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中日圍棋擂台演義』(十八)

[複製鏈接]

161

主題

1352

帖子

526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有房有車(十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26
michbb 發表於 2006-1-4 19: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C]中日圍棋擂台演義 第十八回[/SIZE]

虛心求教 海峰註解平常心
要點迷失 石田氣走觀棋人
[/SIZE][/COLOR]
曹志林/文[/C][INDENT][INDENT]
  話說日本的NEC決賽是電視現場直播,當對局暫停進行觀眾投票競猜下一手時,按慣例主持者將與觀眾互動或者採訪嘉賓。因此大竹英雄與電視攝像師這時就朝江鑄久走來。

  江鑄久心中有些發慌,他不知道臉上壞笑的大竹英雄會向他提什麼問題。由於是電視直播,鑄久怕回答萬一有什麼閃失可就糗大了。

  大竹英雄向鑄久採訪說:「聽說你自學日語,現在水平如何?」鑄久用日語流利地回答:「只是初學者而已,還談不上水平的問題。」大竹英雄用他早就想好的問題發問:「日語中的『冗談』,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鑄久心中一陣慶幸。因為他不久前剛從國內日語老師那兒聽說過一個笑話,說是一個不懂裝懂的中國留學生望文生義,把「冗談」理解為長談或者隆=峁至誦啊S謔侵梅淺W孕諾鞀卮穡骸拔抑賴模嚀敢餳賜嫘Α!

  從大竹眼神中閃出的一絲驚訝中,鑄久知道大竹有些感到意外,但多年的講解經驗還是讓大竹應付這個場面遊刃有餘。他馬上說:「那該你上台講解了。」鑄久微笑著說:「你的這句話就是冗談。」大竹這時才笑出聲來,用一種比較誠懇的語調誇鑄久說:「原來你的日語同棋一樣厲害。」

  晚上鑄久出席的招待會其實是NEC每年一度的年會,主要是酬謝NEC方方面面的關係者。由於有近四百人參加,場面顯得十分熱鬧。

  總裁關本忠弘在致完開幕詞后,還是很熱情地向大家介紹了江鑄久。他說:「今天出席招待會的還有來自中國的一位棋手,他叫江鑄久。」從大家熱烈的掌聲中可以明顯感到,江鑄久的名字在這些企業名人中已經不陌生。關本繼續說:「因為他在NEC中日擂台賽中四連勝,現在在中國已經非常有人氣。而我們公司的NEC三個字,在中國也因此伴隨江鑄久一樣有名氣。」場下一片笑聲。

  關本繼續說:「如果從公司在中國的利益出發,我當然希望江君能夠八連勝,成為一個人打敗日本隊的英雄,如此NEC的名聲必將在中國更上一層樓。但我又是個日本棋迷,江君的連勝實在讓日本棋迷的臉上掛不住。因此這次江君來日本設擂,我希望有個公私兼顧的結果。即贏一盤棋五連勝,這可以讓NEC在中國取得更好的宣傳。但第六局請務必敗下陣來,讓我們日本棋迷可以就此喘一口氣。」關本調侃風趣的講話讓全場的氣氛輕鬆而又歡快,而江鑄久也從與會者的眼神中看出,他們對他的連勝有驚訝,有懷疑,但也有些許敬意。

  旅日棋手林海峰也參加了招待會,他特地對江鑄久說:「石田章的棋風與你相似,戰鬥力很強,我前兩天輸給他的一局棋,就是不小心讓他吃了一塊棋。不過,你也不用太擔心,石田章在日本是有名的一腳高,一腳低。他發揮好的時候,可以贏下任何對手,但發揮不好的時候也會輸掉任何比賽。關鍵是你自己要保持平常心。」鑄久聽后很虛心地請教:「怎樣才能保持平常心呢?」林海峰笑了:「這是個說說容易做做難的問題。但如果一個棋手在平時就養成這樣的意識,每盤棋不是計較輸贏,而是考慮如何將棋的內容下得更好,這就是所謂一個棋手的平常心。」林海峰的年齡比鑄久將近大了一半,而且在圍棋上又是鑄久的偶像,因此這番話讓鑄久感悟良深。

  話分兩頭。浜崎當晚並沒有陪鑄久出席招待會,原因是《朝日新聞》體育部特地找浜崎商量,如果石田章再輸,該如何面對廣大棋迷?

  原來中日擂台賽第五戰片岡輸后,日本棋迷對日方慘敗的成績極端不滿。他們紛紛打電話寫信發泄情緒,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朝日新聞》體育版。部長問浜崎說:「石田章究竟有沒有把握止住江鑄久的連勝?」浜崎搖搖頭:「如果你一個月前問我,我會打包票說,片岡或者石田一定會扳回一局。但現在鑄久勝了片岡,在氣勢上佔了絕對優勢。而石田君雖說棋藝應在江鑄久之上,但他不但有一腳高一腳低的毛病,而且越到關鍵重大比賽,他就越是容易失常,我實在是不敢看好他。」部長神情有些著急:「既然這一戰沒有把握,我們就得早想辦法,否則棋迷鬧起來,我們吃不了兜著走。」浜崎沉吟片刻然後建議:「要不明天晚上我約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藤澤秀行三位棋手開一座談會,讓他們表表態,然後把這個座談會的內容和比賽消息同時發表。這樣萬一石田輸了,這三位超一流棋手的表態或許會沖淡一些棋迷的憤怒。」

  部長一聽浜崎的建議大喜,他連忙說:「這是個好主意,你馬上去落實座談會,最好讓他們發言態度堅決點。」浜崎立即起身對部長說:「請放心,我今晚就去落實座談會事宜。」

  3月10日上午,中日擂台賽第六場比賽在日本棋院拉開戰幕。江鑄久神采奕奕地走在日本棋院中,一路上幾乎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鞠躬向江鑄久致禮。這和江鑄久第一次到日本棋院不同,那時棋院的工作人員還沒有誰知道他,而今,卻是沒有幾個人不知道四連勝的江鑄久今天要來比賽。

  石田章也隨後出現在日本棋院,棋院工作人員也向石田章打招呼,但最後總要加一句:「今天比賽請加油啊。」或者「今天比賽就拜託石田君了」這讓石田章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石田章是個容易背上包袱的棋手。輿論評論他「一腳高、一腳低」或是「關鍵時刻不發揮」,其主要原因就是思想波動而造成。當初酒卷和濱崎找他加盟中日擂台賽的日本隊,他沒加思索就答應了。當時做夢也不會想到日本隊要止住江鑄久的五連勝,這樣的重任就落在自己的身上。昨天一夜石田就迷迷糊糊地並未睡好,今晨剛到棋院便又受到那麼多人的重託,這讓本來就精神脆弱的石田有種承受不起的重壓。

  酒卷和濱崎也在對局室外向鑄久和石田打了招呼。看著江鑄久和石田章很有差異的精神面貌,酒卷忍不住對濱崎說:「我看石田這樣子,今天比賽要懸。如果再輸,日本棋院可要被棋迷罵死了。」濱崎馬上說:「昨天我和藤澤,加藤,小林已經約好,今天晚上在藤澤家裡開個座談會。在我的激將下,藤澤主動提出,如果這次日本隊輸給中國隊,他們三個將剃光頭謝罪國民。這個文章將隨比賽消息同時發出。所以只要明天對局小林君能勝,棋迷的情緒會有緩和。」酒卷憂心忡忡地說:「萬一小林君也勝不了呢?」浜崎直截了當地說:「如果連小林也勝不了,那日本隊活該輸了,就讓他們三個棋手剃光頭,你我等著挨罵就是了。」

  在對局室里,石田章執黑先行布下了對角型布局,或許是早有準備吧,黑棋積極搶空,布局的速度很快。

  而江鑄久為了與石田章針鋒相對,便早早於38手與黑方開劫。等到劫勝后才發現目前盤面有兩個好點,但白棋只能佔一個,如此,黑棋全局形勢不錯。當時離中午封盤還有12分鐘,江鑄久便下決心不讓石田章明白自己的決策,故拖延著不下棋。

  奇怪的是石田當時並沒有以為自己優勢。他一邊嘴裡低聲嘀咕「難下,難下。」一邊微微搖著頭,這讓本來還不知道選哪一點的江鑄久有了選擇的依據。

  下午開賽,研究室里開始人多了起來,藤澤秀行、小林光一、加藤正夫、片岡聰等都陸續趕到。大家把上午的棋局一擺,一致認為白棋開劫太早,現在兩個好點黑棋必佔一個,如此黑棋優勢。

  在對局室里,江鑄久經過一中午的考慮,選擇了有後續手段的大飛好點。幸運的是,石田章稍微考慮了一下就應以拆二,這讓為難自己一中午的江鑄久喜出望外。他趕緊又在中腹處把六子頭長出,然後如釋重負般長長舒了一口氣。

  在研究室里,當大家看到兩個好點都被江鑄久搶到時,不禁紛紛嘩然起來。一向對棋藝追求十分苛刻的藤澤秀行第一個大聲斥責:「石田君下得什麼棋?怎麼能兩邊都讓白棋佔到呢?」小林、加藤也連連搖頭:「石田君肯定被江鑄久的氣勢所壓到。連必走的扳頭都沒看到,狀態確實不好。」

  在對局室里,得利后的江鑄久神清氣爽,棋下得越來越好。而石田章則嘴裡不停地嘀咕:「難下,難下!」棋下得越來越被動。最後江鑄久在中腹強烈衝擊,石田章只能保中腹而讓白棋將大飛角衝破。在研究室里藤澤秀行看到此處已實在看不下去了,他借口晚上要開座談會,便滿臉不悅地離座而去。小林、加藤見狀也無奈地說:「這棋石田要翻盤,只有希望發生奇迹了。

  隨江鑄久出訪的《圍棋天地》記者劉曉君正好在走廊上碰到離去的藤澤秀行。藤澤看曉君手裡拿著棋譜像是向國內傳譜,便對劉曉君說:「你可以在棋譜上寫上我的意見,這棋到90手時,白棋已明顯優勢。如果不出意外,我認為江鑄久將五連勝。」劉曉君連連點頭稱是。

  在北京的國手們正圍坐在一起翹首以待從東京傳回的棋譜。當劉曉君的棋譜傳到,上面並有藤澤秀行的意見時,大家全都高興壞了。老聶感嘆地說:「鑄久太爭氣了,他的五連勝無疑在日本圍棋的太歲頭上動土。」華以剛一向做事細緻全面,這時他趕緊到辦公室給老郝打個電話,說江鑄久要五連勝,而且聲明是藤澤秀行說的,直把電話那頭的老郝樂得連連說:「好極了,好極了。」華以剛知道此時的老郝心情激動,一個人表定「悶」得慌,於是便招呼老郝說:「如果沒事就過來一起看看棋吧。」老郝一聽正中下懷,忙回應:「就過來,就過來。」

  約過了二十分鐘,老郝走到國家隊訓練室。滿以為大家一定喜笑顏開,在熱烈慶祝鑄久的五連勝,沒想到進去后大家滿臉著急。聶衛平見老郝來,嘴裡大叫:「鑄久要糟糕!」老郝整個兒像被人潑了一瓢涼水。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COLOR][/INDENT][/INDENT]
~~~ 音樂是流動的美食 ~~~ ◎◎◎ 美食是凝固的音樂 ◎◎◎              ―― 貝貝語錄 8-)

7323

主題

3萬

帖子

1萬

積分

有過貢獻的斑竹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6512
sea6340 發表於 2006-1-5 14:51 | 顯示全部樓層
錯過好幾期了,晚上慢慢看,謝謝貝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