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移民就業啟示:你是一隻雞還是一隻鷹?

[複製鏈接]

3474

主題

9508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倍可親決策會員(十九級)

Rank: 5Rank: 5

積分
14231
水影兒 發表於 2005-12-21 12: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蒙城華人報 喻斌



前幾天,聽了一堂成功學的課程。主講人ANDY1995年國內法律專業畢業後到某機關工作,然而在日本工作兩年。2002年底移民加拿大,到加拿大第7天開始打工,2004年10月開始個人創業。

  主講人講了一個小故事,令我一夜頓悟!現在將這則小故事分享給大家:有個孩子在山間揀了一隻蛋,回家后就放在雞窩裡面。母雞散步回來后,發現多了一隻蛋,心裡想:「管它呢,反正都是我蛋。」過了幾天,小雞們都破殼而出。母雞發現其中的一隻和別的小雞不大一樣,「管它呢,反正都是我的雞。」母雞想到,於是生活正常繼續。

  又過了一些日子,小雞們逐漸長大,可是其它的小雞總是不願意和那隻「小雞」一起玩,因為它和別的雞不一樣。於是,那隻「小雞」委屈的去問媽媽:「媽媽,我到底是不是雞?」母雞說:「小傻瓜!你是我孵出來的,當然是雞!」「噢!太好了!我是一隻雞!」那隻「小雞」聽了媽媽的話開心地走了。

  之後,雖然「小雞」長得越來越不像雞,但對於別人說:「你不是雞」的言論也已經習以為常了,而且更加堅定了自己是一隻雞的信念!

  突然有一天,「小雞」發現天上有一隻「雞」在飛;而天上這傢伙也發現有一隻和自己一樣同類在地上爬。於是他就飛了下來問到:「你為什麼在這裡?你為什麼不在天上翱翔呢?」「小雞」哈哈大笑地說:「別開玩笑了,誰聽說過雞會在天上飛呢?」天上飛的傢伙說:「不對啊!你看看:我們的嘴都一樣,爪子都一樣,翅膀都一樣,你是可以像我一樣在天上飛的,而不是在地上爬。」「小雞」發現:「噢,真的一樣哦!我真的可以飛?」「你當然可以飛啊,不信我飛給你看!」天上這傢伙展開翅膀,輕鬆的飛了一圈。這時,「小雞」雖然心裡很渴望飛翔,但還是一點點信心都沒有。於是,天上這傢伙不斷的鼓勵它:「你可以的,你一定行的!」「小雞」終於決定試一試。它使勁的揮動翅膀,卻並沒有飛得起來,還摔了一跤,掉了一地羽毛。「小雞」於是說:「不飛了,我是一隻雞,我怎麼可能飛起來呢?」天上這傢伙繼續鼓勵它說:「不要泄氣,繼續努力,你再試試,你是屬於自由的藍天的,你一定會成功的!我教你一些起飛的技巧。」「小雞」的信心不斷地受到鼓舞,也不斷的進行嘗試,一次,兩次,再試,再努力,堅持,終於,「小雞」擺脫了地面的束縛,它飛起來了!

  雖然摔了很多跤,掉了很多羽毛,但翱翔在天空的感覺讓「小雞」熱淚盈眶,它從來不知道能夠飛翔是如此的美妙!它突然感到那些努力都沒有白費,都是值得的!天上這傢伙對「小雞」說:「你不是雞,你是一隻鷹!是鷹就應該翱翔在天空!天空才能實現我們的夢想!」……

  聽到主講人講完這個故事,會場一片沉寂,我也覺得眼睛有些濕濕的東西,主講人的身影開始模糊起來。突然有一句話像炸彈一樣震驚了全場所有人的心靈深處:「那麼,請問:你是一隻雞?還是一隻鷹?!」主講人堅定而沉著的表情讓所有人再次陷入了沉思----「是啊!我是一隻雞還是一隻鷹?」每個人都這樣深深地反省著自己。

  整個會場就像深夜一樣的寂靜,時間悄悄的從指間滑過,每個人都可以聽見自己心底澎湃的浪潮。這一句問話不斷的拍打著心底那平靜了很久地方:我是一隻雞還是一隻鷹?!

  「很多人本來具備鷹的條件和能力,卻生活在一群雞的環境裡面,於是逐漸的養成了雞的思想。」主講人繼續說到:「我們本來可能只有雞的能力,但因為我們今天選擇並來到了一個鷹的環境裡面,就慢慢的養成了鷹的思想,學會了鷹的能力,今天就要飛起來了!所以,請你好好選擇一個鷹的生活或工作環境,選擇一群像鷹一樣的朋友在身邊!珍惜你身邊鷹一樣的朋友,珍惜你身邊鷹的環境,你一定會飛起來的!I CAN DO IT,YOU CAN DOIT!」

  整個會場爆發出熱烈而又有力的掌聲,驚醒了窗外一群棲息的鴿子,撲楞楞地沖向天空的深處;在更遠的天邊,我彷彿看到了一個模糊的身影,正在扇動著有力的翅膀,盡情的享受著翱翔天空的自由!

  毫無疑問,那天的講座十分成功。雖然主講人只有30歲,但是,他已經變成了一隻雄鷹,開始翱翔在加拿大湛藍的天空之中。

  會後,我和主講人又聊了許久,他告訴我,他兩年半前剛到加拿大時,從在餐館里洗碗開始干到爐尾!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碰到了那個「天上飛的傢伙」,從此開始了另一種嶄新的生活方式。當然,在這個創業的過程中,他也摔倒了無數次,掉了許多的「羽毛」,但是,只有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他就開始品嘗翱翔的樂趣,因為他的努力沒有白費,他的生活也走上了正軌。現在,他正在新買的房子里開辦一系列的講座和創業說明會,正帶領著一批有志之「鷹」向著更遠大的目標邁進。

  無論如何,他在來到加拿大不到三年的時間裡已經開始步入中產階級(北美的標準),為許多處於迷惘之中的移民開創了一條新的自主創業的道路,成為一個新系統的創建者,這在目前的加拿大新移民狀態之中是不可思議的。

  由此,我想到了北美的企業構成:80%的中小企業正為北美提供80%以上的就業機會和創造80%以上的社會財富。蒙特利爾也新開辦了一個市長基金會,專門為那些自己創業的人士提供高達5000加幣的創業基金。這些都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在加拿大,自主創業是一條通往成功的捷徑,是實現人生夢想的最佳方法之一。

  最後,我想到那些來到加拿大的新老移民們,有的人來到這裡十幾年了,始終還是在餐館,衣廠這樣的環境里摸索;即使是華人最「喜愛」的行業......Depanneur,店主擁有碩士以上學歷背景的佔60%以上!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深思的數字啊。技術移民無法充分使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即使拿到了北美的學歷,也有許多人無法逃脫技術工人的範疇。我想,這些都不是我們移民來加拿大的最初目的,目前的生活狀態也不是我們要實現的夢想,那麼我們移民到加拿大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僅僅為了孩子這一個「合理」的借口嗎?又有哪一位移民在國內不是一鷹呢?可是為什麼來到這裡卻又甘願對自己說:「我是一隻雞!」呢?

  生活給了我們許多思考,但是「雞和鷹」的故事卻重新開啟了我對生活的認識,那麼請讓我再次重複一次主講人的問話:「你是一隻雞?還是一隻鷹?」
晴耕雨讀,隨遇而安。

13

主題

280

帖子

83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2

積分
83
hello100 發表於 2005-12-22 23:39 | 顯示全部樓層
是鷹才是鷹,是雞就是雞。你讓你家雞飛,它始終還是飛不高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4

主題

169

帖子

59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本科畢業(五級)

Rank: 2

積分
59
MIKE521 發表於 2005-12-23 02:54 | 顯示全部樓層
信不信由你,在出了國的同胞裡面,隨便去問問。

都自己覺得是只鷹,誰也不缺信心。

缺的是錢。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88

帖子

29

積分

註冊會員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1

積分
29
dsuner 發表於 2005-12-23 08:31 | 顯示全部樓層
說什麼呢?覺得這文章是做傳銷類的,很虛,沒什麼實際內容,大家都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要是創業這麼容易,就不會去干體力了。一點都不鼓動人心,可能只有一些急於掙錢,一時迷失心志的人才覺得主講得好吧。大家都是從中國來的到加拿大已很不容易了,別再拉同胞下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6: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