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落三起」:鄧小平的一段人生細節(圖)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倍可親決策會員(三十九級)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85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個中國人 發表於 2005-11-17 18: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05-10-31                 人民網(北京)  

圖1:1963年7月21日,鄧小平在首都機場受到毛澤東等領導同志的熱烈迎接

2:鄧家老院子

閱讀提示 鄧小平的一生是偉大的,正像鄧家老宅子正屋門前那副長聯上所寫的那樣:「扶大廈之將傾,此處地靈生人傑。解危濟困,安邦柱國,萬民額手壽巨擘。挽狂瀾於既倒,斯郡天寶蘊物華。治於秀山,興工扶農,千載接踵頌廣安。」在70多年的革命和建設的政治生涯中,最富有傳奇色彩的就是他的「三落三起」。

1987年後,鄧小平曾兩次與外賓談到自己這段「落起」的歷史。他說:「我參加共產黨幾十年了……這期間做了不少好事,也做了一些錯事。人們都知道我曾經『三下三上』,坦率地說,『下』並不是由於做了錯事,而是由於辦了好事卻被誤認為錯事。」外國人稱鄧小平是「永遠打不倒的小個子!」

鄧小平原名鄧先聖,學名鄧希賢,也就是「聖人」、「大賢」的意思,他後來成就的偉業,使他的這些名字,也有了預言式的寓意。因為按照中國老百姓的傳統標準,後來的鄧小平不就是中國歷史上的偉人、聖賢嗎?鄧小平5歲入本鄉私塾啟蒙,10歲考入廣安縣高小新式學堂,高小畢業后考入廣安縣中學就讀,1919年秋考入重慶勤工儉學留法預備學校。1920年夏,16歲的鄧小平離開家鄉赴法國勤工儉學。從此他就再也沒有回去過。1922年,鄧小平參加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1924年轉為中共黨員,從此走上了無產階級職業革命家的道路。1926年初,鄧小平離法赴蘇,1927年回國。1928年至1929年,在上海擔任中共中央秘書長。1929年夏領導發動了廣西百色起義和龍州起義。1934年紅軍長征后調紅軍總政治部工作,1935年1月又被任命為中共中央秘書長,隨後參加了著名的遵義會議。

在八年的抗日戰爭時期,鄧小平擔任過八路軍一二九師政委,兼任過中共中央太行分局書記和北方局書記,1945年6月在黨的七大上當選中央委員。三年解放戰爭時期,是鄧小平一生感到比較順利的時期。他與劉伯承一道,率部渡黃河,千里躍進大別山,揭開了全國戰略防禦轉變為戰略進攻的序幕。之後,他領導指揮了淮海戰役、渡江戰役,解放了南京,上海及東南諸省,為全國的解放打下了堅實基礎。新中國成立后,又挺進大西南,擔任西南局第一書記。1952年至1954年擔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部長、中共中央秘書長、組織部部長。在1955年4月黨的七屆五中全會上被選為政治局委員,第二年9月黨的八屆一中全會上,又當選為政治局常委、中央總書記,成為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1959年上海會議上,毛澤東說過這樣一句話:「政治局就是政治設計院」,權力集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書記處,「我是主席,為正帥,鄧小平是總書記,為副帥」。可見鄧小平當時在中央具有很高的地位。從1956年至1966年,鄧小平主持中央書記處工作達10年之久,這是他一生中極為繁忙的一個時期。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從組成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到1992年春鄧小平南方談話,這十幾年是他一生中最忙、擔子最重和貢獻最大的時期。

從上世紀30年代初到70年代末近50年政治生涯中,鄧小平曾有過別人不曾有過的「三落三起」的傳奇經歷。鄧榕在《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中這樣記載到:一生之中,三次被打倒,又三次復出,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加引人注目,一次比一次走向更大成功。這不是神話,也不是人為的編撰。這就是鄧小平真實的故事。

第一次「落起」是在30年代初期中央蘇區時,由於以博古為代表的中央臨時政府推行「左」傾冒險主義,鄧小平、毛澤潭、謝唯俊等人則堅決支持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路線,反對他們的「城市中心論」。為此,鄧小平遭批鬥,並一度被關進監獄,他的會昌中心縣委書記和江西省委宣傳部長的職務也被撤銷,並受到黨內最嚴重警告處分。這一年鄧小平只有29歲。直到1935年遵義會議,這次「落起」才畫上句號。當時,他那很有名氣的職業革命家妻子、嬌小的浙江姑娘阿金――金維映也和他離了婚。1938年春,金維映去了莫斯科,1941年死於蘇德戰爭之中,時年37歲。這是鄧小平的第二個妻子。鄧小平一生共有三次婚姻,第一個妻子是留蘇學生張錫瑗,河北省房山縣人,1907年生,他們是1926年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時相識的,張錫瑗既美麗端莊又溫柔可愛,鄧小平稱她是「少有的漂亮」,他們是1928年在上海從事地下工作時結的婚,但可惜的是,他們結婚不到兩年,僅有23歲的張錫瑗便因產後風去世,女兒也隨之夭折;鄧小平的第三個妻子就是卓琳了,原名蒲瓊英,1916年生於雲南宣威一個鉅賈之家,其父蒲在廷,是名震西南的著名實業家,蒲瓊英1936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物理系學習,這是西南第一個考入北京大學的人,1937年蒲瓊英毅然投奔革命聖地延安,第二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化名卓琳,1939年9月經人介紹和鄧小平相識相愛並結了婚,從此開始了他們近60年輝煌燦爛而又艱難曲折的不平凡歲月。

鄧小平第二次「落起」,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在「文革」初期,鄧小平作為「劉鄧資產階級司令部」的第二號「走資派」被打倒,全家受到株連,被下放到江西新建縣拖拉機修造廠勞動改造。這是鄧小平一生中感到最痛苦的時期。1971年「九一三」事件發生后,鄧小平兩次給毛澤東寫信,要求出來工作。毛主席在信上作了肯定的批示,1973年鄧小平的國務院副總理職務得以恢復。1975年初鄧小平又被任命為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並主持黨、政、軍的日常工作。

第三次「落起」是在1976年至1977年。鄧小平因「全面整頓」「文化大革命」的錯誤,違背了以階級鬥爭為綱。「四人幫」發動了「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鄧小平再次被打倒。直到1977年7月黨的十屆三中全會前夕才獲得第三次解放。

1987年後,鄧小平曾兩次與外賓談到自己這段「落起」的歷史。他說,「我是三落三起」呀,他還說:「我參加共產黨幾十年了……這期間做了不少好事,也做了一些錯事。人們都知道我曾經『三下三上』,坦率地說,『下』並不是由於做了錯事,而是由於辦了好事卻被誤認為錯事。」毛澤東曾對鄧小平有過中肯的評價,說他:「人才難得,政治思想強。」外國人稱鄧小平是「永遠打不倒的小個子!」

1997年2月19日,正當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蒸蒸日上,香港也即將回到中國人民懷抱的時候,鄧小平同志卻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享年93歲。

鄧小平曾經說過:「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他把畢生心血和精力都獻給了中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他的英名、業績、思想、風範永載史冊,他將永遠為中國人民所懷念。
我是一個熱愛自己祖國的中國人,我健康,我快樂。
細節成就完美。
圖片類未註明[原創]的均為轉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7: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