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達:永無出路的美國移民問題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水影兒 發表於 2006-4-2 12: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美國參議院在辯論新的移民法案,法案已經在去年12月由國會眾議院通過。該法案將「非法進入和滯留美國」定為刑事重罪,加大力度處罰非法移民的僱主,並計劃在美國與墨西哥1/3的邊境線上建立防護網。在法案進入可能通過的最後階段,不僅引發移民權益團體對國會參議院的遊說活動,也引發了民間的抗議集會和遊行。

儘管一些大城市有大規模的遊行,可是美國人對這樣的議題多少有一些麻木。其原因就在於,兩百多年來,非法移民問題幾乎和美國共生存。人們已經習慣了,各種移民政策的優劣成敗、鬆鬆緊緊,也已經兩百多年下來了。大家心下都明白,不論通過怎樣嚴苛的移民法案,都不可能非常嚴格地執行,它終將在現實中擁有很大的彈性空間。可以說,雖然美國以執法嚴格著稱,可針對非法移民的法案,總是收效甚微。這是美國作為移民國家的性質決定的,也可以用「法不責眾」一語以蔽之。

在非法移民問題爭論的時候,我們常常聽到政治層面的高調。支持「寬鬆」的一方,呼籲「大赦」,常常頌揚移民對美國貢獻,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在大街上遊行抗議的時候,舉的標語都是這一類的。沒有道理嗎?說的都是事實。可是,主張「嚴打」的一方,更是理直氣壯,什麼是非法移民,「非法」二字就在定性,首先就是非法入境非法滯留。反的本來就是一件非法的事情。在美國大街上遊行的青年,理所當然地打著墨西哥的國旗,抗議美國法律要苛待「非法移民」,這樣的鏡頭也只有在美國才可能有。美國人以法治為驕傲,偏偏在移民問題上,法律有點像兒戲。保守民眾無不指責政府管理邊界不嚴,國家安全令人擔憂,向政府施加壓力。這是新移民法案出台的背景。可是,任何理論層面的爭論,最終都要落實到現實之中。

去年中央電視台要拍「大國崛起」,在擬稿過程中,討論到美國教育的時候,有人認為,美國能夠選擇高教育水平的移民,所以得天獨厚,進美國的都是未來的高素質國民。其實這是有些想當然,事實遠非如此。美國現在有大約 1200萬非法移民,近年來絕大多數來自墨西哥和其它南美國家,入境的時候,大多一無所有。每個國家都有和移民相關的法律,指望能夠控制移民的規模和狀況。可是這1200萬的數字,說明了美國移民在相當程度上確有失控之憂。支持者認為,他們填補了某些辛苦工作的空白。例如,美國非法移民的最大來源國―― 墨西哥的總統就宣稱,墨西哥移民在美國做著連黑人都不要做的工作。誰知這句話在美國,就算是典型的種族歧視,馬上引來黑人領袖傑西

4854

主題

6919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智囊會員(十八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1845
沙發
大西洋人 發表於 2007-12-10 08:42 | 只看該作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9: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