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寧財神:我就是「錢掌柜」 一個典型的妻管嚴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newathens 發表於 2006-4-16 20: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關中小鎮上有一間同福客棧,守寡的老闆娘佟湘玉善良、多情,但是極摳門;她喜歡當跑堂的「盜聖」白展堂,善良的他只偷過一些小東西,最後還都還給了別人;大俠千金郭芙蓉是「野蠻女友」,算賬的「關中大俠」呂秀才整日被她欺負;廚子李大嘴幻想擁有絕世武功;衡山派掌門莫小貝是個狂愛糖葫蘆的黃毛丫頭……

  2002年5月,上海安遠路上的小酒館,導演尚敬說,喜劇必須得有個新玩意兒,弄個張牙舞爪、眉開眼笑、渾身上下充滿精氣神的漂亮玩意兒!寧財神說:那就弄一古裝武俠唄。

  2006年新年的第一個月,寧財神寫下的總長80集電視劇《武林外傳》,成為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史上最受歡迎的電視劇之一。2006年除夕夜,《武林外傳》遭遇央視一套的春節聯歡晚會,絲毫不落下風。之後,各地方台也紛紛跟進,寧財神從一月一直「火」到了現在。

  《武林外傳》似乎徹底改變了網路中的寧財神,他開始從一位網路寫手質變成互聯網經濟的直接受益人。

  寧財神檔案

  寧財神,上海人,30歲,本名陳萬寧。自稱比較貪財,於是給自己取名「寧財神」。大學專攻金融專業,做過期貨生意,破產,後轉行設計和寫作。中國第一代網路寫手的領軍人物,被封為網路「三駕馬車」之一。混跡北京多年,由於懼怕被計程車司機欺負,練就了一口地道的北京話。代表作劇本《武林外傳》,小說《緣分的天空》、《假裝純情》、《無數次親密接觸》等。

  當 年

  首個劇本爛到王朔都懶得批評

  「北漂」生活給他留下「半畝園陰影」

  寧財神在上海做過期貨,失敗了;1994年,去朋友在北京辦的公司幫忙,折騰了幾年,公司破產了;他只好搬到狹小的房間里,開始吃速食麵;後來他和幾個朋友,龜縮在京城某個賓館里,開始寫電視劇本:《網蟲日記》。「才寫了點,王朔看完后,都懶得批評,因為水平實在太差了。」他中途逃跑了。

  「身上只剩下幾百塊錢,這種情況,持續了半年多。我住的地方,旁邊有家『半畝園』,我每天下了班,都過去吃晚飯,每頓飯,不能超過15塊錢,否則到月底一定挨餓,所以每頓飯,吃了牛筋面,就不能吃抓餅。有時候想吃餅,就買了餅,然後帶到旁邊的小攤上,就著刀削麵吃。吃牛筋面的時候,要麼把湯喝光,要麼拿飯盒裝回去,晚上下速食麵吃。」那段日子的生活深深刻在了他的腦子裡。那時候,寧財神絕對沒想到,在寫了五年情景喜劇后,他獨自操刀的80集《武林外傳》會成為央視八套史上最受歡迎的電視劇之一。寧財神萬人矚目,媒體蜂擁而上,他在鎂光燈下頻頻微笑點頭。

  寧財神在他的一篇《遊園驚夢》的博客里,提到了這段苦日子以及帶來的後遺症,「昨天跟我老婆逛街,發現在虹橋開了一家『半畝園』,衝進去,一通狂點,光是冷盤就叫了五六個,我跟我老婆一人一碗面,都是最貴的!還有抓餅和牛肉餡餅,一頓飯下來,連三分之一都沒吃完,結完賬,包都不打,零錢給服務生,隨後揚長而去―――心裡那個爽!」

  來 歷

  寫文章為女友為小天鵝全自動

  被別人搶注「書生」只好當「財神」

  寧財神的真名叫陳萬寧,他說,當初上網註冊網名時,他本意是想叫「寧采臣」,誰知這個和著名女鬼小倩戀愛的著名痴情書生已被別人搶注。考慮到廣東話里,寧采臣諧音寧財神,於是就有了這個網名。

  在寧財神看來,網路成名對於他完全就是「走了狗屎運,擋都擋不住」。1991年,15歲的他以少年大學生的身份進入上海某大學學習國際金融,小時候作文從來沒及格過。開始他還以為是因為寫得特有個性,老師才不給高分。後來看到媽媽替他保留的從小到大的日記本、作文本,他才發現小時候寫的全是錯句病句。

  寧財神認真動筆寫文章是在1997年,當時他遇到一個女孩。身上沒什麼錢,唯一能給她的禮物,就是寫一些文章給她看。另外,「最大的目的就是賺取巨額稿費,我一直幻想著能用稿費把我那台雙缸洗衣機換成小天鵝全自動」。最終,他的夢想破滅了,因為洗衣機價格變動得實在厲害,編輯部寄來的錢,只夠買一台微波爐的。

  1999年底,寧財神回上海,在「榕樹下」做運營總監。2002年網路泡沫,寧財神辭職離開了網站,好朋友白眉就鼓動他再試著做編劇。在寫《武林外傳》之前,寧財神已經寫出了《健康快車》、《都市男女》等系列情景喜劇,並拿過飛天獎。

  客 串

  和老婆一起演食客 發現全無表演天分

  寫《武林外傳》時,寧財神與外界幾乎沒有接觸,寫完《武林外傳》,出來再見面,說話都不利索了。寧財神自稱「有人類恐懼症」,手機一響,就渾身哆嗦,恐懼。

  「劇組100多號人等著米下鍋呢,我必須每天寫一集。」寧財神咬著牙緊趕,「尤其是最後20集,腦力明顯不濟,每次電話響,都覺得是劇組催稿,都快崩潰了,給朋友俞白眉打電話,說『你幫我寫兩集吧』,他說,『別逗了,你就快寫吧。』」

  《武林外傳》開拍的時候,寧財神最開始還在現場呆著,但一個月後就再也不去了。原因是他老給人出餿主意。比如說,對有些台詞該怎麼說,他有自己的想法,愛跟導演和演員爭執,後來導演就說,好,那就按財神想的說台詞,事後證明每次都是導演對。
在《武林外傳》中,細心的觀眾會發現編劇寧財神客串了一個食客。實際上他和老婆程姣娥在劇中客串了一對食客,台詞就四個字:結賬,難吃!「我們出鏡可能總共只有5秒鐘。老婆本來還想多幾句台詞,但總記不住,到最後就『難吃』這兩個字還N了兩次機。」

  愛 情

  曾是「出國培訓基地」 今成「妻管嚴錢掌柜」

  在每集電視劇前,都寫著,編劇:寧財神、程姣娥。這位程姣娥女士,就是寧財神之妻。

  當問到寫《武林外傳》期間最好玩的事情是什麼時,寧財神毫不猶豫地說:「認識了我老婆,和她結婚。」

  程姣娥是武漢人,兩人初見面時是「朋友的朋友」關係。程姣娥對寧財神的第一感覺是,「這個人很悶」。但是她覺得他長得很帥。然而,「無論是他的朋友還是我的朋友對我的看法都不敢苟同,他們都說我『審美畸形』」。

  兩人不知怎麼聊起了《都市男女》,起了「賊心」的寧財神說,這個劇本是他寫的,程姣娥一下子就對他有了好感。當時寧財神正在構思《武林外傳》,就和程姣娥聊起了這個新劇本。一直聊到所有朋友都回家了,兩人才分手。第二天,兩人又單獨約出來接著聊《武林外傳》。

  李尋歡也曾打趣說,財神打小就開始追女朋友,對每個女朋友都特別當真,喜歡訂婚,但是每次都被人給甩了,而且幾個女朋友都出國了,後來他就開玩笑說:「別上新東方了,我這兒就是一出國培訓基地。」

  寫《武林外傳》的那段時間裡,寧財神和程姣娥24小時呆在一起,寧財神寫完一集就列印出來給程嬌娥看,程姣娥如果看了覺得不好笑他就重新寫。寧財神認為每一集程姣娥同志都參與了,提了許多寶貴意見,並且貢獻了寶貴的笑聲,於是他把她的名也署上了。

  寧財神透露《武林外傳》中洪劍濤扮演的錢掌柜性格和自己很像。「錢掌柜是一個無藥可救的『妻管嚴』,我也是典型的『妻管嚴』!上海的男人最怕老婆,武漢的女同志訓夫是出了名的,所以沒辦法,『妻管嚴』是註定的。」

  ■鏈接

  李尋歡看寧財神

  寧財神也成功,也沒有安全感;也入世,也出世;也善良,也邪惡;具有一切天才少年兒童的不穩定因素,骨子裡是一典型上海男人,語言和思想卻很像個北京人。

  寧財神小資,注重生活品位。熱愛名牌,穿的衣服都是范思哲這類頂級品牌;喜歡買房子,想要在全國各地買大的好的房子;但不喜歡汽車;吃飯喜歡去特貴但有情調的餐廳。崇尚北京話和「抑揚頓挫」的陝西話。

  寧財神容易相處,特別不像領導,見了誰都很謙虛,恨不得鞠躬90度。與人初次相識略有些結巴。一旦熟了就滔滔不絕。

  寧財神問答錄

  問:請問你會不會介意自己的心血像《饅頭血案》那樣被惡搞?

  答:那樣我會很榮幸的。一個作品被惡搞,說明紅了,沒人搭理才是悲哀啊。

  問:您是網路媒體和電視媒體捧紅的作家,那您和芙蓉姐姐和木子美的最大區別在哪裡?

  答:最大區別就是,她們是女的,我是男的。

  問:你曾經說七十年代的人身上都有一股熱血,會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奮鬥。在搞笑背後是不是有深層次的東西?

  答:有肯定有,但是這麼說有點矯情了。我只是寫自己熟悉的人,把不食人間煙火的、駭世驚俗的俠客還原成了普通人。我寫了自己對社會、對愛情、友情的看法,如此而已。

  問:你最嚮往的生活?

  答:外面下雨、下雪了,我們在屋裡暖暖地看影碟,玩遊戲,吃東西,24嫉拇蟮縭映H緩螅稍詿采希裰硪謊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