具全部留給公園作為紀念。而此時,陳氏夫婦卻對此事隻字未提,將全部服裝如數歸箱搬上了車。臨走時,按照蒙古族習俗,尊貴的客人走時,主人要敬上馬酒,這也是蒙古族對待客人的最高禮節。陳氏夫婦及謝霆鋒等演員離開的這一天,蒙古族姑娘、小伙兒們照例早早地手捧哈達、端著奶酒,唱著蒙古族長調等候在路邊。陳凱歌夫婦的車在敬酒隊伍前徐徐停下后,陳氏夫婦禮貌地下車接過酒杯,微潤雙唇,然後客氣地離去。然而後面謝霆鋒的車到來時,車門卻遲遲不肯打開,任憑歌手手捧哈達、端著酒杯怎麼熱情地唱歌,始終沒見有人從車裡走出來。在蒙古人心目中,這種行為無疑是一種大不敬和無禮。見此情景,當日負責主持上馬酒儀式的克什克騰創建集團的范國鋒對歌手們說:「讓他滾!」送行的隊伍閃開,謝霆鋒的車絕塵而去。范國鋒告訴記者,這一鏡頭,被他無意間錄製了下來。

忘了?

2005年12月,經過長達3年的製作拍攝,《無極》終於在首映式後於全國各大影院公開放映。這期間,除了2004年10月,劇組工作人員又來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補拍了一個鏡頭,同時還用公園的工作人員做替身外,陳氏夫婦及《無極》劇組成員再也沒有了音訊。一直把《無極》劇組當作親人的阿斯哈圖人只能苦苦地等待著電影上映的那一天。他們想親眼看看自己在電影中的樣子,更想在電影的片尾見到「阿斯哈圖」的字樣,因為這是他們為《無極》辛勤奉獻的唯一見證與回報。阿斯哈圖人的這種想法並不過分。因為早在陳氏夫婦與克什克騰創建集團董事長洪永生簽訂的協議中就明確約定:「甲方(《無極》劇組)保證在整個影片拍攝結束后,在影片發行放映時,使乙方(內蒙古克斯克騰創建集團)成為在影片片尾處所顯示的協助拍攝單位之一,所顯示的文字為:內蒙古創建集團阿斯哈圖石林」。

2006年3月,《無極》在赤峰市的電影院公映。阿斯哈圖人和克什克騰創建集團的職工們迫不及待地奔向了電影院。然而,直到電影演完,最後一行字幕消失時,大家也沒有找到「內蒙古創建集團阿斯哈圖石林協拍」的字樣。克什克騰創建集團副總經理齊陪仁激動地說:「當時看到片尾根本沒有按照協議打上『內蒙古創建集團阿斯哈圖石林』字樣時,我們都感到非常奇怪,以為是電影版本的緣故造成的,後來公司領導專門到北京觀看了一次《無極》,發現依舊沒有打出這幾個字。」

於是,洪永生董事長給《無極》電影的副導演王偉民打了一個電話詢問原因,沒想到電話那端令洪永生難以相信的一句回答卻是:「我們忘了!」

歷時10多天的拍攝,動用了400多名阿斯哈圖群眾演員和200多名的工作人員,克什克騰創建集團提供了240餘萬元的無償費用,難道只用一句「我們忘了」作為交代?

2006年3月27日,在協商無果的情況下,內蒙古克什克騰創建集團向赤峰市中級人民法院提交了訴訟請求,6月6日,赤峰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被戲弄了的阿斯哈圖人拿起了法律武器,要向《無極》劇組,要向陳凱歌、陳紅討個公道。(內蒙古新聞網)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沙發
葉可兒 發表於 2006-6-23 14:23 | 只看該作者
告他們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3
葉可兒 發表於 2006-6-23 14:23 | 只看該作者
希望他們成功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2: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