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探訪銀幕硬漢 高倉健:張藝謀的「千里」一夢

[複製鏈接]

2萬

主題

6萬

帖子

4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終生會員(廿一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2363
葉可兒 發表於 2005-12-24 12: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日本銀幕硬漢參與《千里》讓張藝謀圓夢,記者探訪雲南還原真實的高倉健

  昨日,《千里走單騎》在各地影院全面上映,張藝謀為心中偶像高倉健籌備5年、精心打造的文藝小品終與廣大觀眾見面。為了電影首映式,從東京、到北京再到麗江高倉健一路奔忙,記者緊跟在這位74歲的長者身邊,觀察著這位銀幕硬漢另外的一面,體會著這位張藝謀「心目中的神」的神秘力量。

  

  已經74歲高齡的高倉健在大熒幕上的風範依舊無可替代。

  更多圖片

  

  這一刻他很認真。

  

  這一刻他很天真。

  

  這一刻他很率真。

  尋找高倉健

  他是張藝謀電影夢的開始

  1976年,45歲的高倉健出演了電影《追捕》,片中杜丘的那個角色讓他成為日本銀幕硬漢的代名詞。正是這個杜丘,也成了中國咸陽國棉八廠,一個普通的25歲的工人張藝謀電影之路最初的推動力。1986年,55歲的高倉健第一次來到中國訪問,一時間萬人空巷,那一年張藝謀憑《老井》獲得東京電影節最佳男主角。張藝謀回憶說,那一年他在北京第一次認識了高倉健,兩人就談到了今後要合作電影的,當然這樣的談話對於高倉健可能只是寒暄,對張藝謀來說卻是夢想的開始。

  2002年,功成名就的張藝謀在拍攝《英雄》前,在劇本中為高倉健設計了一個惜字如金的老劍客形象。經過多方聯繫,兩人再次會面,年事已高的高倉健不願再在銀幕上動刀動槍,計劃泡湯,但他留給張藝謀另一個合作機會,拍攝一部文藝片。此後,張藝謀請出鄒靜之親自操刀劇本,最開始影片發生地安排在陝西,經過19次修改,到了2004年7月,張藝謀的第二部武俠電影《十面埋伏》上映,《千里走單騎》劇本也幾近成型。就在那一年2004年11月20日,張藝謀在雲南麗江那一聲「高倉健是我的偶像」開始了他的圓夢歷程。2005年12月16日晚22時15分,《千里走單騎》首映結束后,張藝謀在掌聲中緊跟著年長的高倉健走出「夢幻劇院」,這個夢終於圓了。

  捕捉高倉健

  無法超越他「沒有眼淚的內心哭泣」

  《千里走單騎》在雲南拍攝一共耗時兩個月,在記者詢問的所有業餘演員中,幾乎每個人都稱高倉健是讓人尊敬的可愛老頭。因為拍攝中,這位長者給大家帶來的不僅是人格上的震撼,更有人情上的關懷和生活中的幽默。

  《千里走單騎》製片人張偉平回憶說,今年東京電影節前他和張藝謀、高倉健在一個飯館進餐,那天下雨很冷,吃飯的時候張偉平不小心打了一噴嚏,這個細節張藝謀都沒看出來。但離開餐廳的時候,高倉健卻已拿了件皮衣,遞到了張偉平手裡,皮衣正合適張偉平的身材,張偉平順手一摸發現價格標籤,原來高倉健是趁上廁所途中,打電話到服裝店訂製了這件皮衣。從東京電影節到麗江首映式,無數記者問過高倉健接拍《千里走單騎》的原因,他的回答總是「明年就將是我演藝生涯的第50個年頭。我很高興能和這麼傑出的導演和演員合作。我想正因為我的努力工作,上天才給了我這麼豐厚的獎勵。」

  張藝謀把高倉健當作「神」、「偶像」,高倉健也一直謙遜地把張藝謀稱作「優秀的導演」,談到張藝謀給他留下的印象,他說「我和四位外國導演合作過,張藝謀的風格和我拍過的《黑雨》(與邁克爾
2009,我等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07: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