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小琳:闖出一條自己的路(轉自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

[複製鏈接]

1

主題

64

帖子

13

積分

註冊會員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1

積分
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edwardxu 發表於 2006-5-13 02: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中國發展迅速的電力行業,李小琳也許算得上是曝光率最高的領導者了。雖然她更願意因為自己的成績而為人所知,但她的聲名卻更多地來自於她的父親。

李小琳是中國最大的獨立電力公司之一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China Powe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td., 簡稱:中國電力)的首席執行長。中國高幹子弟越來越多地進入商界,李小琳也是其中之一。

這些人被稱作中國的太子黨,其中許多人像李小琳一樣,不再追隨父輩的足跡在政壇發展,而是棄政從商。

李小琳說,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是無法改變的。她的父親是前總理、掌管中國電力行業的李鵬。李鵬因為力主修建世界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三峽大壩而聞名,這項工程導致上百萬人被迫搬遷。他也因為在1989年天安門學生民主示威時發布戒嚴令而聲名狼藉。

李小琳的哥哥李小鵬同樣出名。他領導著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Huaneng Power International Inc.),華能國際是五家在香港上市的5家獨立電力企業中最大的一個。有分析師預計,李氏家族企業和其關聯的國有公司控制著中國總發電能力的15%。

45歲的李小琳和其他太子黨不同,她從不迴避媒體,對於家庭背景也毫不避諱。

她說,我從沒有否認過家庭的影響,不論這是一種壓力還是一種自豪。只有將家庭影響轉化為推動自己的動力,你才能成功。

李小琳經常出入社交場合,並得到了大陸媒體的追捧,不過她也很受股票分析師的歡迎。她的聲名來自時尚的裝扮、大號的項鏈、幽默感,當然還有她吸引投資者的能力。

雖然中國電力的規模小於哥哥李小鵬的企業,但它仍然獲得了許多關注。同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電力去年的業績超出預期,凈利潤增長了4%,雖然煤炭價格──也是這家公司最主要的成本──大幅上漲,但利潤率仍保持在15%左右。

從短期來看,許多分析師對中國電力的前景表現冷淡,因為煤炭成本較高,另外在某些地區還存在著電能過剩的情況。不過,由於中國經濟飛速增長,中國每年要新增的電能相當於義大利一年的用電量。

有分析師看好中國電力的長期發展。里昂證券亞太市場(CLSA Asia-Pacific Markets)能源業分析師Manop Sangiambut說,「她的家族背景無疑是個優勢。」

李小琳和李小鵬並不是商界唯一的太子黨。人們無從知道這些人在中國蓬勃發展的經濟中佔據怎樣重要的地位,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顯赫的背景和成長經歷為太子黨們創造了更多機會。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是中國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副院長,也擔任了多家高科技公司的董事。前總理朱F基的兒子朱雲來是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td.)總裁,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是這家投資銀行的主要股東。國務院下屬的投資公司中國中信集團公司(Citic Group Inc.)董事長王軍是已故副主席王震的兒子。分析師表示,中國現任領導人的子女也和商界有關聯,不過為了避免前幾代太子黨們所遭受的詬病,他們行事更為低調。

太子黨在中國現代歷史上曾幾度浮沉。20世紀90年代末,各種醜聞迫使中國政府嚴厲打擊了普遍存在的裙帶關係。分析師稱,過去共產黨由於害怕引發公眾不滿,曾禁止政府高層領導的子女擔任私營企業的重要職位。

不過最近,有兩方面的情況發生了變化:一方面,人們對私營企業中的太子黨態度更為寬容,另一方面,競爭環境相對更加公平,這令他們因特殊地位帶來的影響有所減弱。

事實上,有些人認為,中國與西方日益增多的接觸也讓人們認識到,得到家族扶持並不只是中國的專利。紐約哈密爾頓學院(Hamilton College)研究中國問題的李成教授說,「在中國有批評的聲音,不過大多數人對此也表示接受。」中國人「在其他國家也看到了類似情況。他們發現在美國這種裙帶關係也很常見。」

儘管如此,外國投資者通常希望認識這些人,從而建立起所謂的「關係」。這些投資者願意追隨太子黨。以中國電力為例,購買該公司股票的大多是境外投資者。來自北京的研究員、政治評論家李凡說,「追逐中國電力股票的不是國內投資者,而是外國資金。」李小琳、紐約學者李成和李凡均無關係。

不難理解的是,和那些在文化大革命(Cultural Revolution)中失去受教育權利的同齡人相比,受過良好教育並有大量機會赴海外留學的太子黨們當然更有可能獲得高層職位。這跟美國和歐洲的情況一樣,精英階層的子女比貧民階層的孩子們擁有更多的機會。

李小琳的辦公室位於北京高科技園區一幢現代化建築里,從中也可以看出她顯赫的出身。會客廳擺設著鑲金傢俱。她的辦公室風格擺有少量中國古董和幾卷佛經,最顯眼的是一把類似於古代君王寶座的椅子。

和許多太子黨一樣,李小琳有海外留學經歷,曾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斯隆商學院(Sloan Business School)學習。(她稱波士頓是她的第二故鄉。)李小琳在1988年獲得清華大學工程碩士學位后,又在北京大學學習了一年的佛學。

李小琳說,和父親到各地考察電站讓她獲益匪淺,她很敬佩父親的工作。年輕時看到有人借著油燈看書讓她感到非常吃驚。李小琳曾在幾家國有能源單位工作,1994年她加入了一家新組建的公司,它就是中國電力的前身。

中國電力2004年10月的上市成了香港股市的一個轉折點。它的首次公開募股獲得了散戶投資者300倍的超額認購,共籌得資金3.2億美元。股價在上市交易首日即上漲了17%。

中國政府最近考慮上調電價以抵消煤價上漲的影響。人們預計,中國電力有幾項電費是最低的,因此將成為最大的受益者。以後,中國電力母公司、國有企業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China Power Investment Corp.)也會把更多有價值的資產注入中國電力。

李小琳的公司也有過一些失誤。去年10月中國電力撤銷了入股兩家可再生能源公司的計劃,當時其中一家公司的主席被香港政府以涉嫌挪用數百萬美元的罪名拘捕。更錯綜複雜的是,涉嫌挪用的資金來自一家同樣和太子黨有關聯的公司。李小琳表示,她的公司今年將繼續投資可再生能源項目。

李小琳還必須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幾乎每一篇寫中國電力的文章都要提起她的父親。她和父親關係親密。李小琳和丈夫、女兒就住在父母家樓上,距離她的辦公室不遠。

她說,隨著公司不斷發展這種情況會有所好轉,最近她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報導提到的是李小琳,而不是她父親。

李小琳認為,太子黨的身份只能帶她走到今天的地步。她說,如果沒有真才實學,即便得到了外界的許多幫助,你也會一事無成。

Shai Oster

香港時間2006年05月12日18:10更新

原文:http://chinese.wsj.com/gb/200605 ... rticle_front_gb_ffe
自由主義的原理告訴我們,我們喪失自由,是基於出現了一個壟斷了我們生存命脈的權威這樣一個事實,與這個壟斷者是否「仁慈」、是否「大公無私」無關。

5419

主題

6677

帖子

664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6646
沙發
elmo898 發表於 2006-5-13 05:30 | 只看該作者
李小琳說,和父親到各地考察電站讓她獲益匪淺,她很敬佩父親的工作。年輕時看到有人借著油燈看書讓她感到非常吃驚。李小琳曾在幾家國有能源單位工作,1994年她加入了一家新組建的公司,它就是中國電力的前身。


龍生龍.鳳生鳳.賊的兒子挖壁洞.....呵呵! "李小琳:闖出一條自己的路" 你的路也得自己闖? 蒙誰吶..別瞎掰了! 闖法可大大地不一樣喔.......不過還是夾著點兒好,好些沒闖出來的還牢記著您很敬佩那一本!
有機天性的下意識流露屬於童貞,屬於花一樣的孩子們....崇尚真理,正義和一切美好的事物的人們萬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